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世界打造中国首个大型设计博物馆,寻求文化和商业深度融合之道“文化”作定语,城市综合体先把“商业”放下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建筑**槇文彦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3D模型上签名,这将是他在中国的**个作品。

上周,位于深圳蛇口的中国*个大型设计博物馆——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正式破土动工,这在许多国内商界人士看来,海上世界这个*大体量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又在寻求新的突破。据主办方介绍,这个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的文化艺术中心将在2016年底开馆,目前通过**招聘的馆长人选已经基本锁定,会在近期公布。

在奠基仪式发布会上,招商地产董事长孙承铭表示“建立这样一个具有**先进水平的博物馆是再造新蛇口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企业参与建设美好社会的理想和追求。该馆一方面将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提升城市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将促进文化、商业与产业的互通互联。在蛇口这个**化窗口促进国内与世界创造力量的互联互通,在升级城市面貌的同时,升级城市发展的原动力,推动中国创意产业的发展和设计的进步。”

南都记者了解到,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后,将集美术馆、高端商业、小剧院、画廊、滨海多功能发布厅于一身,它也是世界著名建筑**槇文彦在中国的**个作品。同时,这个城市综合性建筑将开创性地引入英国V&A博物馆和国内著名的观复博物馆,融合了展示、研究、收藏、交流、教育、文化休闲和商业等功能,利用艺术文化和商业的结合、与区域产业经济的互动,赋予蛇口更加复合、多元、**化的人文内涵。著名文化学者马未都甚至对外宣称,全新观复博物馆将令观众“在来之前无法想象,在来之后无法复述”。他强调观复宝库会以文化运营作为核心,将文化与商业融合,打造多元文化复合体,展示的同时也形成了对文化艺术的交流与传播“这种文化聚集将形成城市新文化形象和力量的地标。”

有商业专家认为,在国内众多商业综合体努力寻找文化与商业结合点的时候,海上世界已经先人一步,开始考虑如何将文化产业与商业经营进行深度的融合。海上世界依托中国*个大型设计博物馆,寻求创意设计文化产业的升级创新之道,这对于国内商界、文化界、教育界来说,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高端对话

在一个体量*大的商业综合体里,大家真的在做文化

张林 招商地产副总经理、招商商置总经理

所谓把文化和商业结合,就是在消费过程中,让大家得到教育、灵感和启发。

南方都市报: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作为中国*个大型设计博物馆,大众对它建成之后的运营非常关心,你们内部已经对它的商业经营达成共识了吗?

张林:在项目启动之初,我们就已有了一个共识,文化艺术中心或者说博物馆进入筹办阶段就会有一个类似于理事会或者专业委员会的机构,由它作为主管博物馆和所在建筑物的运营最高管理机构。这个理事会是由专业人士、资深文化人和知名博物馆专家来组成。我们作为投资方,当然也会有领导作为公司代表进入到这个理事会或者委员会。但运营中的决策权赋予馆长,馆长对理事会负责。馆长我们现在已经在做**招聘,既要专业也要求有一定的**背景,能融合东西方的文化,使之成为我们博物馆的一大特色和优势,这个人选我们会在近期对外公布。此外,关于博物馆场地运营方面的问题,我们内部讨论后,也达成一定的共识,*先博物馆应该遵循客观规律,因为我们所选择的不是一般的商业项目,而是很有品位的、很有调性的、很稀缺的资源加以整合。

海上世界到目前为止已经渐渐形成了一种不错的商业氛围,客观上已经具备很高的商业价值。按照我们内部的财务计划,里面的商业收入基本上在3到5年能满足到博物馆运营的基本开支。博物馆将会按照**惯例来运作,例如赞助、捐赠等,我们都会将其考虑进去。当然,我们希望大家更关注博物馆里面的藏品,不是因为它们有多名贵,多值钱,而是让所有人知道这些宝贝们背后的人文故事、公益故事、设计故事。

南都:如今国内众多城市综合体都在研究怎么样将商业和文化融合得更好,对市民形成吸引力,海上世界在这方面有什么长远的考虑?

张林:文化和商业,我认为它们不矛盾,是一种互动的关系。海上世界从开发开始,我们就确立了它的基本定位,“自在、包容、优雅”,走真正**化的路线。它是有灵魂、有内容、有主题的,分为5大部分,包括**美食、高端娱乐、文化、艺术和健康业态,它们既各自独立但又内在关联。文化艺术中心是我们这个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最为核心的部分。它至少有三个博物馆,包括英国国立维多利亚及艾伯特博物馆、马未都观复博物馆和一个主馆,还有一个儿童专业博物馆,另外是与之高度匹配的文化创意类商业。文化艺术中心的外围是女娲公园,公园连接深圳西部的15公里滨海长廊,在公园与滨海岸线组成的户外空间,我们打算布置一些主题雕塑,并延展至与之相连的海上世界商业广场。在这个开放式的公园里,我们还会设置各种展览,或艺术展演,不断更新展品内容。

所以我们设想海上世界整个商业布局完成后,顾客来这里除了感受商业本身带来的体验外,让他们有更深层次的体验价值。所谓把文化和商业结合,就是在消费过程中,让大家得到教育、灵感和启发。

满足创意、设计类相关产业的需求,这是做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的出发点

南都:对于一些具有前瞻性商业公司来说,除了加强文化和商业结合之外,还要考虑文化如何与产业进行互动、融合,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来,你们在这方面有些什么新的构想?

张林:我们要满足创意、设计类相关产业的需求,这是做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的出发点。其实很多行业跟创意设计有关,有些关联性会更高一些,例如时装、汽车,我们希望将这里打造成为时尚、创意产品发布的制高点。文化艺术中心会包括一个1800平方米的全海景发布厅,吸引珠三角乃至港澳的跟文化、创意、设计类的有品位的产品在这里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艺术中心跟我们的五星级酒店物理上只有50米的距离,可以说这是一个带五星级酒店的博物馆,这样的组合,使得在博物馆里做论坛也好,做新品发布也好,做活动也好,会显得非常方便。在博物馆的主馆里我们将举行很多个各类型的文化创意类主题设计展览,吸引不同行业的人前来。由于我们这里离香港**机场非常近,因此举办这类型的活动可以吸引**社会的注意力,这样的话,海上世界可以将珠三角、港澳和**社会连接起来,使自己与众多相关产业发生有机的联系。此外,我们还注意到,深圳市是设计之都,而南山又是产业高度发达的区域,大量高科技公司云集在这里,它们跟创意设计有着密切的联系,环绕着深圳就有几十个行业协会,它们很多跟创意设计有关,我们愿意通过虚拟技术跟它们联系起来。

南都:国内创意文化产业跟**相比,最大的差异在哪里?国外文化产业有哪些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张林:说句实话,我觉得我们在城市商业综合体的经营上比国外更灵活,我去了不少国家观察人家的商业是怎么样做的,从某些方面看,其实大家的起点都是差不多的。我们看到一些**上的综合体项目,里面被赋予文化的理念,例如日本的六本木。我觉得应该把里面的一些文化内容做好做实,这才是关键。如果你里面所渗透的文化内容不够专业,这样就是商业上所说的花拳秀腿。而我们现在做的,在一个体量*大的商业综合体里,大家真的在做文化、做设计,由博物馆这样的专业机构做后盾来推演,结合本身地理位置的山水风情、由**著名设计**打造的建筑,这样组合起来,在形式上和内容上其实一点也不比外国差。唯一担心的是,别把这样的文化内容做虚、做浮、做糙,应该把它做实、做细、做得更加专业,让大家体验更多不一样的文化感受,我觉得这样就已经很不错了。

采写:南都记者陈勇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