联合利华卫宝二度入华出师不利 被迫修改抗菌配方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以“对抗变异细菌”功能为卖点进入中国市场仅两个月之久,卫宝便宣布将更改抗菌配方。日前,联合利华皮肤清洁及男士护理市场总监林文威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卫宝将更改抗菌配方成分,其中卫宝香皂和沐浴露产品中将**添加三氯卡班成分”。这也是*家抗菌产品品牌商表示要更改抗菌成分。有业内人士分析,更改配方后,对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卫宝来说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在**上占**机,为更改配方赢得时间,但却必须要面对更改配方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

重返中国遭遇后院起*

让进入中国市场仅两个月的卫宝不得不更改抗菌成分,源于去年底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的一份声明。该声明显示,“没有证据表明抗菌香皂比普通香皂更具有抗菌性”,并要求抗菌产品生产商提供进一步材料证明其产品的安全性以及有效杀菌性。

三氯卡班俗称三氯碳酰苯胺,是一种**、广谱抗菌剂,它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真菌、酵母菌、病毒都具有**抑杀作用。其作为化妆品的防腐剂,允许使用浓度为0.2%;作为洗涤类活性成分时,允许使用*高浓度为2%。

今年6月,***再次提出抗菌皂中添加的化学成分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可能会干扰人体荷尔蒙,并将拟定议案禁止抗菌皂和沐浴露在商店货架的实体销售。

一个月后,含有三氯卡班的卫宝率旗下产品香皂、洗手液和沐浴露进入中国市场,其中洗手液抗菌主要成分标明为三氯卡班,含量为0.01%-0.02%。

三氯卡班安全性争议

“洗护产品中的三氯生成分对人体是有害的,但三氯卡班是安全的,卫宝产品中所含有的三氯卡班成分也是符合欧盟规定的。”在宣布更改配方的消息后,林文威如此强调。

对于为什么更改配方,林文威表示在香皂和沐浴露产品中,其实已经含有抗菌成分“ANS”,之所以添加三氯卡班成分是为了配合中国相关部门的审核。但对于具体以什么成分替代三氯卡班,以及对卫宝产品的市场影响等问题,林文威表示,正在研究三氯卡班的替代成分,未来卫宝不透明香皂和沐浴露产品中将**添加三氯卡班成分,这个更改配方的过程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国目前没有相应的监管程序对产品更改配方后的效果进行测试,所以,对于卫宝更改成分后的效果如何,在监管层面也没有配套措施。”中国日用化学工业信息中心副***李向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关于化学用品的使用标准一般参照欧盟和***的标准,如果***对于三氯卡班有新的规定,中国方面可能也会考虑,且中国目前正在起草三氯卡班使用的国家标准。

更改配方的AB面

实际上此次进入中国市场是卫宝卷土重来。早在上世纪90年代,联合利华曾在内地市场试水。不过,受制于舒肤佳的强势地位,以及相似的定位和产品,卫宝香皂推出的广告片一度被消费者误认为是舒肤佳。

“卫宝第二次进入中国市场也没有赶上好时机。”对于此番卫宝承压成为*个更改配方的抗菌产品品牌,广东省日化商会副***、HPC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谷俊认为,卫宝以抗菌为卖点,且成分中含有三氯卡班,时值***对其抗菌成分安全性提出质疑,中国媒体和消费者都比较敏感,所以对其市场推广会造成一定影响。

但在日化行业品牌营销专家张斌武看来,消费者对于成分并不是特别关心,他们关心的是价格和效果,其替代品的使用效果才是消费者关心的。另一位日化业内人士也表示,其实修不修改配方对于卫宝的市场影响并不大,“卫宝进入中国市场不久,品牌认知度还不高,现在的主要问题并不是配方,而是如何与舒肤佳、滴露、利洁时等诸多抗菌品牌争夺市场份额”,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