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去年收了2.11亿元社会抚养费去向成谜 官方称不便回应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东莞市财政局通过南都*次公布各镇街(管委会)征收额,莞城收*多●南都记者收集数据发现,今年新增7镇街公布征收标准,4镇街仍未公开

  南都讯 近日,广东省审计厅*次披露了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审计情况,结果显示,部分地方**存在截留社会抚养费等征收管理违规问题。一时间,社会抚养费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东莞社会抚养费信息公开情况如何?早在今年1月,南都对此进行了持续性关注。**期间,东莞市财政局*次向媒体公布了2013年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但未提及各镇街具体征收情况以及用途。当时,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通过数据收集发现,即便是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各镇街公布情况也是参差不齐,有11个镇街未公开相关标准,而且,多镇街还存在“倍数”标准模糊的问题。

  时隔超过半年,东莞社会抚养费信息公开情况有所进步。近日,东莞市财政局向南都*次公布了2013年东莞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确切数据以及各镇街征收额,其中,去年东莞全市征收总额为2 .11亿;33个镇街、管委会中,莞城征收额*高,达2308 .99万,其次为厚街、大朗、东城、虎门、万江、南城。

  近日,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还再次通过数据收集发现,在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方面,此前未公开的11个镇街中,有7个镇街于上半年陆续公布了相关标准,还有4个镇街未收集到相关标准。另外,还有5个镇街更新了今年的征收标准。不过,数据显示,各镇街征收标准不一,同孩不同价以及征收标准模糊等问题仍然存在。

  社会抚养费用到哪去了,它到底抚养了谁?这一市民*关心的问题目前仍是个谜。东莞市财政局回应,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社会抚养费属镇(街)财政收入,东莞市社会抚养费按规定纳入镇(街)财政预算管理,统筹使用。各镇街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划入国库后,市财政全额拨付给镇街财政,由镇街财政统筹用于综合预算安排支出。

  作为社会抚养费征收主管部门,对此,东莞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抚养费如何公开、公开哪些信息,上级未给出具体指导意见,目前,暂不便回应。

  数据分析

  2013年东莞社会抚养费征收额

  东莞征收总额为何前后公布数据相差1亿

  近日,东莞市财政局独家向南都回应,2013年东莞市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为2.11亿元。但是,南都记者查询发现,早在今年1月7日**期间,东莞市财政局局长罗军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次透露,2013年,全市社会抚养费总数约为1.1184亿元。

  前后公布的总额数据“打架”,相差额度高达到1亿。

  对此,东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是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问题,1.184亿元是1月份已经入国库的数字,2.11亿元是今年7月份*新统计的进入社会抚养费专户的数字。”

  去年征收额莞城*高四主城区进入前七位

  此次,2013年各镇街社会抚养费征收额为东莞*次对外公布。

  南都记者梳理对比发现,33个镇街、管委会中,征收额*高的前七位分别是莞城、厚街、大朗、东城、虎门、万江、南城。其中,*高的莞城达到2308.99万元。

  四个主城区位列前七,对比发现,莞城征收额是其他三个街道几近或超过1倍,其中莞城高于东城(第4位)1033.04万元,高出万江1232.47万元,高出南城1328.46万元。

  此外,数据对比显示,麻涌、谢岗、松山湖征收额为*低的3个镇街(管委会),分别是151.86万元、82.24万元、23.87万元。

  农民收入相近厚街年征收额高出塘厦1363万

  南都记者了解到,社会抚养费征收额主要与上年收入水平、当地征收“倍数”标准以及当年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人数、超生情况、户籍有关。

  数据对比显示,上年镇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征收标准相近的部分镇街,全年征收额呈现了较大差异,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年镇街存在违法违规生育子女情节的程度。

  以虎门、常平两镇为例,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32601元、32853元,征收标准同为3倍,虎门年征收总额高出常平259.09万。另外,以厚街、塘厦为例,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征收标准31420元、31821元,征收标准分别为3.5倍、3倍,但是,厚街征收总额位居各镇街第二位,高出塘厦1363.21万。

  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

  七镇街今年*晒五镇街更新今年标准

  今年1月,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通过东莞市**的信息公开网、各镇街的官方网站收集数据发现,在32个镇街中,仅有东城、中堂、高埗、道滘、桥头、石排、石龙、望牛墩、虎门9个镇街主动公开了2013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即征收基数和征收倍数),仅占总数的28%;另有12个镇街仅在2012年之前公布过征收标准;有11个镇街从未通过上述途径向社会公开过相关标准,占总数的34%.

  近日,南都记者再次进行数据收集,对比发现,此前从未公开标准的11个镇街,有7个已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公布了征收倍数,分别是沙田、东坑、石碣、大岭山、凤岗、常平、横沥,未收集到莞城、清溪、企石、麻涌相关标准信息。

  另外,曾经公布过征收标准的镇街中,万江、中堂、石排、虎门、厚街等五个镇街更新公布了2014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其中,万江街道办表示,该街道2014年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已公布在各社区的公布栏,“城镇居民超生一个子女的,对夫妻双方分别以我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为基数,一次性征收3倍的社会抚养费。”

  而虎门今年公布的征收标准信息则直接明确了每人征收额,以超生一个子女为例,城镇居民征收140000元,农村居民征收98000元。

  同孩不同价,一孩抚养费石龙是常平两倍

  近日,南都记者收集的*新数据显示,与今年1月情况相似的是,镇街征收标准不一,甚至征收倍数标准模糊的问题仍然存在。

  目前,已公布过征收标准的28个镇街中,以城镇居民超生一孩为例,有14个镇街征收倍数为3倍,6个镇街征收倍数大于3倍。

  这也意味着,在东莞同样超生一孩,在不同镇街需要缴纳的社会抚养费也会大不同。以石龙、常平为例,石龙征收标准为各镇街之*,为6倍,常平征收标准为3倍。若城镇居民超生一孩,按照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支配收入46594元来计算,石龙的城镇居民超生一孩要征收27.96万元社会抚养费。而常平城镇居民超生一孩则要征收13.98万社会抚养费,两镇相差额约14万。而且,从征收额来看,经济实力更强的常平其社会抚养费反而低于石龙。

  此外,*新收集数据显示,7个镇街还存在社会抚养费标准模糊的问题,其中东城、高埗、谢岗、大朗、沙田、大岭山征收倍数为3~6倍,而黄江则为3~4倍。

  不过,相比今年1月的统计数据,也有镇街在这方面有了进步。此前,中堂公布的征收倍数为3~6倍,万江为4~5倍,而今年公布的*新倍数显示,两镇都明确了具体倍数为3倍。

  社会抚养费去哪儿

  东莞市财政局回应,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社会抚养费属镇(街)财政收入,东莞市社会抚养费按规定纳入镇(街)财政预算管理,统筹使用。各镇街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划解国库后,市财政全额拨付给镇街财政,由镇街财政统筹用于综合预算安排支出。

  晒标准哪些镇街有进步哪些仍遮掩

  ●7个镇街征收标准模糊:

  还存在社会抚养费标准模糊的问题,其中东城、高埗、谢岗、大朗、沙田、大岭山征收倍数为3-6倍,而黄江则为3-4倍。

  ●2个镇街征收倍数下降

  此前,中堂公布的征收倍数为3- 6倍,万江为4- 5倍,而今年公布的*新倍数显示,两镇都明确了具体倍数为3倍。

  ●5个镇街更新征收标准

  万江、中堂、石排、虎门、厚街等五个镇街更新公布了2014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

  ●仍有4个镇街未公布征收标准

  分别是企石、麻涌、松山湖、莞城、清溪。此前从未公开标准的11个镇街,有7个已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公布了征收倍数,沙田、清溪、东坑、石碣、大岭山、凤岗、常平、横沥。

  Tips

  教你怎么算社会抚养费

  ●何为社会抚养费?在1980年代初期叫“超生罚款”,1994年改为“计划外生育费”。2000年,统一为“社会抚养费”,是指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

  ●征收标准为何不统一?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分别以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计征的参考基本标准,结合当事人的实际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情节,确定征收数额。在东莞,各镇街以3~6倍为参考,结合镇街情况,确定具体征收倍数。

  怎么算社会抚养费?现行政策:根据《东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规定》,以超生一个子女为例,夫妻双方要分别按照其户籍情况来缴纳社会抚养费。如果是城镇居民,要按市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为基数,一次性征收3倍以上6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如果是农村居民,则按当地镇区农民上年人均纯收入额为基数,一次性征收3倍以上6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

  总统筹:南都记者李平

  分组统筹:南都记者 肖佩佩

  采写:南都记者 肖佩佩 卫学军 实习生肖爱娜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