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为1.5万工人讨回亿元工资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张在欢今年来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佛山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外向型中小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经营困难,部分企业欠薪、断保甚至欠薪逃匿问题时有发生。记者昨日从佛山人社局获悉,今年前7个月处理劳动**监察违法案件1843宗,但支付工资和*低工资标准案件就结案1388宗,为14562名劳动者追回10010.3457万元工资。

欠薪、断保时有发生

佛山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因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佛山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外向型中小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经营困难,部分企业停产关闭,用工需求减少、规模裁员和职工待岗歇业现象有所增多,欠薪、断保甚至欠薪逃匿问题时有发生。

据统计,全市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处理劳动**监察违法案件1843宗(不含顺德,下同),妥善处理突发事件186件,因劳资纠纷引发的30人以上****事件22件,移送公安案件共52宗(绝大部分属欠薪逃匿的企业),南海区移送31宗,禅城区7宗、高明区6宗、三水区8宗。其中,2014年1-7月支付工资和*低工资标准案件结案1388宗。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劳动者人数14562人,涉及金额10010.3457万元。

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佛山劳动纠纷**案件每年大约在4000多宗,其中涉及薪水问题的案件占了约一半。从行业领域方面来看,主要集中在建筑、制造业和餐饮业等行业。

将**工资指导价

今年上半年以来,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关停倒闭而引发劳资纠纷较多。此外,因为城市升级改造,淘汰落后的产能,部分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企业可能关闭。“根据以往经验,凡关闭、搬迁企业必然会引起职工的历史欠账的追诉而引发的劳资纠纷。”佛山人社局该负责人认为,下半年劳资形势压力较大。

目前,佛山大力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明确用三年时间实现已建工会企业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普遍签订集体合同。另外,佛山人社部门初步编制了2014-2015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目前正等待市**审核。

[相关新闻]

佛山为防企业欠薪

推租赁**金制度

南都讯 记者程俊 实习生官姝娟 为防企业欠薪,佛山将**租赁**金制度,也就是倡导出租方与租赁土地、厂房、设备的企业签订租赁合同时,增加收取一定数额**金的合同条款,所收**金用于支付日后可能出现的欠薪。这是近日市委办、市府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预防和处置企业欠薪工作机制的意见》中提出的。

该《意见》提出,佛山要建立预防欠薪长效机制。明确属地管理原则,欠薪预防工作由属地人民**总负责。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金制度,按规定提供工程项目工资**金证明。落实总承包企业欠薪清偿负责制,督促各责任主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欠薪情况的发生。**租赁**金制度,倡导出租方与租赁土地、厂房、设备的企业签订租赁合同时,增加收取一定数额**金的合同条款,所收**金用于支付日后可能出现的欠薪。探索建立欠薪处置应急周转金制度,明确资金筹集、垫付范围及标准、发放程序等内容,用于在紧急情况下垫付欠薪。

2009年底,顺德区在全省率先建立欠薪**金制度。

同时,有关部门将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对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欠薪逃匿的违法行为,实施社会公布,实名公开曝光;属于建筑施工企业的,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依法降低直至取消建筑企业资质等级;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用人单位,人力资源社会**、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应从速做好案件调查、移交、侦办、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审判等工作。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