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深圳速度”一炮而红 而今再为“深圳质量”立法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记者陈以怀摄(资料图)

南都讯记者张小玲 深圳为“深圳质量”立法,深圳市法制办昨日公布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初稿)提出,深圳应建立信用服务体系,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健全跨部门联动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在“深圳速度”基础上,深圳市委市**提出“深圳质量”的新理念,希望探索一条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之路。为给**“深圳质量”提供制度**,市**将标准条例和质量条例纳入立法计划。日前,深圳标准的立法已经市**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提请市长签署。在深圳质量立法方面,深圳市法制办会同市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草拟《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初稿,并于昨日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行业代表座谈,进一步听取意见。《条例》初稿从经济、社会、城市、文化、生态以及**服务等六方面规定深圳质量的建设内容,并建立市场导向、**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等工作机制。

《条例》初稿提出,**深圳质量,应当坚持从数量增长向质量发展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资源消耗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变,从经济主导向全面发展转变,打造深圳标准,铸就深圳品牌,树立深圳信誉。支持****企业发展,推动其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提升产业整体质量水平,带动行业发展。金融改革创新方面,《条例》初稿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体制改革,支持民间资本按照权利、机会和规则平等原则加快进入金融市场,培育一批民营金融**企业。

公共服务机制方面,《条例》初稿提出,市、区**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医疗、养老保险、公共交通、供水供电、燃气供应等社会事业发展。市教育主管部门应会同财政部门统一全市**学校生均拨款和设备设施配置标准,促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发放民办义务教育学位补贴、教师津贴,对企业和社会组织举办职业教育实施政策扶持。

《条例》初稿还特别提到,特区应建立信用服务体系,健全信用信息收集与发布制度,完善诚信档案和信用信息记录,建立和完善市民查询信息机制,服务大众、引导消费;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搭建以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为基础、以物品编码管理为溯源手段的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多部门信用信息互通与共享。并建立和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健全跨部门联动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

此外,《条例》初稿还提到,扶持和规范信用服务机构、信用评价机构的发展,将企业质量信用纳入信贷信用体系,促进信用产品的**使用,建立信用服务市场,推动行业信用建设。

各界代表建议

A省人大代表王苏生:法律有软法、有硬法,硬法更多的是约束性和强制性的。这个法律是属于软法,是宣传性的,提出引导性的,对价值观念有引导作用。关于**措施,《条例》初稿提到要建立扶持基金,要有制度、标准、宣传、教育、培养、服务性,但缺了评价、考核。机制方面刚好缺乏一个*重要的机制,应是有为的**和一个有效的市场的结合,要强调**和市场在要素变动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而深圳质量实际上是**和市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要构建公平、有效的市场,让市场在中间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实现优胜劣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B企业负责人曹阳:是不是要建立一个“深圳质量”市场准入体制?现在深圳很多居民都跑到香港买东西,因为安全性、质量标准和深圳买的不一样。应该让深圳质量在全国有一个标杆性的影响力,深圳质量是不是要比普通的国标高一些,要建立进入深圳市场的“深圳质量”的准入标准。

C深圳市政协委员苏醒:《条例》初稿对经济质量、社会质量、城市质量、文化质量、**服务质量都有了比较详细的规定,但对中介服务没有规定,因为中介机构的体量在深圳是非常大的,属于第三产业,也是优先发展的产业,这里面包括会计、法律、鉴定机构、评估、房屋中介、产权交易等,本《条例》初稿没有提及,应当设立专章进行规定,因为中介机构的服务是体现了“深圳质量”。

相关新闻

《深圳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草案)》提请人大审议

食品方面再提“深圳质量”

转基因标识不清可举报

南都讯记者林燕德叶淑萍菜籽油如含转基因成分但未标识,市民可向经贸信息委举报。针对市面上有些转基因产品标识混乱的问题,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近日表示,该委主要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虽非转基因食品,但已涵盖转基因大豆、玉米、菜籽油、番茄等。

已结束公开征集意见,被称为深圳生态文明“基本法”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草案)》将于本月下旬首次提请人大审议。其中,转基因食品不标识罚10万元这一条例,吸引了*多的关注目光。

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于上周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表示听说过转基因食品,过半受访者明确反对转基因食品。尽管有相当大一部分人不愿意吃转基因食品,但在生活中转基因食品已无处不在,其中包括大豆、玉米、马铃薯、木瓜、番茄、油菜籽等。

在调查过程中,市民对于在市面上销售的转基因产品由哪个部门监管这一问题,也大都回答不上来。近日,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就此问题答复南都称,该委主要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而非转基因食品监管。

“我委监管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如果在市场上销售,均需按相关规定进行标识。”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