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 灵芝长成记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灵芝慢慢从培养包里长出来。南都记者孙振飞摄培育基地收集的一株野生灵芝,这株灵芝已经打上蜡做成工艺品,不能食用。

绿色·低碳·生活

Green

在**《白蛇传》里有一段白娘子盗“仙草”的故事,这仙草指的是灵芝。灵芝历来被人们崇尚为“仙丹**”,认为具有起死回生、长生不老的功效。宋代词人黄庭坚在《水调歌头》一词中吟诵:我为灵芝仙草,不为朱唇丹脸,长啸亦何为?自古,灵芝便被歌颂为“仙草”、“瑞草”。灵芝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等功效,但它决不是传说中那么神奇的“仙丹**”。近年,在我国许多地方采集到许多灵芝品种,而且人工栽培也获得成功,古时候珍贵甚至神秘的灵芝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市民经常食用的食物。近日,南都记者走访了位于开平市水口镇的健之源**食品有限公司的灵芝生产基地,探寻灵芝的培养全过程。

历史灵芝人工培养已有五六十年

灵芝实际上是一种大型真菌,和蘑菇是近亲,属多孔菌科、灵芝亚科。灵芝的种类很多,五颜六色,十分耐看,有红色的、黑色的、青色的、黄色的和紫色的。晋代化学家葛洪在他的著作《抱朴子》里,则根据灵芝质地的不同,把灵芝分为石芝、木芝、肉芝和菌芝四个大类。每类又分几十种。而李时珍的《**纲目》则对灵芝的形状及用途作了详细的记载。

许克勇告诉记者,中国早已经成功地实现了灵芝的人工栽培,时间已经有50-60年之久。他介绍到,灵芝是一种生长在25-30℃环境中的高温菌,喜欢温暖潮湿的空气,在海南、云南、广西、广东等地*多。根据灵芝的这种习性,于是选择模拟这类环境,进行种植,但每一种技术的培养都是通过慢慢摸索才有进步。

他还介绍到,灵芝的生长期只在一年中的几个月,一旦天气变化,灵芝就停止生长。人工培育亦是如此,培养期大概是6个月左右,培养出来的灵芝子实体大概是80-110克一棵。

技术江门****一棵灵芝48元

江门市农业局副局长林立业告诉记者,目前江门大大小小有几家培养基地,健之源培养基地是*大一家。许多培养基地还是采用大棚培养,健之源的工厂化技术在国内算比较**。

据记者了解,目前江门市场上,一棵80-110克的灵芝子实体,卖价为48元。市民想要消费,也并不困难。

人工栽培灵芝成长3阶段

“灵芝无种亦无根,解饮能餐自返魂。”而今的灵芝培养正好印证了唐诗《七言》中对灵芝的描述,没有根没有种子,在人工环境中,慢慢成长为古人盛赞的“**”。

A菌丝长成

1 取“种”人工培养灵芝,**步也是先从大自然摘取灵芝母种,挑取菌丝放入培养基,调配成液体“菌种”后待培育。

2 培养包准备 人工培育*先都是模仿,野生灵芝靠吸取枯木营养成活,人工培育也是根据枯木提供的营养进行培养基的调配。培养基包含麸皮、木屑、黄豆粉等,还会加入特定的微量元素如利于人体吸收的硒元素,混合搅匀,待调配好之后,用装袋机将其装入耐高温、能自然降解的高分子材料的包装袋中,这个袋子在底端留有一个口子,到时候灵芝就从口子里长出来,不过在培养之前要盖上有空气进出的呼吸孔,这样能阻止微生物进去,如此,一包棕灰色的灵芝培养包就形成了。

但是,培养包还需要高温灭菌,要不然受到感染就会长成霉。用120℃的高温杀死培养包中的所有杂菌,然后立即转入冷却室,冷却到灵芝菌丝生长适宜的温度。

3 接“种”冷却之后转入无菌接种室,之前准备好的“菌种”接种到灵芝培养包中。健之源的培养基地中,这个无菌接种室也是**一个**外人参观的实验室。

4 菌丝生长 将培养包移植到培养房中,培养房里的温度为恒温25℃,这样利于生长。这个生长过程大约需要2个月,2个月的时间里,白的液体会从瓶口一直流到瓶底,充斥整个培养包,灰棕色培养包也变成白色。

B出芝

从菌丝长成后到开始出芝,再到喷孢子粉,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5-3个月。灵芝刚出来时呈白色,成熟后便是棕黄色。出芝的培育过程有多种方法,目前主要有三类。

木头培养 菌丝生长后,培养包里会长出白色或者浅黄色小疙瘩,这便是灵芝子实体原基。接着,便开始**条件让子实体慢慢生长。一开始的培养都是纯粹的模仿,野生灵芝寄生在枯木上,那么就从大自然搬来枯木,将培养包插在枯木上。随着国家禁止滥砍滥伐,木头的来源受到一些影响,这类方法已经较少人选用。

土壤培养 菌丝长成后,将整个培养包插在土壤里,土壤是在大棚环境下,温度高,并不时的洒水,保持湿度。大棚和蔬菜大棚类似,但是不同于蔬菜大棚的是不透光,只在两端留出通风口即可,因为灵芝不需要晒太阳。土壤培养有多个问题,其中*明显的是土壤污染问题,记者在灵芝基地的大棚里看到,很多培养包上都布满了黑色物体,这便是土壤中的重金属,因为灵芝菌丝具有强吸附能力,所以重金属都被灵芝吸收过来。此外,大棚培植还有蚊虫的侵扰,长出来的灵芝,也出现大小不一,形状比较奇怪的现象,有的甚至没有长出灵芝。

工厂化培养 菌丝长成后,将白色培养包移植到另外一个房间,没有任何介质,只通过控制房间的湿度和温度,由中央空调24小时提供冷气或者暖气,没有蚊虫侵蚀,也没有重金属污染,长出来的灵芝大小和野生的很接近。不过,这类技术目前在全国都很少见。

C孢子收集

褐色卵形的孢子是灵芝的精华,灵芝到成熟期后,会自然的向外喷发孢子。开始喷发时,就将灵芝移植入另外一个房间,用一块大布遮住所有灵芝,其喷发的孢子便会得到收集。

但是有土培养和树木的培养,喷发后的孢子会掉落至土壤里,因为颜色和土壤树木相近,所以很难收集,有时收集起来已经混杂了许多土壤。

长成后的灵芝子实体多是80-110g,当然,如果培养包大小有调整,那么长出来的灵芝也有变化。培养出灵芝后的培养基可继续利用,作燃料、禽畜饲料等。

小知识

灵芝的营养主要集中在孢子粉

问:灵芝是越大约有营养吗?

林立业:灵芝经过一段时间便停止生长,大小形状基本定型,灵芝并非体积越大营养价值越高,它的营养主要集中在孢子粉。现在的人工培养,基本就控制了成长大小,野外的则可能有重金属等。

问:“千年灵芝”的营养价值*高吗?

林立业:有没有千年灵芝这个尚不清楚,但是确实有长得很久了的灵芝。但是,灵芝并非长得越久营养越好,这个还是要看具体的检测。

问:野生灵芝一定比人工培养的有营养吗?

林立业:这个还不敢下结论,两者长成差不多都是6个月左右,人工培育也都是从大自然选取“菌种”,培养也都选择对人类有益的元素,但市民都还是觉得野生的比较有营养。

采写:

南都记者蒋臻

实习生薛莎莎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