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河涌由清变黑,如今又慢慢变清”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75岁的卢淑芳现居大良帆园。南都记者郑俊彬摄洪婆婆在北水村生活了快六十年。南都记者何奎山实习生王少桃摄

我和城市的故事

City

自“美城行动”启动以来,顺德从城市到乡村都发生着变化,对于长期在这里生活的老人们,这样的变化会有怎样的影响呢?大良帆园小区的卢淑芳和杏坛北水村的洪女,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一个生活在城区,一个生活在偏远村落,她们可能并不清楚什么是“美城行动”,但她们都有相同的感触:生活环境正在变好。

卢淑芳 (大良文秀居委会帆园小区居民 75岁)

小区改造让退休老人安享晚年

帆园位于大良老城区的,今年75岁的卢婆婆是这里的老住户,1988年小区落成,当时还在顺德人民医院工作的她就和家人搬进来。

作为大良城区历史比较悠久的小区,帆园在2013年之前是一番破败的景象。“二十多年前建的房子,什么都会烂的嘛,外面的墙壁脏兮兮的,墙上的冷气机架全都被雨淋得生锈,楼栋之间的电线、电话线、网线乱七八糟像一张网。”卢婆婆向记者描述曾经的帆园时说,*不能忍受的是小区卫生太差,垃圾随处扔,小区的树下经常堆起垃圾,引来老鼠、苍蝇。

据卢婆婆称,之前小区是敞开式的,各种车辆和人员进出,“自己小区里走路都担惊受怕,噪音还很大。更让人担心的是,靠近路边的几户被盗过几次。”当时,小区内的路灯只有几盏装在墙上的灯泡,“到晚上就黑漆漆的,年纪大了的,晚上出来散步都不方便。”卢婆婆说。

有26年历史的帆园小区在2013年迎来新生。是年6月,大良投入70多万元对帆园小区进行环境提升改造。卢婆婆带着记者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小区13座楼栋二楼以下外墙、门闸、防盗网,甚至落水管都被翻新。“以前这些雨篷都烂掉了,去年全部换新的,看起来就很靓了。”卢婆婆告诉记者,小区内放置了很多垃圾箱,而且每天都有环卫工到楼栋内收集垃圾,小区内再也不见随处堆放垃圾的现象。

2013年的改造,还将帆园小区封闭性提高,在小区两个入口加装了智能电动闸安全门和2个视频监控摄像设备,有保安24小时值班。小区新装了35盏路灯,“现在每天去打太极,早上四点多起来,楼下也是亮堂堂的。”卢婆婆现在*居,多年来一直坚持每天到钟楼公园打太极,然后去凤岭公园的山道散步。她感慨道:“近两年来,大良变干净了,公园、广场环境都比过去好很多,还有市场**又脏又乱,去买菜就舒服很多。”

洪婆婆 (杏坛北水村居民 年近八十岁)

希望河涌能变回记忆中那般清澈

杏坛北水村,这个传统岭南水乡的村落有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洪婆婆家就在河边。年近八十岁的洪婆婆在北水生活了快六十年,见证了北水村半个多世纪的变化。“我们年轻的时候,门前的河涌水好清啊,街坊们每天在河边洗米洗菜洗衣服,甚至喝的水都是河涌里的,家里孩子夏天都在涌里玩水。”洪婆婆回忆道,“后来周围有了厂房,河涌里面垃圾越来越多,河水就变得又黑又臭,没人敢洗米洗菜了,蚊子特别多,我们住在河边就很辛苦啦。”洪婆婆称,*近两年,村里有环卫工清扫垃圾,路边多了很多垃圾桶,河涌里也有人划着船打捞垃圾,“河水慢慢也不黑不臭了,有时候可以直接洗菜。”

对于美城行动,洪婆婆并不清楚究竟是什么,但北水村的任何变化却都逃不过她的眼睛。洪婆婆带着记者转了北水村一圈,向记者一一介绍身边的变化:村里的泥土小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偏僻街巷有了路灯,还有监控。“以前落雨天,走在村里的路上,很容易被路过的车溅一身泥水。现在好了,路宽了,也没有积水坑。”洪婆婆告诉记者,前几年的北水市场垃圾遍地,到处摆卖,“去市场买菜都快无处下脚,市场改造后,有人管理那些摊贩,也有人清扫。”据记者向北水村有关负责人了解,美城行动以来,北水村市场被作为**改造项目整体提升,铺设瓷砖并重修了排水系统,熟食摊位和水果生鲜摊位隔离。

近年来,北水村的老村委会改建成为老年人康乐中心,洪婆婆和村里的老人们白天在康乐中心打打牌、聊聊天,晚上还可以在门前的广场跳舞做运动。“真没想到现在的生活可以这么好,乡下也不比城里差。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看着北水村的河涌由清变黑,如今又慢慢变清。”洪婆婆感慨道,希望还能看到河涌变回她年轻时那样清澈,“坐在河边树下乘凉时可以看到水底的鱼,那样就太好了。”

统筹:陈宇 卢凯阳

采写:南都记者 何奎山实习生 王少桃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