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论]夏佑至专栏:邓小平的双重遗产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媒体观察

夏佑至专栏

***留下的一大**遗产,就是为实现国家现代化而制定的目标、路径和时间表,以及为解决权力过于集中所做的努力。***还屡次对激烈的意识形态争论泼冷水,防止争论影响经济增长。这些**遗产至今体现在*****执行的路线、制度和政策上。

***还留下了另一些遗产,体现为大众文化的符号。有一*歌唱道:“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个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个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大概是因为***反对个人崇拜,这*歌并没有出现他的名字,但歌词用比喻的方式指出了***的两个主要历史功绩:推动确立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重回市场经济的轨道。

这两件事非常困难,涉及人物很多,在历史学家的笔下,通常十分复杂。但流行音乐却做了轻快简单的处理,直接把***当作改革的化身。与此类似,1990年代,深圳在繁华的街头竖起一块巨大的广告牌,上面放着***面露微笑的照片和一句题词。这些大众文化的手法强化了***的改革者形象。

**遗产和符号遗产很容易区分。华盛顿的**遗产包括领导了独立战争、制宪会议,为后来的美国总统确立了任期限制,民间传说“华盛顿的樱桃树”则为他的**经历赋予了道德价值。这类故事就属于符号遗产。西奥多·罗斯福为美国确立了国家公园制度,而泰迪熊的故事作为符号遗产,强化了他推行这一制度的人性动机。丘吉尔领导英国抗击德国的入侵,巩固了英国和美国的同盟关系,发动了冷战,但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他的V字形手势———这个手势的价值毋庸置疑;在最艰难的战争年代,它代表了丘吉尔乐观和必胜的信念。

***没有留下经典的手势,却留下一些流传广泛的格言,特别是“猫论”和“摸论”。它们不但是中国当代**的组成部分,也是当代大众文化的重要内容。这些格言把**决定的逻辑、重大历史关头的选择甚至哲学上的方法论,以比喻的形式做了浅显通俗的说明。它们暗示***绝不固守某种僵硬的意识形态立场,而是看重实效,相信经验甚于理论。

***并不是克里斯玛型的领袖人物。他从残酷的党内斗争中汲取了教训,强调权力应该由法律和程序限制,并始终警惕其扭曲。1980年代,**体制改革是改革的重要部分,而***说过,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他尤其反对权力终身制。1989年11月,他出人意料又顺理成章地辞去了中央军委主席职务。1992年10月19日,中共“十四大”闭幕后,***出现在会场,绕场一周,接受与会者的掌声。电视反复播放这个镜头。

高层人事更替是***的**遗产,电视镜头中那个矮小而面带笑容的老人,则是他的符号遗产。***晚年的照片总是这类温和、笑容满面的形象。联系他爱打桥牌、为武侠小说着迷的故事,这些照片塑造了一个注重生活乐趣和家庭亲情的***。20世纪之后,大众文化成了争取和施加**影响力的主要途径之一。但**人物的符号遗产,不同于**决议、法律条文、红头文件,也不同于经过系统整理和官方阐释的理论体系。符号是阐释的结果,人们还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做新的阐释,它们是官方宣传与社会心理相互作用的产物,其中包含了民间的期待和评价。

和毛泽东不同,***在大众文化中的形象始终是个普通人。尽管他曾经掌握巨大的权力,但无论是***还是权力本身,都没有被神化。相反,***深知权力过度集中和个人崇拜的危险,有意识地拒绝终极权力的诱惑。在某种程度上,***的**遗产塑造了中国的现实**,***的符号遗产则代表了民众心目中的**。每一代中共领导人都强调继承***的改革开放政策,重申国家现代化目标,但随着时间推移,后者愈发深入人心。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