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上有Wi-Fi, 想想都很酷炫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互联网思维成环保行业的制胜点

■记者 黄雪萍

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场景?在不久的将来,街头巷尾的垃圾桶**臭烘烘,让人只想退避,而更像是一个***、自动分类处理垃圾的略带科幻感的智能机器。它不仅能释放Wi-Fi热点,识别并分类垃圾,甚至还能收集关于用户垃圾的信息形成大数据。

这是护源环保公司正在努力的事情。该公司可能是目前国内*具互联网思维的环保产业公司,在其创始人陈朝晖的构想中,拿环保产业上游链条中的垃圾箱说故事,或可在国内三万多家环保企业的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1

用智能垃圾桶来*占“入口”

事实上,垃圾的收集不仅可以激活用户数据,还能得来一大笔宝贵的资源。

怎样将环保产业嫁接在互联网行业中,使得环保企业激活?这是国内环保人一直思考的命题,桑徳环境董事长文一波就曾表示:“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不互联网化意味着等死,但互联网化又面临线上线下互博等一系列问题。怎么做才能顺应时势,突破重围是很有学问的。”

许多人把眼光放在了环保行业的**终端……垃圾收集,这一环节是接触用户的**线,用户的垃圾怎么扔,扔在怎样的垃圾箱里都有很多的想象空间。用互联网思维的话说,这叫做*占用户“入口”。

近年来固废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让投身垃圾发电、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的企业大显身手,垃圾处理设施的设计能力和处理能力大幅提高,一位环保的业内人士介绍,竞争白热化后,有些企业开始“吃不饱”,面临“忍饥挨饿”的困局,这其中很大部分的原因便是垃圾的分类和收运系统不在他们的掌控之中,一些餐饮店主甚至不愿意将餐厨垃圾倒给环保企业,可以想见固废行业今后的战争不在处理环节,而在收运环节,获得这部分的“终端资源”无疑能为环保公司的产业链加大砝码。

令陈朝晖下决心研发智能分类垃圾桶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国内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目前在广州小区实行的定时**计重收费也给智能分类垃圾桶带来了一个良好的上市契机。”据陈朝晖介绍,智能垃圾分类桶可以对垃圾进行粗分类,“在家没有分类好垃圾不要紧,进入我的设备之后,垃圾经过破袋系统、破完之后就是一个粗分选的过程,把铝制用品和玻璃制品等较重的东西分选出来,然后把它们倒入一个箱子,剩下的会通过一个震动的速控带再进行分选,PE制品、纸袋等东西就会被分选出来,同时还会有一个脱水的过程,这主要涉及一个高频低幅的震动、磁选系统”。

2

不仅仅是垃圾桶更像数据处理器

配备触摸屏,垃圾一扔,“嘀”一声后,重量、费用、积分等就显示出来了。

除了比普通垃圾桶更“聪明”外,智能垃圾桶的外貌也比街头巷尾臭味横溢的垃圾桶要更为酷炫。在陈朝晖的设想中,这个垃圾桶的外观要能给用户带来视觉上的冲击、配备触摸屏,让你在嘀的一声后就能显示出你扔的垃圾数据,“垃圾一扔,数据就出来了,重量、费用、积分等,为了鼓励大家少扔垃圾,我们可以设置积分限额,每个月的垃圾扔得越少,积分就越多,凭借这个积分可以换取一袋大米或者一桶油,这个都是可以实现的。如果在全国范围内,都有我的垃圾桶,那它就会有广告效应,他也可以变成物流网的一个东西,未来还有很多可以想象的。”

“我们还会对它做一些创新的应用,比如附加二维码,制作一个APP,统计你每天扔的垃圾量和品类,甚至可以形成一个个人丢弃垃圾的大数据,让你知道每天损耗的物质和丢弃的垃圾种类,这都不难实现,而且非常有意义。”凭借此功能,未来的你在哪个地方,什么时候,产生哪些垃圾,垃圾主要成分是什么?这些都可以被记录下来,用智慧软件和分析后台便能得出一幅垃圾分类的大数据图。

不仅仅是护源这样的环保公司在行动,在环保领域和互联网的结合上,一批上市公司也正在积极谋划布局。桑徳环境*近便在垃圾收集分类上开始发力。去年底桑德环境收购浙江意意环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成立控股子公司——临清德运和桑德环卫,加快进入固废上游的收运环节。其董事长文一波便有意建立一个超级互联网环卫渠道,这个超级渠道将覆盖垃圾收集、分类、运输、归纳、处理,甚至可以包括社区终端广告。环保行业中体量大、业态无序、存在大量信息不对称,拥有资金实力的大公司正在用互联网的大手整合行业资源。

发展瓶颈

互联网化关键还在“烧*”

环保企业数量不少规模都偏小

由于现实的因素,环保产业在国内一直叫好不叫座,“许多的环保公司都在等待一个概念或者政策的**,这是环保企业生长的*有效动力,我们的环保企业现在有3万多家,数量不少但规模都偏小,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开始出现一些**羊,但是由于现实因素,整个行业发展的质量仍比国外要落后。”上述业内人士介绍,在世界500强公司的名单中,并没有中国环保公司的身影。

“国内环保公司的发展有时候会依赖政策的利好和热点事件的炒作”,陈朝晖并不讳言目前国内环保业的现状,2008年和2010年是中国环保产业大发展的两年,**会和亚运会的开办令绿色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许多环保公司在那段时间*到了*,但是要突破已有的业绩却比较困难。

“*主要的原因还是资金问题,就拿我们的项目来说,其实我们单个垃圾桶的生产成本并不高,如果批量1万个生产的话,成本是能降下约80%的。所以我们现在、未来都可以免费提供我们的垃圾桶,制造成本不是我们在意的,我们的赢利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垃圾处理费,目前广州市每吨165块,这部分是政府补贴;另一个也是我们在意的,就是用户粘性,培养人们对环保以及垃圾分类的意识,吸引更多人来做垃圾分类,使用我们的设备,下载我们的APP。未来我的设备遍布全国,广告商会不会来找我?各大城市主要步行街上都是我的设备,把分众传媒打败也有可能的”。

陈朝晖甚至考虑使用互联网化必杀技——免费,“垃圾桶可以免费,甚至垃圾处理费我们也可以少一点,但是要有人来帮我烧*,这个互联网企业是一样的,前期烧*。”

这种以硬件为本的一种盈利模式建立在技术和产品的优势上,陈朝晖介绍,在智能垃圾分类箱中还使用了一个瞬间灭菌技术的国内专利。“两年前,我去日本垃圾填埋场考察,发现整个填埋场没有臭味,仔细一看,发现填埋场高空竖了一个很高的类似电视塔的仪器,我和同事们看得目瞪口呆,后来经介绍,这个仪器叫做除臭机。抱着想OEM的想法,我们把这个仪器买回国内拆了个遍,后来经过工程师检查原来使用的是一个类似电极除臭技术,我们的团队在原有的基础上把它进一步改良,使之实用性更强,现在这个瞬间灭菌技术是我们的独家专利,已经为我们带来了利润”。目前,陈朝晖也正在为公司研发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和分类站在全世界范围内申请专利。

问道专家

免费模式成本是一大问题 广告收入还需看投放数量

广州英菲尼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国明:

以环保为核心的产业主题是好的,模式也比较吸引人,但是这个模式在落地时则需要更多的深化和锤炼。 由于垃圾回收是属于环卫事业的一部分,所以首先需要说服相关政府部门来接受你的方案。垃圾桶的成本不能太高,像护源这种免费提供垃圾桶也有一个成本问题。目前他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广告,这就要论证下到底会有多少企业愿意在垃圾桶上做广告,这对企业环保处理技术要过硬,要绝对的无臭无杂乱完全颠覆大家对垃圾桶的印象才行。

此外,如果要靠广告来营收,我觉得垃圾桶的量要足够多才有效应,未来或可采取认领的办法,将每个垃圾桶的使用权划给个人或者商家,环保企业可以收使用金,这样使得大家有参与感,每个人都会在自己认领的垃圾桶上赋予其特别的意义,也会有口碑了。

他山之石

因涉嫌窃取公众隐私

英国智能垃圾箱

项目被叫停

在2012年伦敦**会期间,英国一家科技公司在伦敦街头安放了200个智能垃圾箱。这种建造成本高达3万英镑的垃圾箱不仅仅是用来投弃垃圾的。智能垃圾箱采用防弹材料制作,具有网络连接功能,还安装了Wi-Fi设备和两块液晶显示屏,分别用于收集手机用户信息与播放商业广告,广告显示内容可以实时更新。

令人吃惊的是,智能垃圾箱所采用的无线局域网定位技术可确定路人所携带智能手机的具体型号与特定MAC地址。经过一周时间试验后,这家公司得到了400多万个智能手机用户的数据,并确认了其中53万部手机的唯一用户信息。由于该公司可以利用垃圾箱采集到的数据,轻易追踪路人的行迹,英国官方已紧急叫停该项目。

当网络成为社会普遍的生活方式后,个人数据的流动性与暴露风险大大增加了,而大数据则将潜在的风险发展到极致。为应对前所未有的新风险,个人数据保护的法律体系目前虽没有实施,但企业也应当警惕触及用户隐私这条红线。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