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江新城将向天空发展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肖成中山市规划局近日就《岐江新城(总部经济区)规划控制与管理导则》公开征求意见。文件称,在岐江新城(19.2平方公里)范围内,将鼓励地块向高层、超高层发展,在总部经济核心区,部分商业服务业地块建筑高度采取限低不限高的原则。此举旨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塑造优美的城市景观。

鼓励混合用地整体开发

据介绍,这份文件**,旨在落实岐江新城产业等相关政策,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引导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指导个别地块紧急土地出让,加快推进战略平台建设。根据文件,岐江新城的开发应以交通作为引导,以产业为**带动,鼓励TOD开发,基础设施BT等多元化的开发模式。

文件提出,岐江新城的土地出让和使用上,将鼓励混合用地,此举旨在适应总部经济区的功能发展需求,体现“产城融合”,增强规划的弹性和可操作性。岐江新城**鼓励商住用地、制造型企业总部用地或研发用地、物流用地等混合用地类型。

岐江新城土地开发另一个特点是整体开发。根据文件,新出让土地的地块划分不低于50亩,项目建设市必须根据规划预留消防通道、市政道路等,相邻地块之间在交通组织、空间景观塑造、停车、地下空间开发等方面应彼此综合协调,并通过**论证。

文件鼓励建筑基地面积过小的地块(未达到1公顷)进行整合开发,一方面由**收储相关土地,另一方面由不同业主合作开发。采取合作开发的地块应编制规划方案,与周边地块综合协调,并通过**论证。

为什么要进行整体开发?一个目的就是打造城市总体景观。尤其是主轴线和滨江区域的建设项目,文件提出,应进行深入的规划设计和可行性方案论证,以明确城市轮廓线和景观层次的要求,作为土地出让条件,**对城市总体形象的控制和塑造。

建超高层建筑将一事一议

值得注意的是,岐江新城从规划之初,就希望打造类似珠江新城一样的高楼群。去年3.28招商会上,曾传出消息,汇力基金将投资建设中山世贸中心综合体,楼高430米,建筑层数为99层。而相关规划人士透露,除了这座400多米的高楼外,他们还希望建设多座超过200米的高楼,以打造岐江新城的门户。

这份文件因此提出,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塑造优美的城市景观,鼓励地块向高层、超高层发展,在总部经济核心区,部分商业服务业地块建筑高度采取限低不限高的原则,具体控制指标须符合消防、卫生、交通等相关要求,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确定。不过,文件也提出,要建立超高层建筑一事一议制度,进行严格把控。

岐江新城的开发将采取弹性容积率制度,即采取划分控制单元的形式进行开发强度控制,在保持控制单元开发总量基本不变的前提,允许内部地块采取建筑高度和容积率采取浮动范围控制,可在内部进行适当调整平衡。控制单元开发量的调整,须经过专门的方案论证。

除了向天空发展,文件还提出,岐江新城还应向地下发展。鼓励建设地下综合体。把地下设施建成一物多用、一物多能、多功能的综合体,使地下设施不仅具有综合防灾功能,还是城市功能的载体,为城市的行政、生产、生活、消费提供适宜的场所。

知多D

岐江新城

岐江新城的位置大致为城轨中山站和城轨中山北站之间的大片区域,东区、港口、*炬开发区的交会区,西至长江北路和福源路,东至京珠高速,南到五马峰山附近,北至浅水湖附近,总面积19平方公里左右。其总体定位是“建设成为服务全市乃至周边城市的**服务中心和总部经济区。以产城融合为发展理念,建设**全市转型升级发展的中山市新中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