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硬,take嘢衰硬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粤港越high 

□何颖珊积夫卢(J)

这个星期的新闻像连续剧,柯震东、房祖名因涉毒在北京被查获,后者更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刑拘。有评论认为艺人一朝之间“形象清袋”,恶果自找却令人惋惜。也有人认为换个角度,这也是**禁毒的*佳反面教材。

香港在**禁毒方面一直有**广告,而且一个口号一经启用就用足一代人。**港人J说:“‘毒品害人,影响一生’是我小时候电视的禁毒广告。到了2000年后,禁毒口号转为‘向毒品说不’。2010年后到现在,口号更新为‘企硬,take嘢衰硬。’”

从口号的转变可以看出,语言越来越年轻化时尚化。J解释:take嘢,是吸食的一种方法。又因为香港人习惯半中半英的关系,将原来的英文takeadose(吃药)改装为香港式说法。另外,也有说“啪嘢”,通常是“啪丸仔”。啪,指用手输送药物到口的过程中的动作,“啪”一声的拟声词转动词。还有一个经常听到的词是“索K”,用鼻子吸白粉。

吸食毒品是犯法行为,有很多人却知法犯法。为了暗度陈仓,瘾君子或者毒贩为毒品起了很多别称,至少在提到的时候不至于太“扬”。大家在听到以下名词时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了,即使是朋友(损友)叫你试一下,都要大声sayno———***又称K仔、K、香水和茄。****,俗称冰和滑雪。咳药水又叫饮B或B。**,别名比较隐蔽,分别有:草、牛、花。亚甲二氧基甲基****,水蛇春一样的名字,你肯定“认佢唔到”,但是一说它的俗名你会恍然大悟,它就是经常出现在夜场的***,又叫糖或E仔。而新闻经常出现的***,其实就是白粉,它的名字也变化多端,有时会叫:粉、四仔、美金、港纸……单纯听这些毒品的名字就已经“好迷”。

吸毒的祸害很多人都知道一二,香港禁毒处有将不同毒品的祸害在不同的单张列出来,你可发现其中基本囊括了全部骂人或诅咒时说的话:烂牙、断片、反应迟钝、烂面、烂鼻、样残、幻觉、记忆力受损、协调障碍、精神错乱、妄想被**、影响记忆力、躁狂、尿频、小便失禁、失去知觉、坏脑、脑残……

其中单单烂牙、烂面、烂鼻,是不是已经构成了一部恐怖片?粤语中的烂字,用法甚广,当然都不是什么好嘢:烂赌(好赌)、烂饭(饭很稀)、烂瞓(嗜睡)、烂窦(猫、狗到处拉屎)、烂仔烂女(流氓)、烂口(说粗话)、烂命(不值*的命)、烂身烂势(穿着破烂不堪)、烂头蟀(破罐子破摔无所顾忌的人)、烂瘾(爱好成癖)、烂市(滞销)等等。当然,还有发烂渣(发脾气、耍赖)和烂gag(冷笑话)。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