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被裁 该拿多少补偿金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跨国公司掀起此起彼伏的裁员潮,国内移动、电信、联通等相继传出裁员消息。公司在与员工说拜拜时,有的公司按*低规定乖乖补偿员工,而有些则连该发的薪水都没发完。律师提醒,企业裁退员工是有赔偿标准的,面对裁员应根据《劳动合同法》,**自己的劳动权益。

补偿个案

工作1年补1个月工资

曾在一跨国公司做研发的小陈介绍,所在公司因产品销量下滑,在**的各分公司都传出裁员消息,小陈所在的研发部门也面临大面积裁员。HR逐一约见部门同事谈话,“HR为我们提供岗位,如果不满意该岗位,则需要同公司解除劳动合同。”HR提供给小陈的职位,需要到外地,“老婆孩子都在广州,怎么可能去?”小陈称,即使到这家公司就职,做的具体工作也待定。按法律规定,企业遇到生产经营困难可以进行裁员,但要提前30天说明情况。而小陈遇到的裁员行动,公司只给10个工作日考虑。

*终小陈和多数同事都选择领取补偿金,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公司给予的补偿基本按照“每工作一年补偿一个月工资”,不足一年的则补半个月工资等标准执行。

劳动仲裁拿回欠薪

“追回两个月工资就不错了。”为了追讨公司拖欠的薪水,白领Pier表示可谓心力交瘁。

Pier三年前在一家私人公司做行政主管,公司才刚刚成立,他与企业签了一年的劳动合同。当时公司接了一些工程,每个月都能维持收支,可是公司的三个股东因在某个工程中意见不合闹翻,并宣布完成*后一个工程后结束该公司。

Pier介绍,该公司规模不大,只有5个员工,当时其中一个股东说“公司经营不下去了,你们另找工作吧”,但只字未提赔偿的问题,而且在公司结束前两个月的工资也拖欠不发。

公司关闭后,Pier和几个同事先是跟**理论,两个月后仍无实质的效果,*终他们提出劳动仲裁,经历多番周折,*后股东将公司的车、电脑等固定资产变卖,发还拖欠的工资和赔偿金。Pier表示,“讨薪不容易,弄了大半年。”

涨知识

补偿金和赔偿金有何不同

企业裁退员工,合法的赔偿标准是怎样的?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扬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经济补偿金应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其提醒,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二个月的平均工资,“这不仅仅是员工工资,还包括奖金、津贴、补贴等货币收入。”

而在合同期内,员工在无过错情况下被公司单方面解除合同,公司需向员工支付经济赔偿金,“赔偿金的数额标准是补偿金的两倍。”

采写:南都记者夏嘉雯叶斯茗杨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