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两大“总部”对峙 经销商集体弃吴投王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雷士“吴王”之争

新闻追踪

雷士吴王之争持续两个月,胜利的天平已明显倾斜向王冬雷一方。8月23日,王冬雷和众多运营商在惠州举行临时总部和临时营运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37家雷士**运营商中有33家选择了“归顺”。

而吴长江并不准备就此妥协,仍在用微博作为*后的**阵地向王冬雷本人和德豪润达接二连三地投掷质问,其掌控之下的重庆万州工厂也采用了和雷士上次控制权之争中一样的方式,停工待产增添筹码。

8月23日,坐在羊城晚报记者对面的王冬雷虽一脸疲惫仍感觉胜券在握,坐在他身边的是加入临时营运管理委员会的“四大金刚”——雷士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大**运营商。王冬雷说,雷士惠州工厂**正常生产,并且已经做好了必要时放弃万州工厂的准备。对于即将于2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王冬雷表示不会有任何悬念,“所有的重要股东都会投票罢免吴长江”。

**的雷士

吴王暗战摆上台面,一个雷士也**为两个雷士。

吴长江自然不会轻易妥协,但手中的筹码并不多。一方面,吴长江手中的股权仅剩2.54%;另一方面,吴长江能够真正掌控的也只有其亲自坐镇的、位于雷士总部所在地重庆的万州工厂,而想掌控其起家之地惠州工厂则已鞭长莫及。

反观王冬雷一方,却已占据天时地利。目前,德豪润达对雷士的持股权重已达27.1%,处于**控股地位,仅德豪系的一致行动人便已占据董事会半数席位;资本方虽未明确对外表态,但也已经用“赞成票”表明了“挺王倒吴”的立场;由于已经于7月份换掉了雷士二级公司的董事,王冬雷掌控除万州工厂之外的惠州、浙江、上海另外三大生产基地也并不艰难。

8月20日,釜底抽薪的一幕出现:雷士上市公司宣布在惠州成立临时总部和紧急事务处理委员会,事实上宣告了重庆**具有总部地位。8月23日,雷士在惠州举行临时总部正式成立大会。一同亮相的还有雷士临时营运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由王冬雷、肖宇和四大**运营商等12人组成。王冬雷将之称为惠州“**”总部智能,并向羊城晚报记者解释:“董事会从来未批准过把总部搬到重庆,董事会还有明确的决议,不准把总部搬到重庆。”

万州,牺牲品?

掌控雷士,*要是掌控其生产基地。在目前雷士四大生产基地中,万州工厂和惠州工厂的动向尤为关键。万州位于重庆,是吴长江坐镇之地,年销售额占到雷士的20%。而惠州位于广东,是吴长江发家之地,年销售额占到雷士的35%。8月11日,雷士万州工厂宣布停工。8月19日,惠州工厂也传出停工消息。(浙江、上海两地工厂未受影响,正常生产。)这并不出人意料,在2012年的雷士控制权之争中,吴长江已经使用过此招数。

2012年,惠州工厂正是为吴长江重夺控制权冲锋陷阵的**大将,但到了2014年,惠州工厂已不在吴长江的掌控范围之内。7月14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旗下多家公司董事变动,吴长江等人全面失去11家附属公司董事席位,由王冬雷、施耐德和软银赛富的代表接任。其中便包括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即雷士惠州基地),为雷士在惠州成立临时总部埋下了伏笔。

8月23日,在成立临时营运管理委员会的同时,雷士对外宣告:“惠州生产**正常。”据王冬雷介绍,雷士已经启动“**方案”,“相信在未来10天左右产品就能**正常供应。”“困难的是万州,”王冬雷说,“万州是人家(指吴长江)的亲戚和师傅在管。”

尽管面临压力,王冬雷深知,纷争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得到顺利解决——对吴长江而言,万州基地已经成为*重要的谈判筹码,毕竟,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无视20%的年销售额。不过,按照王冬雷的性格,也不可能轻易妥协。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他甚至撂下狠话:“必要时我们也做好了放弃万州基地的准备。”

相关报道

雷士“诸侯”站队

江山易主,诸侯站队。更多的人选择了王冬雷。在23日举行的雷士临时营运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上,雷士全国37家**运营商(即区域经销商),到场的达到33家。

这与2012年吴长江陷入危机之时经销商们的反应截然相反。2012年,经销商集体挺吴,要求赛富和施耐德的代表退出董事会;2014年,经销商弃吴挺王,要求吴长江遵循上市公司治理制度。失去经销商的支持,可以说吴长江已经成为“影子武士”,不堪一击。

已经站好队的不光是经销商,也包括两个月来从未对外发声的雷士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软银赛富、施耐德和高盛。8月29日,雷士照明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免去吴长江雷士照明执行董事一职事项,王冬雷说:“没有任何悬念,所有的重要股东都会投票罢免他的董事。”至于随后谁将出任雷士的CEO,王冬雷说不确定:“我要把‘房间’扫干净,才能请新人入住。”记者帅鹏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