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棒 盼你来接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8月20日,阿萍向记者展示她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阿茹的生活环境十分简陋。张嘉升在接受采访。

新学期的钟声即将敲响,学子已经收拾好行装,但有的还在奔波筹学费,有的还在兼职工厂想多***工资,青春起飞,让爱心助力。如果您愿意帮助他们,欢迎致电南都爱心热线:18602038716、4008866166

No.44

梦想当中学老师

引导孩子上正途

姓名:阿萍

毕业学校:三水华侨中学

高考成绩:513分

录取学校: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

基本情况:低保家庭,父亲为二级残疾,姐弟二人学费负担重

大一费用:学费17300元

在村里的三棵大榕树下,记者看到了撑伞等候的阿萍,这个漂亮的姑娘并没有因为家庭贫困而变得自卑内敛,个性十分乐观。今年高考她以513的分数被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阿萍兴奋至极,立刻就和同学分享这个好消息了。

为考教师资格证做准备

“我想当一名教师,从小学起就想好了,一直没变过”,谈及自己的专业,阿萍眉目间满是喜色,“几乎每个学校的**个志愿都是汉语言文学”。阿萍一直擅长于与孩子沟通,总能找到方法跟他们谈论起“讨厌的”学习,这让她很有信心能成为一名初中语文老师,“初中是改变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我想尽自己的力量把他们引上正途,我相信我可以做到”。

为了圆自己的梦想,阿萍现在已经开始着手为考教师资格证做准备了。到了大学,除了加入勤工俭学的社团,她还想参加一个播音社团,锻炼一下自己的胆量。

想去图书馆看完整版《红楼梦》

阿萍的父亲患有肢体残疾,不能外出打工,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在电子厂打工的母亲身上了。然而,母亲的一双手只能*取极不稳定的微薄收入。17岁的弟弟仍在读中专,每年的学费也要好几千元。为帮补家里的开销,暑假前期,阿萍在附近的塑料厂找了一份工作,但是由于味道太大,鼻子受不了就没做了,现在她呆在家里帮忙做做家务。

闲暇时间,阿萍喜欢看书,她*爱的就是《红楼梦》,不过由于原版书籍太贵,一直看的都是精简版。阿萍*欣赏贾宝玉能够“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其次就属王熙凤了,她一直很执着地坚持自己的方向。对于即将度过四年生活的大学校园,阿萍*满意的就是图书馆,“我上网查了下,又高又漂亮,肯定有很多书”,这下不用愁看不到完整版的《红楼梦了》。

No.45

每天打工11个钟

机器伤手仍坚持

姓名:阿茹

毕业学校:三水华侨中学

高考成绩:500分

录取学校:清远职业技术学院

基本情况:低保家庭,一家三口两人残疾,母亲聋哑。

大一费用:学费4500元

在玩具包装厂打暑期工的阿茹得知记者来访,特地向工厂请了半天假。村子祠堂旁有一条非常逼仄的短巷,*外边的一栋房子就是阿茹的家。即使是光线*为强烈的中午,阿茹住的房间依旧是黑暗一片,房子里*显眼的还是墙上贴得满满的奖状,阿茹说没有细数过,估计有四五十张。

学费太贵放弃2B本科

今年高考阿茹以500分被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以她的分数**可以达到2B院校,但是考虑到学费昂贵,她毅然选择了相对便宜的3A院校,“爸妈没那么多*,2B院校除了学费,生活费也要花很多的”。阿茹报了会计专业,因为她觉得自己对数字比较敏感,“我平时数学都很好,不过高考发挥失常,只拿了97分”,阿茹说按平常的水平可以得120分左右。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阿茹时常会出去打零工挣*,小时候会去别人家里帮忙做手工活,二十天*了500元。这个暑期她在一家玩具包装厂工作,每天干活11个小时,上周六不小心被机器戳到手,流了很多血,“当时特别痛,全身都发冷汗。”受伤的阿茹到医院简单处理了一下,涂了点红药水,伤口至今没**好。

高考前母亲遇车祸

高二暑假的时候,阿茹患有高血压的父亲突然中风,身体左边部分**不能活动,如此一来,家庭的重担**就落在母亲身上了。今年6月,就在阿茹进行高考前*后一次考试时,母亲上班途中电动车失控翻车,压伤了双腿,必须住院一星期。工厂老板拒绝赔偿,阿茹一家只能自己支付上万元的治疗费用。

“现在妈妈需要靠打针止痛,三个月一次”,阿茹说她打算23日带母亲去中医院看看腿伤。谈及未来,阿茹笑笑说没有太大的期望,“就希望以后找份安稳的工作挣点*,符合专业就好”。

No.46

老祖屋晴天闷热雨天漏雨

姓名:张嘉升

毕业学校:华侨中学

高考成绩:483分(理科)

录取学校: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基本情况:父亲去世,母亲在养老机构做养老护理员,月收入1500元,身体不太好。

大一费用:学费16000元+住宿费1450元

弓着背骑着老式自行车,170公分个头的张嘉升从村口一路带着记者,绕着银坑村兜兜转转十多分钟,在一间破旧不堪的土砖房前停下来。推开两扇咯吱作响的木门,常年用柴火烧饭,厨房的墙壁被熏得乌黑,铁皮屋顶经日晒雨淋已锈穿了几个洞,每逢下雨天便漏水,只好用盆桶接着。张嘉升和母亲就住在这里。

墙上贴满了奖状

走进客厅,光线昏暗,里面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几年前堂哥去外地,送了他一台旧式电脑。有了电脑后,他经常在网上查阅学习资料。半年前电脑坏了,一直都没有修好。

从小嘉升学习成绩就让母亲引以自豪,墙上贴满了大大小小的奖状,金灿灿的奖状在低矮的小屋子里显得非常夺目耀眼。“只有努力学习才有出路,才能改变家庭的现状。”嘉升的心理包袱太大,高中学习成绩开始有些下滑。“姐姐嫁到外地去了,妈妈常年操劳,有什么事情只能憋在心里。”从小和他一起长大的同伴大多已经辍学外出打工,想得头痛时,他就去村口的球场打会球。

高考**场语文考试,嘉升身体不适呕吐,影响了发挥。分数出来后,他不想增加母亲的负担,决定读专科,可是母亲不同意,“家里好不容易出了个大学生,砸锅卖铁也要读”,母亲的坚决让嘉升愧疚不已。得知弟弟考上大学后,远在外地的姐姐非常高兴,在网上给弟弟买新衣服。

想挣*盖新房给妈妈住

嘉升的母亲在养老机构做养老护理员,月收入1500元,供他上学压力大。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暑假他和同学去南海找了份兼职,报到时间是上午八点,家住得偏僻,他没能赶上报到,错过了时间。只好在家帮妈妈煮饭,做家务活。

从小到大就在拥挤的老祖屋里生活,他不知道这间老祖屋有多少年了。“晴天太阳照进来特别晒,尤其是阁楼上,晚上都热得睡不着觉。下雨天,屋顶漏水,地面都潮湿了。”嘉升望了一眼阁楼,很快低下头,神情恍然。嘉升的三叔一家外出,常年不在家,晚上他就到三叔家里睡。

过几天,嘉升就要开学了,这两天,他在家里收拾上学用的东西,学校在广州增城,**次出远门,嘉升渴望有亲人陪同:“母亲身体不好,坐车就晕,让三婶送我去上学。”

嘉升的物理成绩比较好,填志愿时他选了对物理要求比较高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盼着早点开学,找份兼职,边读书边工作,不让妈妈那么辛苦。”在内心,嘉升还有个心愿藏了很久,“想快点毕业挣*,在村里盖个新楼房,让妈妈住得舒服些。”

No.47

做家教一小时挣20元

姓名:刘莹

毕业学校:华侨中学

高考成绩:519分(理科)

录取学校: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药学专业

基本情况:父亲患肠癌花光积蓄,四年前去世。母亲腰椎盘突出,不能干重力活,在小区做环卫工,每月工资1100元。

大一费用:学费5280元+住宿费1500元

在三水勘探大队宿舍中区的一间五六十平米的旧房子是阿莹和母亲相依为命的家,自从父亲去世后,为了照顾母女俩,单位免交了每月300元的房租。走进家门,左边堆放着阿莹高中的课本和学习资料,摞了近半米高。*上面放了个手工折纸,有空时,母女俩就在家里做手工,100个鞋形纸片叠在一起围成圈能挣到两块*。

从小学到高中都是班长

在母亲眼里,个性上进要强的阿莹从小就很懂事,学习从不用让她担心。“她人缘很好的,从小学到高中都是班长,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矛。”看着阿莹,坐在一旁的刘妈妈骄傲地说。

但提及刘爸爸,刘妈妈悲从中来。在阿莹上初三那年,刘爸爸查出肠癌,手术20多天后就去世了。而刘莹的中考分数虽高出三水中学的录取分数十几分,可是父亲治病欠下一大笔*,懂事的阿莹不想为增添母亲压力,决定去华侨中学读书,“三水中学虽然比较好点,但是太贵了,华侨中学没有那么贵,离家也很近”。

上高中后,阿莹一如既往用心读书,成绩优异。高考前广州一模考试,她的成绩在三水区前三百名。如果不出意外,考上重本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但在高考那天,身体却给她开了个玩笑,胃痛发作让她发挥失常,分数恰好够读2A。“如果考的是2B学校,我绝对会去复读一年,不想给家里这么大的负担。”阿莹坚决的语气流露着对母亲的愧疚。“很争气了,别人孩子一年学费一万多,她的学费五千多,已经少很多了。学校离家近有时间可以多回来。”坐在一旁面容苍老的母亲安慰女儿。

兼职午餐只吃一个包子

这些年,为了支撑家庭,刘妈妈曾**打两份工,白天在小区做环卫工,晚上到桑拿中心搞清洁。“工资低,要不是多打几份工,哪养得起呢?”因为多年的辛劳,去年,刘妈妈查出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弯腰太久,更无法干粗活。刘妈妈只好放弃了其他工作,只做环卫工。

高考结束后,阿莹就去找兼职*学费。学习成绩不错的她很顺利地在一家新开的家教中心找了份家教工作,一个小时20元,老板知道她家里情况后,决定不收中介费。“小学、初中的课程都教,主要还是数学。”生源不稳定,课程安排有时上午,有时下午或晚上,搭车到家教中心要两个小时,来回八元路费,为了省*,阿莹中午不回家,就在外面买个包子填饱肚子。阿莹打算,上大学后,继续边读书边找家教挣*。

在客厅椅子上,放着一本牛津词典和一本新概念英语。这是前几天,阿莹在整理高中课本资料时,特意把几本英语资料找出来,“马上就要开学,英语很久没有复习了,现有空就背背单词,要开始为英语四六级考试准备。”对于未来,阿莹喜欢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

采写:南都记者钟会先见习记者关婉灵实习生陈子娟

摄影:南都记者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