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GDP数字应有更开放的心态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新闻后窗(换个角度再读新闻)

上半年,中山GDP反超惠州近5.6亿元,重回全省第五的位置。虽然GDP再次反超惠州,但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出口等数据都远落后于惠州,再次让两个城市的GDP数字之争充满变数和看点。

“这个话题很敏感,我谈不好,也不敢谈。”上周,南都记者曾采访中山多个部门的人士,他们均对两地之间的GDP之争不愿发表看法,婉拒了采访。

相反,多个**侃侃而谈,有人认为中山应该正视问题,寻找新的发展模式和经济增长点;也有人认为中山不必太在意GDP数字排名的变化,因为中山的人均GDP还远高于惠州,老百姓生活幸福不幸福才是根本性指标。对于市民的采访,更多表示不会在乎GDP数字,只要能为老百姓多做一些民生的事情,老百姓就开心了。也有市民建议,中山的城市发展要再大气一些。不管是从哪个角度,记者采访的**和市民都表达了真实的看法和想法,这与**部门人士的讳莫如深形成了鲜明对比。其实,在采访中,有**就指出,中山给人的感觉是小富即安,城市性格相对安逸,进取心不够。

目前,中山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希望以此来增创全面发展新优势。那么,如何看待中山与惠州的GDP数字变化,也将体现中山的心态是否开放。正如市长陈良贤所言,改革到了今天,比的不是认识,是比决心;比的不是方法,是比担当。能坦然面对与惠州的差距,也是一种决心和担当。

历史理应反思,现实需要面对。在这一点上,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改革开放,摈弃过去的低调和讳莫如深,以更开放的心态面对。

南都记者 王世峰 (新闻详见2014年8月18日南都中山读本01-04版《中惠角力十年差距究竟在哪儿》)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