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走向改革3.0时代”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吴曦郑俊彬实习生何国劲1984年1月29日和1992年1月29日,***两次南巡均到访顺德。8月22日,在他诞辰110周年的日子里,顺德老**、企业家、学者在清晖园座谈,缅怀伟人,梳理回顾顺德的改革道路。

两次南巡影响一代顺德人

初秋的阳光穿过清晖园**那棵白玉兰,在启明局前落下斑驳树影,1984年的那个早上,***也曾从这树下走过。虽然过去三十年,但曾任顺德县委新闻秘书的黎尔宽兴奋不减,“当时是春天,气温较低,会议室里太冷,所以将休息地点挪到会议室门外,这样可以让小平同志晒着太阳,比较暖和地开会。”

1992年***再次南巡,原顺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胡洪骚表示,当时***勉励顺德的“思想要更解放一些,胆子要更大一些,步子要更快一些”的名言,也成为他其后为官、处世的重要之道,同时坚定了他对顺德于1992年拉开综合改革大幕的信心。

小平同志离去后,顺德马上调整工作方向,石破天惊地推进**机构改革、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各项事业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顺德区老**韩炳炽认为,***南巡好比一个***炬手高举*炬,将圣*送到南粤,送到顺德。他谈起了一件往事:当时顺德县委县**让他带头承担开发顺峰山旅游资源的任务,当时他们用30万元资金,创办了全中国县级行政区域的**家四**酒店———仙泉酒店,为顺德改革开放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随后,又到海南投资建设海德皮轮厂,现在海口市**还留了一条路取名为海德路作为纪念,这是顺德跨区域经济合作迈出成功的一步。除了国内市场,顺德也**走出国门,韩炳炽回忆起80年代主持顺德菜走出国门、登陆法国巴黎的事情,当时引进外资是主流,像这样突破性的举动注定受到很多人的质疑、打压,后来总算得到当时****的大力支持,韩炳炽3天就拿到了国家经贸部批文。

产权改革促民营经济飞跃

1992年注定是顺德最不平凡的一年,**全力推进产权改革,除了为**松开了手脚,更让市场红利回归社会。那年2月,万和集团负责人卢础其创办起万和的前身———桂洲热水器厂。卢础其直言“最感恩***,让我一个一无所有的人变成了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所有顺德人都是***改革开放路线下的得益者,没有他就没有全体中国人目前的幸福生活。”

广东宝丽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中平则表示,1984年***首次南巡来到顺德,就已推动了顺德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给企业提供了新的更大的市场,具体体现为乡镇企业的发展,引进外资加速,学习先进技术,参与国际化竞争,使顺商的视野和能力大增。

“而1992年小平同志再次南下,来到顺德,当时的大背景是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加速,对于顺德而言,核心就在于促进了产权改革,为此后的产业腾飞完成顶层设计。”他表示,解决产权问题,也就是经济学讲的企业家激励机制,这一改革举措推动了顺德由乡镇企业时代迈向民营企业的国际化,为顺德成长为制造业重地奠定了基础。

专家声音

顺德改革的破、扩、立

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劳动经济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邓江年把顺德的改革发展分为“破”、“扩”、“立”三个阶段。

**个阶段为上世纪80年代,关键字是“破”,顺德从计划经济中杀出一条血路,甩开膀子大步走,走一步总结一步,实践性很高。第二阶段是小平第二次南巡后,关键字是“扩”,之前打开的缺口被不停地拉大,顺德亦抓住了机遇,于1992年成为了全省综合改革的试点市,**进行了产权改革。

邓江年认为,当下正是顺德改革的第三阶段,即“3.0”时代,关键字是“立”,急需建立一套相配套的国家制度框架,于是先后推动了包括大部制改革、审批制度改革、社会综合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等系列改革。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