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蚊虫、跳蚤叮咬导致儿童过敏性皮肤病高发儿童丘疹性荨麻疹日发30-40例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立秋已过,但羊城高温湿热的天气仍未减退。气温高,空气湿度大,蚊虫滋生,细菌和病毒易孳生、繁殖,广州地区儿童皮肤病仍处于高发期。南都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获悉,夏秋两季,该院皮肤科收*的丘疹性荨麻疹小病患数日均在三四十例。除了这类因蚊虫、跳蚤叮咬导致的儿童过敏性皮肤病高发外,其它诸如脓疱疮、念珠菌性皮炎、毛囊炎等细菌、真菌性皮肤病亦处于高发期。

丘疹性荨麻疹可影响孩子睡眠

小病患鹏鹏(化名)两腿上密布着许多花生米大小的红色小疹子,疏密不均分布在膝盖、小腿处,令他感到瘙痒难耐。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皮肤科陈瑾萍主任的诊室外,类似这种四肢、躯干出现小疹子的病患不在少数。

“类似这种被确诊为丘疹性荨麻疹的小病患,整个科室每天都要接诊几十例,而导致孩子们发病的元凶是跳蚤、螨虫、蚊子之类节肢动物的叮咬。”陈谨萍主任介绍,家长对此病了解甚少,多数仍不相信是虫类叮咬所致。丘疹性荨麻疹就是夏秋常见的皮肤病,多发于2-7岁儿童,主要是昆虫叮咬引起过敏反应所致。当儿童跳蚤、蚊子、螨虫、臭虫、虱子、狗疥虫等叮咬时,昆虫唾液会注入儿童体内,若儿童对此过敏则会致病,随后会在皮肤表面出现风团丘疹或风团水疱。如果未及时*疗,还有可能继续发疹,出现新旧皮疹齐发的现象。

据悉,丘疹性荨麻疹好发于头面部、四肢暴露部位,为豆状大小的红色纺锤形风团样的损害,顶端可有小水疱,也可有大疱。且会产生剧烈瘙痒,影响睡眠。皮疹一般在1-2周内消退,消退后留有暂时的色素沉着。小患者的发病部位,往往能看到小疹处消退后的黑色小点点。

卧具消毒能有效预防

一般情况下,轻微的丘疹性荨麻疹只需外用1%薄荷炉甘石洗剂、糖皮质激素等便可起到止痒消炎的作用,严重的患儿则需要口服抗过敏药。“对于此类疾病,预防是个很重要的方法。夏天在使用凉席前,要先用开水消毒或是暴晒,家长要定期对室内消毒,杀灭可致病的虫类。”

儿童脓疱疮:汗多闷热天气高发

夏季高发儿童皮肤病,还包括脓疱疮、毛囊炎、念珠菌性皮炎,均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陈谨萍主任表示,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链球菌感染引起的皮肤感染。一般在孩子皮肤出现破损(有些破损肉眼难于发现)后,细菌入侵导致发病。“广州的夏秋季节,尤其闷热的天气下,脓疱疮发病率*高,多见于2-7岁的儿童。”

脓疱疮多发于面、四肢等暴露部位,表现为脓液沉积疱底,呈半月形,搔抓会引起新的皮疹。因此,要及时*疗各种瘙痒性皮肤病,以免被孩子自行抓挠破口。陈谨萍主任提醒,家长需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干爽,勤换衣物。出现患儿要适当隔离,衣物单*分开洗涤、消毒。

她表示,如果孩子的脓疱疮皮损面积小,或患儿一般情况还好,没有发热等情况下,建议使用外用药物就好。但对于脓疱疮,需要对创面进行清洁消毒,疱用消毒针刺穿后用无菌棉球吸取疱液,外用莫匹罗星软膏(百多邦)、夫西地酸软膏、多粘菌素软膏等。如脓疱疮面积过大,建议前往医院找专业医生*疗。

采写:南都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谭丽芳通讯员周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