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绿肺”,谁要谁拿走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花边岭广场 一周热事

上周,惠州市住建局在官网公示《惠州市生态环境园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有不明就里的媒体如坠雾中,照本宣科称,惠州拟在市区龙丰街道、江南街道与博罗县交会处,建一个综合性生态环境园,集多种环卫处理功能于一体,使之成为城市“绿肺”。不过也有媒体揭穿,市住建局弃简从繁的地理位置表述,其实就是此前市垃圾焚烧厂三个公示选址中的“龙丰龙潭底”。这很快遭到惠州各种**上网友的质疑,公示文件中所称的“景观优美型垃圾处理产业园区”、“循环经济型**园区”乃至“城市‘绿肺’”也不出意料地被公众打上了一个个问号。

有意思的是市环卫局的态度。*次披露惠州新垃圾焚烧厂三个拟选址的《惠州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4-2020)》草案经二次公示后,已根据公众意见作出了一定修改,目前已递交至市**等待审议,据称批复结果暂无时间表。环卫局相关负责人坦承,送审的草案对生态环境园的选址作出了**,**的选址正是龙丰龙潭底。尽管*终选址敲定龙丰龙潭底几无悬念,但从程序上而言,市住建局“未卜先知”地引用《惠州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4—2020)》作为规划依据,难免惹人遐想。面对质疑,8月22日,市环卫局仓促以答复网友的形式替住建局背书,称经过公示,“选择龙丰龙潭底为新的市垃圾处理园”。但是,环卫局的“仗义”无疑把自己推向了悖论式困境:若市**早已批复市垃圾处理园选址,为何迟迟不见结果公示,要在住建局的“倒逼”下才以非正式形式告知公众批复结果?若市**仍未批复,环卫局凭什么“假传圣旨”,对外宣传选址已定?不论何种情形,环卫局均已“引*上身”,需就程序问题解释清楚。

说回住建局。不出所料,此次公示的文件照旧把垃圾填埋、焚烧、发电项目描述得无比“伟光正”,绝口不提风险,堪比垃圾处理的乌托邦。这么好的“配套”,为何大家不接受?事实上,这并不是惠州**个被华丽词汇描述的综合性生态环境园。近两年来,博罗、龙门、惠阳等县区的垃圾处理项目都规划得无比美好,只是公众还未见到“实物”,无法验证,故而无法相信。反之,目前运营的惠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官方口径中是“花园式处理中心”,然则,它在现实中只是一个连**官员都不相信的负面典型。未来的美好不可知,现实的蜕变作反证,叫我如何相信你?

事关垃圾处理项目的规划与建设,公众和**站在各自立场表达的观念分歧有点类似于“小马过河”的寓言。居住在垃圾处理项目选址周边的民众,忧虑可能造成的身体伤害以及投资环境的恶化,因此总觉得河水太深,无法过河。**关注的是垃圾围城的现实窘境以及建设焚烧厂的破解路径,故坚持河水清且浅,放心过河就是。如何弥合这一分歧,变得至关重要。

以惠州市区目前面临的垃圾围城困局来说服选址周边居民,有悖于中国各地在环保项目领域邻避主义运动频发的新情况,垃圾焚烧厂虽关涉公共利益,但又有潜在环境影响,建在谁家门口谁都不乐意。另一方面,**部门一味强调垃圾焚烧项目的安全性和美好前景,不提潜在风险,妄图以此说服居民,同样不可取。如果这个项目真的如住建局所说的那么好,为什么不建在惠州的中轴线上对外展示?因此,在污染项目上不执著于安全叙事逻辑,客观呈现潜在风险,反而容易为公众接受。因为公众**个想要的,就是知情权,而不是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被蒙蔽。

不在一个平台上沟通,永远无法走出垃圾处理项目的选址困局。**部门应该保持*大的诚意,通过全程的信息公开和切实听取民意,逐步寻找与公众之间的共识。如果只是巧舌如簧地把人见人怕的垃圾处理项目吹嘘成城市“绿肺”,那么,这样的“绿肺”谁要谁拿走好了!□末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