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20多名钢管男群殴环卫工 涉事公司称系私人报复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手部骨折的**国在医院接受*疗。8月25日上午,东莞莞城东门广场。莞城环卫工聚会突遭陌生人手持钢管群殴,十多环卫工被打伤。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昨日早上6:30●莞城东门广场

  南都讯 昨日上午6时30分许,近四十名负责莞城街道办罗沙、东正以及市桥等三个社区的环卫工,聚集在莞城东门广场的树阴下,商讨因变更承包公司带来的工资待遇问题。其间,二十多名手持钢管的男子从路边的车辆上冲出,对着身穿环卫工制服的人一顿猛打。整个殴打过程持续了约三分钟,共有十多名环卫工和两名路人被打伤。目前,莞城警方已立案。

  七百多环卫工受承包变更影响

  湖南蓝山人刘兰英已经在莞城扫了9年的马路。她原来是城邦环卫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主要负责东门广场一带的卫生工作。据刘兰英说,莞城总共有七百多名环卫工,分属城邦、芊艺、城区园艺、厨奥等四家园林环卫公司。今年元旦,这四家环卫公司与莞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合同到期,他们这些环卫工就全部被托管至莞城街道办属下的各个社区的环卫处。

  在过渡期间,环卫工们还是像原来一样的干活。直到6月28日,七百多名莞城的环卫工接到通知,说有新的公司已经通过招标,获得了莞城街道办的环卫工作的承包权。刘兰英说,新公司接手后,一直不肯跟他们谈工资待遇以及劳动合同的问题,这让环卫工们很着急。

  今年59岁的**国同样来自湖南蓝山。他原来是芊艺园林公司的环卫工,在莞城扫了将近20年地。“我主要是负责清扫东湖花园一带的马路。”**国说,他们每天从上午6点开始扫地,要扫到下午,中间还要去巡逻。“天天风吹雨晒的,一个月也只能拿1600元左右的工资。”有时为了多*工资,不少环卫工不得不一个人扫两个人的地,拿双份工资。

   “新合同中工资、年限都是空的”

  **国说,新的承包公司从7月1日进驻后,就陆续通过主管通知各个环卫工去重新签订合同。“先是把我们的身份证收回去,而后就给我们发了一份劳动合同来。”**国说,新公司发来的劳动合同就是一份空白的合同,上面包括工资、假期、年限等都是空的。“连对方公司的名字都是空的。”林**说,这样的合同,他们这些环卫工当然不会签订。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见到了环卫工向莞城警方提供的一份空白的合同书,上面只有公司以及环卫工的签名,合同中的其他信息均是空白。受访的环卫工说,后来新的承包公司就以没去签合同为由,开始辞退工人。“部分环卫工被吓怕了,就去签订了空白合同,而那些没去签合同的,就被通知去领取工资走人。我们在此工作了十都年,辞退我们,肯定要补偿。”

10余人受伤 2人需手术

  拒签劳动合同的环卫工与新承包公司矛盾越来越大。“莞城原来有700环卫工,有400多人签订了,还有200名左右的人没有签。”拒签合同的环卫工说,后来为了补齐这些环卫工的人数差,新的承包公司就对外招了些新的环卫工,重新安排上路清扫。8月24日上午6点多,新安排到位的环卫工到莞城东门广场打扫卫生,结果被原来的环卫工赶跑了。事后,拒签劳动合同的环卫工商议第二天到东门广场集中,商讨对策,并打算前往**部门。

  昨日上午6时30分许,近四十名环卫工陆续从莞城的各个方向赶到东门广场。他们当中的不少人还是起早刚刚清扫完马路,急忙赶到广场上集中的。这时,4辆车紧急刹车停在路边。

  在广场上正在贴地板砖的陈先生看到,从车上下来二十多名手持钢管的男子,他们跑到广场上,对着凡是穿着环卫工制服的人就是猛打。“环卫工都是年纪大的老人和女人,跑不快,结果就有十来个人被打伤躺在地上。”陈先生说,打人者穿着黑色背心、蓝色上衣等各色衣服。“都很年轻,手中的钢管有一两米长,拖在地上呼啦啦的响,很是吓人。”整个殴打过程持续了三分钟左右。打人者事后迅速钻回车里,沿着莞龙路往石龙方向跑了。

  南都记者从事发现场附近的旧中医院获悉,医院共接回8名受伤的环卫工,另有几名伤者自行来到医院检查。在医院120接回的8名伤者当中有2人伤势比较重,需要做手术,但并无生命危险。在此事件中,除了环卫工受伤外,还有2位无辜的路人被打伤,一位是广场工地的工人陈先生的同事杨先生,而另一人则是刚好骑车路过广场去买菜的李雪义。

  [亲历者]

  钢管拖在地上“沙沙”声很是响亮

  ●身穿黄色环卫服的**国骑着单车路过东门广场,“看到有环卫工在那聚集聊天,我就把车停在一旁,去听了下。”突然,一群男子手持着钢管朝他们跑来,“他们见到穿环卫工衣服的人就打”。**国开始逃跑,但他没跑两步,就被人追上。“那人抡起铁棍就往我的脑袋砸”,**国下意识地抬起右手去护住脑袋,结果右手手掌挨了几下。经医院诊断,**国右手骨折。

  ●51岁的何志生才到东门广场一分钟,就迎面遇到了这群手持钢管的人。“他们起初不动声色,走到我们旁边时,直接抡起铁管就砸。”头部被打伤的何志生说,铁棒都是打头、打背,“可以看得出对方是训练有素的人,并非等闲之辈。不少人还有文身”。

  ●48岁的欧琴芬是伤者当中的唯一的女性,她也是名来自湖南蓝山的环卫工。欧琴芬说,昨日上午6点,她早早的就打扫完了所负责的莞城新河北路的卫生,脱下环卫工的制服,骑着单车回家。见到东门广场上有环卫工在聚集,她停车停顿了一下,结果就遭此厄运,左手掌被割伤,缝了几针。

  ●49岁的市民李雪义正骑着单车路过东门广场去对面的市场买菜。他看到有人正手持着钢管打环卫工,环卫工四处逃窜。他立即停车用手机拍摄,结果引来打人者。“我当时还坐在单车上没有下车,就有一人手持着钢管朝我吼:‘拍什拍,找死啊’。”李雪义说,刚说完这话,对方就连续往他后背打了两铁棍。据李雪义拍摄的画面显示,打人者去追打已经逃开的环卫工,钢管拖在地上“沙沙”的声音很是响亮。

   [涉事企业回应]

  “老环卫工先打人,新环卫工找人报复”

  美升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称:“管理上有失误,但绝对不是我们请人打的”

  被打环卫工们怀疑是遭新的承包公司报复。

  昨日下午,涉事的新的承包公司东莞市美升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事回应称,他们自7月1日接手莞城的环卫工作后,立即通过多种渠道,通知原来的环卫工来签合同。“我们原本是打算全部接收的,但考虑到机械化,还是决定分步签合同。”这名负责人说,但部分湖南蓝山籍环卫工抱成团,不肯来签合同,公司只能是按照程序,与他们解除劳动合同。“我们新招了一些环卫工,结果处处遭到原来的环卫工阻拦,并赶走我们的新员工”

  美升达的负责人说,昨日上午6点左右,他们新招来的几名环卫工到东门广场上清扫,结果被原来的环卫工打了一顿,其中有3人受伤住院。“后来这些受伤的员工不服气,就私自找了一些人来报复。”该负责人声称,公司对此是毫不知情。“我们在管理上是有失误,但绝对不是我们请人打的,原来的环卫工是在污蔑。”

  发布会现场,有记者质问:“一些新来的员工,何以能迅速地找到如此训练有素的帮手”。对此,该负责人称不知情。

  记者随后来到了南城人民医院找到了市政公司负责人口中的三名受伤的环卫工。记者注意到,与在东门广场上记者见到的环卫工不同,这三名环卫工都很年轻,二三十岁,而且还有文身。对于24日是如何受伤的,他们均说不太清楚,有的说是被钢管打的,有的说是在混乱中被石头给砸的。当记者提到“市政公司的负责人说早上殴打环卫工的人是你们找来的”,男子显得非常的激动“不是我们找的,你们有什么事,找我们老板去。”

  [政府通报]

  “承包公司变更 引发新老环卫工矛盾”

  昨日晚上,莞城街道办通报称,事件发生后,莞城公安分局已立案调查。目前人力资源分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已介入事件调查。据向有关部门和保洁承包公司初步了解,事件概况为:日前,经过招投标程序,莞城环卫保洁承包公司有所变更,新的承包公司为东莞市美升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8月25日清晨,部分未与新承包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员与正在进行正常保洁的新保洁公司环卫工人发生争执导致打斗。事件造成双方共多名环卫工人受伤,其中两名伤者需要进行手术*疗。公用事业部门相关人员前往医院看望受伤环卫工人了解情况,为让伤者尽早得到*疗,先行垫付手术*疗费用。

  线索提供:奉先生 雷先生 各100元

  采写:南都记者 何永华

  摄影:南都记者 陈奕启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