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乌车队全身而退

2014-08-24来源 : 互联网

23日,在俄乌边境的边检站,一名俄罗斯警卫为返回的援助车队打开大门。

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车队23日在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市完成任务后,经由边境检查站返回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员当天晚些时候说,俄援助车队全部车辆都已返回俄境内。

西方多国谴责

此前**,俄援助车队在未经乌克兰当局批准情况下进入乌东部地区,引发乌当局和多个西方国家的强烈谴责。路透社评论说,在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抵达乌克兰*都基辅之际,俄车队全部返回国内可能从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紧张局势。

俄新社23日援引俄海关部门官员的话报道,俄援助车队分为6组陆续返回俄境内。多家媒体记者在俄乌边境地区看到,200多辆卡车经由伊兹瓦里诺—顿涅茨克边境检查站驶入俄边境小镇顿涅茨克。这一小镇与乌克兰东部民间****大据点顿涅茨克市同名。

伊兹瓦里诺—顿涅茨克边境检查站由乌克兰东部民间**控制,俄援助车队前**正是通过这里驶入乌境内。一名***记者在俄乌边境乌克兰一侧查验了俄车队约40辆卡车,证实其中已空无一物。

支援被围据点

俄罗斯***23日发表声明说,俄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已完成向乌东南部地区运送物资的任务,俄方愿继续与红十字**委员会合作。

不过,这份声明中没有说明俄援助车队运抵物资至目的地的详细过程。根据俄方说法,车队共载有约2000吨物资,包括谷物、糖、儿童食品、医疗用品、睡袋和发电设备等。

俄罗斯电视台画面显示,俄援助车队多辆卡车在卢甘斯克市一处货物转运站卸下物资。卢甘斯克市一名官员向法新社记者证实,大量卡车已卸下货物,民间**已开始组织向当地民众分发援助物资。

卢甘斯克市是乌东部民间**第二大据点,连日来一直遭**军包围,导致众多家庭水电供应切断,粮食和能源告急。

***特稿

分析

乌投鼠忌器陷两难

多家媒体认为,俄罗斯救援车队入境让乌克兰当局陷入两难境地:如果俄罗斯车队在乌克兰境内遭到直接或间接的袭击,可能会引发俄方采取强硬措施;而如果暂停在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以**车队安全,又会给东部民间**喘息之机。

路透社认为,俄罗斯救援车队进入卢甘斯克可能会使得乌**军被迫收缩攻势,因为如果救援车辆被击中,将给俄罗斯采取进一步行动提供借口。但是,暂停攻势将给正处于下风的民间**提供重新集结的机会。

乌克兰****局负责人瓦连京·纳利瓦伊琴科22日说,俄方派出的所谓救援车队是“披着红十字会伪装的军用车辆”,这是对乌克兰的“直接入侵”。

但当记者问及乌克兰是否会发动空袭时,纳利瓦伊琴科明确予以否定的回答。***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