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接受一周加班1-2次”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陈静 *可以不多,但一定要“事少离家近”。本年度*后一场应届生招聘会昨日在智通人才举行,共有3500个岗位供3000多名毕业生挑选。南都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来求职的东莞毕业生还是偏爱在离家近的城区工作,对于一些在镇区的企业,求职欲望并不强。对于企业提出的8小时之外的加班需求,只能接受一周加班*多1-2次。

市人才办负责人透露,截止到目前,就业率仅为89%左右,到年底要达到去年同期99%以上的水平,“感觉有压力,未来几个月还要不断努力”。他还表示,欠发达镇街的就业率反而比经济比较好的镇街,就业率要高一些。

莞籍高校毕业生2000多人到会求职

据了解,本次招聘会由东莞市人才管理办公室主办,昨日上午在智通人才莞城市场举行。承办方智通人才特地开辟了绿色求职通道,让高校毕业生免费入场,现场有3000多名应届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会求职,其中莞籍高校毕业生约计2000多人。包括可口可乐、**、光大集团、正崴集团、万科物业等不少知名企业在内370家企业到现场招聘,给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岗位3500余个,薪酬水平普遍保持在2500-4000元。

外地生源来莞就业人数比去年多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到现场了解应届生的就业情况,市人才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柏林介绍,“今年东莞户籍毕业生有20523人,到8月底为止,前来报到的有15500余人,在已经报到的人群中,就业率为89.4%。”尽管这一数字已经高于去年9月份的统计数字88%,但是陈伯林仍然表示,今年年底就业率要达到95%以上,“感觉有压力,未来几个月还要不断努力。”

据了解,尚未报到的莞籍毕业生包含出国、考研、不在东莞就业和中途的大学生,陈柏林表示,今年外地大学生来莞报到的人数达到了3000余人,比去年多出800余人。主要是因今年企业的需求增加,提供岗位增加,吸引了更多的外地人来此就业。

观点PK

毕业生:“每天工作10小时我接受不了”

与之相反的是,尽管已毕业近2个月,仍有不少东莞本地应届生找不到工作。莞城人陈同学毕业自广州一所高校的会计专业,昨日她也来到招聘会现场求职。她告诉南都记者,“好像很多都是镇街里的企业,我想找离家近一点的,在市区的工作。”对于月薪,她并不要求太高,“只要2500元以上就可以了。”对于不少企业会有的加班要求,她表示,*多只能接受每周加班1-2次。“之前在广州一家事务所实习时,他们每天都要工作10-11个小时,这个工作强度我接受不了。”这个心态并非孤例,代表了不少东莞籍毕业生的择业观。

南都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名本地毕业生,有不少人和陈同学持相同看法,一位刘同学认为,现场绝大部分是镇区企业,感觉招聘会的职位不太合适,大多是技术类的机械、电子岗位,缺乏编辑类文职岗位。他表示“如果公司发展潜力大,工资低一点不要紧,*低薪酬要求3000元左右”。

企业:制造业对大学生需求大

记者发现,虽然今年经济境况不佳,但是制造业企业对大学生的需求一直不减。金杯印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规划科科长余羿说,他们企业的员工以技术性为主,以前主要是招聘社会人员,但是现在以应届生为主。据介绍,他们企业现在的工作人员有1/5是应届生招聘进去的,但是从去年开始,新招聘的员工80%都是应届生。“我们的目标是,以后企业员工要以从学校招聘的应届生为主。”

据了解,应届生在制造业企业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广东比伦纸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目前给大学生提供的岗位主要是生产经营管理培训生、管理培训生、销售培训生。“大学生比较看重发展空间,所以计划是在培训结束后根据学生兴趣和潜质到合适的岗位。”在广东比伦纸业,大学生是储备人才的固定渠道之一,培养成本在计划之内,不会安排学生到一线岗位。

留人之道

各部门总动员齐力培养

一些企业也表示,莞籍大学生不太愿意到制造业企业就业。东莞一家本土电子企业的HR就表示,本地的大学生很难吃苦,他们招聘的应届生基本都是外地的。昨天的招聘会,由于是面向本地大学生的招聘会,所以来他们公司的人都****。

现场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为了留住人才,各级管理层和用人部门都参与大学生的引导和学习,培养大学生不是一个部门的事,而是企业各部门“总动员”,这非常有利于大学生快速的融入企业和扎根成长。“如果准备培养骨干,长远计划和投入是必须的。”

**看法

莞籍生的根本出路还是在企业

市人才办主任陈柏林透露了一个就业率的“逆反怪圈”,“欠发达镇街的就业率高,反而比经济比较好的镇街,不愁吃穿的,就业率要低一些”。其中不排除有不少毕业生仍在啃老,靠父母祖业为生。他表示,有不少90后年轻人怕吃苦,东莞早年的艰苦创业的精神,在这一代已经失落。

同时,他也认为目前这一观念正在逐步扭转,从人力资源部门发放的企业技能培训补贴来看,本地人领取补贴的人数逐年增长,说明已有不少本地人在企业工作,并努力精进岗位技能。吴柏林建议尚未就业的学生和家长,“不要只想找比较清闲的机关事业单位,哪怕聘员都好,东莞的根本出路还是在企业、在基层”。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