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宗拆迁任务压顶 惠城成立房屋土地征收中心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立君 拆迁必将成为2014年惠城的年度关键词之一,上半年隆生大桥、市民公园、青年河整*、东坡祠复修等不少重大项目集中启动建设,仅上半年惠城区**面临的征地拆迁任务就有100多宗,平均每月超过16宗。为进一步提高土地盘整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惠城区对土地盘整办公室、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的机构和职能进行整合,组建成立房屋土地征收中心,已于前日上午挂牌。

仅四大项目就有超千拆迁户

惠州市不少重大项目上半年集中启动,如隆生大桥建设、市民公园建设、青年河改造、东坡祠复修等等重大项目集中性启动,作为主城区的惠城面临着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征地拆迁。

据南都记者初步梳理,仅上半年惠城面临的征地拆迁任务就有100多宗,按月平均计算的话,每月超过16宗。虽然涉及需要拆迁的总体数量尚无法统计,但仅以上四个项目就超过近千户。

不少任务期限要求特别紧,“很多拆迁经验都是2012年西湖站拆迁时总结出来的,包括拆迁补偿实施方案听证会,以及如何跟被拆迁户做工作等等。”据一位多次参与惠城拆迁项目的工作人员透露,如何让拆迁在法定程序下做到大家都满意,是一门很难的功课,“大家面临的压力不小,我们每个工作人员都面临着数百个被拆迁户。”

惠州*个专门的房屋土地征收中心

据了解,原来惠城征地拆迁由不同部门负责。负责土地盘整的部门,主要负责盘整闲置工业用地,另一个部门负责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为集中人力、物力加快征收工作推进,区委、区**一直筹备成立惠城区房屋土地征收中心。据悉,这是惠州*次成立专门的房屋土地征收中心。

中心将对土地盘整办公室、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的机构和职能进行整合,主要分为五个业务组,综合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组、集体土地征收组(协调市、区部门开展全区集体土地征收工作)、土地盘整组(负责区内闲置工业用地盘整),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部门是法规督导组,负责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及督导落实,但“打击两违不在征收中心业务范围之内”。

据悉,该中心还在筹备设置对外窗口,将与惠城正在筹划的另外两个中心窗口,招商中心和项目中心窗口,在同一个地方办公,“便于接受企业、市民来咨询,比如企业来咨询招商的话会对土地征收情况等等有一个系统了解。”

拆迁故事

**牌和感情牌并用

“信息透明化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比如金山河整*项目,河南岸不少花圃场本身就是违建,但是,他们对很多法律法规不是太了解,”一位多次参与拆迁项目的工作人员回忆称,原副区长陈国强当时主动联系媒体,通过媒体把相关法律法规、历史背景等传播出去,随后针对花圃场的工作就容易很多。

“每次拆迁都会遇到比较难以说服的对象,我们也很理解他们,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拆人家的房子都对他们带来了暂时的不便,他们提条件也可以理解,这就需要换位思考。”该工作人员坦言,但有些拆迁户提的条件无法满足,比如水北新村二期拆迁,曾有业主提出几**赔偿,而按评估他的房子不到100万。对方迟迟不签约,而他的房子又正好妨碍了安置房的验收,工作组多次上门协商未果。得知业主家人在外地工作后,工作组又多次前往外地找到对方“一次次沟通”,这样的事情在拆迁过程中碰到的几率不小。

在金山河整*工程建设时,有一户业主岁数比较大,她提出施工太吵,不停投诉,而且要求工程晚上8点后就停工。工作组人员*后跟业主商量,帮她租一个房子或者开车送她回老家住几天,“我们会付出很多感情,才能做通大家的工作。”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