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更青睐哪些企业?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部门回应

哪些企业和项目易于获得财政补贴?很多企业家会有困惑,为什么自己申请补贴常常没有下文,而有些企业则总是被**青睐,获得补贴?市科工信局孙帆表示,不同项目扶持政策有别,企业自身需准确定位。

珠海市科工信局称,有些企业反映**扶持的力度不够,资金有限,但在财政有限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困扰了全世界。该局过去几年已经在考虑提高财政补贴的效率,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新兴产业项目除补贴还有后续贴息

“对于准备扶优扶强的新兴产业项目,我们先立项,作为一个重大项目,采用无偿补助方式支持两到三年,每个项目安排经费不低于200万元,不高于500万元。每年会对企业就补贴的使用情况做一个绩效评估,自评以及由财政局请**来评,根据绩效随时调整经费的预算。成功以后,为了扶持这个产业在市场化的竞争中有更好的表现,我们对它在银行的贷款给予补贴。”市科工信局黄南荫介绍说,新兴产业项目获得补贴发展起来以后,过两年要进行验收,验收合格,**转而扶持另一个企业。

市科工信局相关人士孙帆说,但我们发现,之前那些企业还是需要**的一个连续支持,为此,我们还有一个扶优扶强的贴息。企业那个项目搞完了以后,就进入到贴息的笼子,连续五年金融贴息,让它成长得足够得强,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然后**再收成,“也就是帮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近两年来用于扶优扶强的贴息贷款总额都用的是五千万元,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我们觉得这种方式,对一些大的项目、大的企业还是能起到一定引导和激励的作用。”

初创企业或中小企业注重“创新性”

“还有一类,就是初创企业或中小企业,我们较注重它的创新性。”孙帆说,“之前我们对这些从零做起的中小型项目,或一些技术性项目,主要也是给经费,通过各种渠道。支持了很多之后发现也有些问题,*主要的问题,是有些企业为了拿到这笔经费,刻意的去包装项目。所以我们不希望这样,而且这样也给企业增加很多麻烦,他们去包装项目需要人力物力,这样也不利于廉洁建设。”

从去年开始,珠海市改变了原来的做法,主要体现在市企业研究开发费资金(简称R&D)的一个补贴。据孙帆介绍,R&D实际上是财政局对高***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的一个加计扣除,它作为扣除的一个成本,加计一倍,再将成本扣除,“所以相对来讲,企业在税收上会有基本的优惠,因为这是一种自主性的投入,我们觉得这种方式离市场更接近。就是说,能够用市场调节的,**就不要去干预或者去改变,有些是市场发挥不灵的,**再去改动。”

孙帆说,企业对新产品的研发一定是有市场期望的,他们投资了以后,我们从**从市场的角度去奖励他们,去鼓励研发,“研发本身,我们叫做结构调整,或者说科技创新本身,是一个很强的驱动力,因此我们鼓励企业在研发上去增加投入。”

将进一步加强R&D补贴

据孙帆介绍,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创新驱动能力的重要指标,即全社会R&D投入占GDP的比重。在R&D投入占GDP的比重上,一些发达国家,可以占到6%~8%,但珠海现在才占2%多,只有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多,“但在省里还是比较靠前的,仅次于深圳,算比较先进的,这主要取决于我们的产业结构,‘三高一特’企业相对较多,三来一补、外来加工的这种企业,相对的会少一些。”

数据显示,在科技领域,珠海展现出相当的潜力,去年用于200多家企业的R&D补贴为5000万元,“下一步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R&D补贴,每年还可以提高这方面的投入。这一方面,省里面也在探索,能事后补贴就事后补贴,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来逐步的改变项目科技。”孙帆说,事前补贴*大的问题,就是会有主观性,因为**评审再客观也毕竟是经过人去思考去打分的,就像高考一样,如果是选择题,错就是错,对就是对,但作文就不一样。而事后补贴就比较客观,这也是国家和省里**的。

对于项目补贴的发放时间,孙帆表示,项目申报以后,要找**进行评审,网上函评,再组织集中答辩,还要到现场考察,检查仪器、设备,然后公示一周,到领补贴大概需要半年的时间,这些环节都要走,也是为了公平,把经费发放到*合适的企业。而R&D比较快,大概一个月就能拿到经费了,贷款贴息也很快。

一些创新补贴“限大”

市科工信局孙帆说,珠海对不同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分类支持,对重大企业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市扶优扶强贴息资金”等支持,对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技术创新资金项目”、“四位一体”**贷款项目贴息等支持,而“企业研究开发费补助”则是对大小企业一视同仁。整个产业扶持资金的体系,相对还是很公平和完善的。

有些是“限大”,比如申报“创新资金项目”要求企业职工总数不超过300人,企业年营业收入不超过5000万元。有些是“限小”,比如“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重大项目”要求项目总投资原则上不低于3000万元,且两年内投入经费不少于1000万元,特殊类别产业(如软件产业等)可适当降低**标准。

“中小企业对资金是相对敏感的,对它们的支持方式,主要是‘四位一体’,不光有贴息,还有风险准备金,即他们做贷款的话,可以帮他们垫一点钱到银行那边去,增加信用。”孙帆表示,对于初创型的企业,原则上主要由各个区来提供经费扶持及一些帮助。

初创企业*好进入孵化园区

对于那些刚刚起步的初创型企业而言,*好的“归宿”就是进入**专门开辟的孵化园区,优惠政策申请、与**部门打交道等这些通常令传统技术人员发憷的问题将有专人帮忙打理。“专门有种针对初创型企业的孵化器,背个包就可以入住了,可以办企业。就是你什么都不用管,拿个电脑来插上线就可以办公了,然后所有要办的证件,各种认证,他们都可以协助办理。”孙帆说,这方面**考虑得比较多,包括企业来了,很多都是技术人员,他不懂这个,对政策更是一塌糊涂,这样的话就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服务。孙帆说,现在市里已有一些孵化器可以对小微及初创企业提供房租补贴等帮助,还有一些孵化器正在筹建。

数据

财政局:今年将对产业投入14.2亿元

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去年珠海市级财政在扶持企业发展上投入12.6亿元,全市受惠企业5000多家。今年市级财政继续加大对“三高一特”产业的扶持力度,将对产业的投入达到14.2亿元,较上年度增加投入1.6亿元。

据介绍,按政策要求,2011-2015年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各区配套财政资金不少于1亿元。重点支持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航空、海洋工程和环保节能等7个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财政局回应

“大企业、小企业都有兼顾”

对于有些企业反映,越是大企业补贴越多,越是刚刚初创的企业扶持越少的问题,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为使产业扶持资金发挥*大化效益,他们注意处理好两个问题:一要“集中”,二要“分散”。“集中”是对在税收、科技贡献和产业带动上起重要作用的大企业,要适当集中投入;“分散”是指要兼顾产业扶持资金的公共性,惠及多层次的企业,特别是照顾成长型的中小企业。例如,去年安排的财政专项资金中,既安排了“鼓励总部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扶优扶强贴息资金”5000万元等;又安排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1000万、“民营及中小企业扶持专项资金”1000万、“中小企业四位一体**贷款贴息资金”3000万元等。资金投入体现了“支持重点、兼顾一般”的分配原则。

未来方向

从财政直接补贴到帮助引入资本

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支持初创型企业发展方面,财政资金从“资金投入”扩展至“资本投入”。据介绍,长期以来,财政对企业的扶持是通过直接拨款和贷款贴息等无偿资助方式,即“资金投入”的模式。这种模式对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科技研发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市场化商业化上有一定局限性,还必须引进合格的“资本”,即通过**注资成立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建立以市场信号为基础的决策和管理机制,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对企业进行“资本投入”。去年珠海设立了10亿元的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企业和民间资本对珠海初创型企业进行投资。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