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上半年扶贫“双到”投入近8000万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顺德在全省2014年上半年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督查中排名靠后,甚至部分**帮扶村的户扶持项目、培育发展主导产业等指标得分为0,突出反映了我们在‘双到’工作中办法不多的现状。”          ———顺德区委常委、扶贫开发工作**小组组长潘东生谈扶贫“双到”之不足

南都讯记者陈宇 昨日,顺德对2014年上半年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进行总结,在介绍了成绩的同时,顺德区委常委、扶贫开发工作**小组组长潘东生指出了目前顺德扶贫工作的不足之处。

成绩: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3个

广东省新一轮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双到)中,英德市30个、连南县5个共35个贫困村为顺德对口**帮扶村,贫困户扶贫对象共4163户14273人(其中,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3523户,贫困人口13302人)。

今年1-6月,顺德对口帮扶35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717.68万元,村均投入220.51万元。

顺德先后在对口帮扶的贫困村组建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33个,并以发展农村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因地制宜扶持发展近50个带动贫困户脱贫、提高村集体收入的经济项目。顺德累计带动投入近4000万元援建民生工程500多项,受惠群众15.95万户,累计统筹落实扶持资金1042.70万元,完成住房改造661户,推进美丽乡村建设6个。

问题:村均投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但顺德区委常委、扶贫开发工作**小组组长潘东生也指出了目前顺德扶贫工作的不足之处。他表示:“顺德在全省2014年上半年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督查中排名靠后,甚至部分**帮扶村的户扶持项目、培育发展主导产业等指标得分为0,突出反映了我们在‘双到’工作中办法不多的现状。”

潘东生表示,有个别帮扶单位出现了思想上厌倦、工作上疲劳的现象,导致个别**帮扶村扶持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甚至顺德区有两条**帮扶村因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投入不足80万元),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上被点名批评。顺德区**帮扶村还出现“帮扶资金投入不足且不平衡、扶持工作指向重到村轻到户、帮扶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截至今年6月,35个**帮扶村平均投入帮扶资金221万元,低于全省村均投入273万元的平均水平,而且帮扶村间资金投入不平衡,帮扶资金投入*多的村达461万元(含当地行业资金),投入*少的村仅75万元(含当地行业资金),其中全区还有14个**帮扶村(占35个**帮扶村的40%)的单位自筹资金投入累计少于100万元;帮扶单位对大部分贫困户主要是慰问式、救济式的扶持,而因地制宜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就业、创业的**帮扶措施不足,**帮扶村现有主导产业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扶持;35个**帮扶村中还有20个村的村集体收入今年预期没有达到5万元以上等等。这与“扶贫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工作目标有一定差距。

潘东生表示,各镇(街道)、各帮扶单位要总结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着力在促进村集体稳定增收、扶持贫困户自主发展、培育现有的主导产业、完善扶贫长效机制等方面多下工夫,推动各项帮扶工作的发展。

相关数据

今年1-6月,顺德对口帮扶35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717.68万元,村均投入220.51万元,低于全省村均投入273万元的平均水平,而且帮扶村间资金投入不平衡,帮扶资金投入*多的村达461万元(含当地行业资金),投入*少的村仅75万元(含当地行业资金)。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