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推动两化深度融合 被列入国家级示范企业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8月22日,浙江省**召开发展信息经济暨“两化”深入融合推进工作会议,浙江省省长李强做重要讲话。会上,方太和阿里作为**两家企业代表做典型交流发言。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的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国家**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方太作为传统制造型企业,在两化融合方面一直走在**,并被评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企业”,也是家电行业仅有的5家**企业之一(其余4家为海尔、海信、九阳、格力)。在此次会议上,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题分享了方太在两化融合方面的经验。

方太的信息化战略伴随着1999年IT和互联网技术在国内发轫萌芽就已经启动落实。基于Windows、UNIX、Linux平台逐步建立了涵盖研发、采购、生产、物流、销售、售后服务以及财务、人力资源等过程的信息化系统,形成了集成化信息平台,为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和顾客提供数据与信息查询、汇总、再利用等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整体运营效率和快速反应能力。

茅忠群在发言中提出,方太的转型升级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以及博士后工作站等构建起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销”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拥有量大幅增加。截止目前,方太已拥有了500余项**,其中****近80项,成为中国厨电领域技术领航企业。2013年,方太对研发系统的PLM平台进行升级。由此,产品研发从市场研究、产品概念、核心技术、标准化到集成开发均在PLM平台完成,大大提升了产品研发与创新的质量与速度,实现了从研发到生产,再到服务的全过程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为保证信息化与工业化有效融合,方太也建立并创新了相关管理机制,如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六西格玛精益管理工程等。2010年起,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平台系统的建设将动态供应链管理引入到企业中,打通了从采购管理、库存管理、生产管理、仓储管理一直到配送管理的整条供应链。MES大平台结合信息化、数字化的深入应用,不断优化相关流程及强化与各个系统之间对接,并着重突破生产相关自动化设备网络化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与PLC技术,实现生产制造设备的自动化控制与数据采集。如冲压车间利用机器人和自动控制装置建立冲压自动流水线,实现焊接自动线,利用MES系统实现设备停机预警、设备运行效率分析等设备管理信息化等,有效实现生产设备网络化、数字化管理,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10%-15%。

方太在信息化系统建设始终建立在企业战略基础,结合公司可持续长期发展需要,适度调整,确保信息战略有效、高价值支撑企业战略的需要。成立19年的方太,两化融合进程已进入第3个5年计划(2011-2016年)。未来,方太将继续秉承“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总方针,全面推进集团的信息化工业化建设与融合,不断提升数字化管控能力和企业管理精细化水平,全力打造“数字化方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