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抚养费收支98% 受访者说该公开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社会抚养费收支必须向社会公开,而且不应该只公开总数,还应该公开具体支出明细,不然社会监督无从谈起。

——东莞市民周先生

**想不明白,为什么同样的情形罚款倍数就可以不一致,而且还公开写到征收办法中。东莞一些镇街不明确倍数的做法为**打开方便之门,必须改变这个情况。

——望牛墩镇陈先生

南都讯 近期,东莞市财政局向本报公布了去年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总额以及33个镇街、管委会的征收额。普通市民对社会抚养费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如何?近日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联合大粤网对市民进行了**调查,6556名受访者中,近八成不清楚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程序,约98%认为应公开社会抚养费的收支情况。

96.19%受访者认为该项收费不合理

6556名受访者中,90.99%为男性,9.01%为女性。受访者中拥有一个孩子的*多,占到受访者比例的39.57%,37.69%的人拥有两个孩子,6.46%的拥有三个及以上孩子。

调查问卷**了解了普通市民对社会抚养费相关知识的知晓率。6556名受访者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了解怎样,其中19.30%明确表示了解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知道一点点的占37.65%,**不知道的占43.05%。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程序、社会抚养费的用途以及是否清楚哪些情况可以减轻或免征社会抚养费,大多数市民并不清楚。比如只有8.38%的受访者知道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程序,3.33%的受访者知道社会抚养费的用途,只有3.69%的受访者知道哪些情况可以减轻或免征社会抚养费。

在关于社会抚养费是否合理一题上,受访者的意见也是一边倒,96.19%的受访者认为不合理,称超生孩子获得社会资源同样需购买,不需要重复交费,只有3.13%的受访者认为征收社会抚养费合理,超生的孩子会占用社会公共资源。

七成受访者反对社会抚养费返还镇街

在关于对社会抚养费的监督上,97.97%的受访者认为计生部门需要按时主动向社会系统公布社会抚养费的收支情况,认为社会抚养费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只有0.85%的受访者认为不需要向社会公开,**部门会有内部监管。

东莞市财政局在回复南都记者采访的复函中,明确表示社会抚养费属于镇街财政收入,各镇街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划解国库后,市财政全额拨付给镇街财政,由镇街财政统筹用于综合预算安排支出。对于把社会抚养费返还给镇街的政策,70.11%的受访者表达了反对意见,认为容易“激励”罚款,催生“罚款经济”,只有26.83%的受访者支持返还给镇街民生支出。

对于东莞有些镇街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并不明确的做法,87.07%的受访者认为需要明确统一的征收标准,标准混乱容易导致**,只有9.24%的受访者认为不需要明确标准,工作人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对于社会抚养费征收难,33.69%的受访者认为是因为经济困难超生的交不起,32.11%的受访者认为征收部门对富人、名人超生没有办法。此外,有92.47%受访者强烈反对超生儿落户与社会抚养费挂钩,73.05%的受访者认为这样有利于**新生儿的合法权益。

出品: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

采写:南都记者卫学军实习生奚丹芸张丽萍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