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华路10月通有轨电车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期工程所使用的12列车,**列已经从意大利起运,将于下月抵达珠海。目前,梅华路上已经铺设3公里的轨道,部分路段将于10月底通车,进行联调联试,全线将于明年初通车。对于珠海市民*为关心的“无辫”供电系统的安全性等问题,南都记者远赴北车集团大连机车公司求解。

电车开到哪

海天驿站到凤凰桥线先通车

据北车集团大连机车珠海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紧张建设中的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期工程,目前已经铺设3公里左右的轨道,按照目前的进度,计划将在今年10月底前部分路段通车,具体为海天驿站至凤凰桥一段,届时将有一列车在该路段进行联调联试。全线8.7公里铺好轨道和通车联调联试,预计在明年初可以实现。至于联调联试后要多久才能试运营,以及正式运营的时间,该负责人表示将要看联调联试的情况而定,如果一切顺利的话,1号线*期工程将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正式投入运营。

电车来自哪

2列来自意大利2列本地生产8列来自大连

在预定的运营计划中,1号线*期工程将投入12列车运营,每列车有5节车厢,*多可以搭乘350人。中国北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这12列车中,有2列车是从意大利安萨尔多百瑞达公司进口,另外8列在大连生产车辆框架后,运输到珠海基地组装并投入使用,*后2列则将**在珠海基地生产,整车的国产率将达到70%以上。

珠海现代有轨电车1号线*期工程所使用的**列车辆,已经于8月18日从意大利上船起运,预计将于9月下旬抵达南沙港,然后将由拖车运到珠海,安装完毕后将可以投入使用。今天上午,在大连机车的制造车间的工程进度表中,记者看到珠海现代有轨电车的列车已经列入了第四季度的制造计划中。

北车集团大连机车珠海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位于斗门富山工业园区的北车珠海基地,因大部分都是软地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进度。目前,珠海基地现代有轨电车组装厂房已经竣工,今年就可以在珠海组装有轨电车,生产线预计可以在明年初投入使用。

如今,北车珠海基地已经在为将来的生产积极准备,该公司在珠海的技工学校招了90名员工,于今年4月份抵达大连培训,将来珠海基地生产有轨电车的时候,1号线*期工程所使用的车辆将出自这批员工之手。

珠海有轨电车1号线*期工程将使用的“无辫”供电系统,目前珠海市民*为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为此,南都记者来到北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通过采访该公司负责人和生产车间等,为大家解开这些心中的疑团。珠海是个多雨的城市,“无辫”的有轨电车供电系统,要经常面临被水浸泡的情况,会否漏电,怎样才**安全,是有轨电车能否顺利投入使用的核心问题。

供电

列车驶过时上下才通电

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敖建安介绍,该公司从意大利安萨尔多公司引进的“无辫”供电技术,是在两条轨道中间修一条供电系统,属于“第三轨”供电,两边的轨道并不带电。该系统采用了多重的保护系统,已证明是****的。而给有轨电车供电的线路,被埋在轨道中间。供电范围只维持在列车下2米×40厘米的范围内,轨道之外的人不会接触到这个供电区域。

电车地面供电系统分为地上磁性受电靴和地下供电模块。在地下供电模块是分段的,当列车经过的时候,模块被车上磁性受电靴吸起,联接供电。当列车驶过磁力则消失,这段模块落到原来的位置,断开供电,也不带电。除了绝缘的保护,地下供电模块还采用了安全负极和负极回流的保护系统,如果万一车辆驶过之后供电模块没有回落产生粘连,供电系统将连通负极保护,通过接地和回流的方式将电导走,不会在地面上带电。

防雨

轨道有排水系统

对于下雨被浸泡的情况,地面供电系统采用了负极回流的虚拟保护环,系统的电流将通过供电系统的铜线导走,由于人体的电阻远远大于负极回流的铜线,通过的电流相当小,不会对人产生危险。敖建安说,按照系统的情况,他们建议在水浸泡高度在10厘米以上停止运行,但并不是会出现安全问题,而是10厘米以上会浸泡到列车供电和其他系统,影响有轨电车的使用寿命。不过,电车轨道设置有排水系统,这种情况不会经常出现。

敖建安介绍,北车引进的地面供电系统使用寿命30年-35年。该系统在欧洲通过了严格的测试,在意大利也试验运行过六七年,目前测试发现是稳定可靠的。

维护

不管“有辫”“无辫”费用相当

敖建安说,与供电网供电的“有辫”有轨电车相比,“无辫”有轨电车的建设成本要高。但建成运营后,“有辫”有轨电车的维护费用比较高,像珠海这种多台风和暴雨的城市,要经常进行维护,台风也可能会经常毁坏一些线路。而“无辫”的地面供电系统,后期除了进行一定程度的清理,基本上不需要维护,维护成本低很多。在30年左右的使用期中,建设费用和后期维护成本综合考虑,两种供电方式的有轨电车费用大抵相当。

南都记者 蓝辉龙 发自大连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