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超千亿村32社区只有3个公布分红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有些社区是半年分红一次,有些是一年分红一次。公开的形式也不一样,有些是公布分红方案,有些公布收益分配表中的个人股分配项目,就相当于分红。

  ———某社区负责人

  东莞超千亿的农村集体总资产来自32个镇街的村(社区),多年来诞生过多个纯收入过亿的“亿元村”。这些村(社区)资产究竟有哪些?来源于哪些渠道?又用在哪些方面?东莞市**对此早已要求各村(社区)对外公开,在财务公开的同时还要接受群众的监督。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下旬,南都记者随机选取18个镇街32个社区进行走访,发现各社区均已按要求在各自居委会办公楼的公开栏橱窗内进行了“上墙公布”,但并非每个项目都能公布得“事无*细”。对于外界关心的社区“分红”一项,各社区公布的形式以及“是否公开”的缘由也各有不同。

  公开地方

  走访32社区全按要求上墙公布

  南都记者随机走访东莞18个镇街的32个社区,发现各村(社区)均已在村委会办公大楼外设立了公布栏。

  2012年8月20日,东莞市人民**颁发《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简称办法)(2012年第124号令),要求农村(社区)集体经济要进行财务公开和**监督。

  《办法》第53条规定,集体经济组织实行财务公开制度。集体经济组织每月后15日内,按照公布地点公众化、公布专栏橱窗化、公布版式标准化、公布内容通俗化、公布程序规范化、热点问题专项化的要求上墙公布。上墙公布的地点,绝大部分都位于东莞各镇街村(社区)办公大楼外的公开栏橱窗内。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下旬,南都记者随机走访东莞18个镇街的32个社区,发现各村(社区)均已在村委会办公大楼外设立了公布栏。

  《办法》还要求,各村(社区)的财务公开栏按时间应分成年初公开、每季公开、每月公开;公开的项目应包括年度计划、收益分配、固定资产管理、租赁发包、建设工程、土地流转、开发投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报酬管理、理财监督、债权债务、现金管理等。

  南都记者随机走访东莞18个镇街的32个村(社区)当中,既有来自虎门、长安、厚街等传统经济强镇,也有来自东坑、石排、望牛墩等经济次发达镇街。综合走访的情况,所有社区都按要求设立了相应的公开项目。“其实,上级部门有既定的公开模式,我们也都是按规定来做。”虎门某社区的书记表示,除了规定的模式外,每个项目公开的时间也会安排财务人员进行相应的更新。

  公开形式

  有的用公开栏有的用LED屏

  比如,虎门镇武山沙、九门寨、镇口等社区均已在办公大楼外的橱窗上采用了LED屏幕,相应的集体经济公开项目已采用字幕滚动显示的方式。

  南都记者走访发现,与传统的纸质公开栏相比,有些社区已经采用电脑LED屏幕滚动公开的形式。比如,虎门镇武山沙、九门寨、镇口等社区均已在办公大楼外的橱窗上采用了LED屏幕,相应的集体经济公开项目已采用字幕滚动显示的方式。

  社区居民对此则观点不一,“采用LED屏,可以减少纸张更新的浪费,也能较为快捷地实施数据及时更新。”九门寨社区的村民王先生表示,LED屏替代纸张公开后,社区应该加强对设备的维护和更新。塘厦林村社区的村民李先生更为关心各项数据更新的及时性和真实性。他表示,村民们*关心的就是社区过去一年收入多少、支出多少,“有多少*花在民生福利上了,有多少*是花得不明不白的?”要想获得这些信息,除了村民代表可以参加社区的相关会议外,普通村民更多时候需要查阅村委的财务***息。

  公开细项

  社区监事会成员的监督活动未全部公布

  32个社区当中,仅有虎门怀德、大宁、龙眼等少数社区在财务公开的项目和数据上全部做到细致到位。

  因此,村(社区)的财务公开,更需要在公开的细节和事项上下功夫。南都记者走访发现,32个社区当中,仅有虎门怀德、大宁、龙眼等少数社区在财务公开的项目和数据上全部做到细致到位。

  以农村集体经济当中的年度预算和决算为例,年度预算当中包括经营收支、收益分配、管理费、公益福利费、基本建设和固定资产购置、借款、投资、专项资金使用等多个项目,大部分社区或是未公开某项目的个别数据,或是干脆少了其中一项(数据或直接空白)。

  《办法》还规定,各村(社区)进行财务公开之后,经联社、经济社监事会每月至少活动一次,监督、检查本组织的财务经济活动,向理事会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在这样的背景下,社区监事会关于过去一年理财监督工作汇报,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社区的经济概况。

  从南都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并非32个村(社区)都能完整公布这一项的。虎门大宁社区就详细做到该点,该社区在财务公开栏上的公示显示,过去的2013年,社区全体监事会成员每月23日左右都会对社区和各居民小组的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审核,并要求财务部门严格按财务制度办事。比如,每月财务上墙公开,要求公开及时、公开内容全面,应包括财务收入、支出情况、现金银行管理情况、债权债务情况、基建工程验收情况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等等,“让*花得明明白白,让居民心里清清楚楚”。

  [焦点]

  1

  分红有无公布

  仅能在虎门大宁、怀德以及沙田稔洲等3个村(社区)的财务公开栏上见到《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年度股东分红方案审查表》。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上一直高歌猛进的东莞让外界为之注目,坊间关于某些发达镇街、发达社区村民(股民)分红也一直为外界所津津乐道。只是,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的东莞,分红逐渐变成给各村(社区)带来经济支出压力的一座大山。有些村(社区)举债分红的举措也被外界诟病。

  南都记者5月下旬至6月下旬走访的32个社区当中,仅能在虎门大宁、怀德以及沙田稔洲等3个村(社区)的财务公开栏上见到《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年度股东分红方案审查表》,该表公开了村民(股东)的数量、分红总额、人均分红,以及村级分红总额所占比例、人均分红增长比例、增加分红是否造成当年收不抵支等信息。

  对此,有未公开分红方案的社区负责人表示,“没有分红,所以没法公开。”他还透露,有些社区的分红极少,也没法进行公开。不过,也有社区的负责人对此给出不同解释,“有些社区是半年分红一次,有些是一年分红一次。公开的形式也不一样,有些是公布分红方案,有些公布收益分配表中的个人股分配项目,就相当于分红。”

  《办法》中对此给予明确解释,称股权实行固化量化的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收益按照集体股和个人股的比例分配,其中,集体股的收益主要用于集体的公益和福利支出,个人股的收益主要用于股东分红;股权实行固化暂不量化的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股的收益也可用于股东分红。

  南都记者对比搜集回来的32个社区公开数据,发现仍有部分社区没有公布收益分配,或者已公布的收益分配表中,个人股分配一项仅有总额一项数据(并无股东人数、人均分红等),甚至有些社区的“个人股分配”一项,数据为空白。

  2

  还有哪些公开渠道

  虎门某社区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节前,该社区都会召开股东(村民)大会或股东(村民)****,通报过去一年的收支情况,公布社区年度预决算情况。

  除了墙上公开栏,社区还会通过何种方式对村民们进行财务公开?虎门某社区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节前,该社区都会召开股东(村民)大会或股东(村民)****,通报过去一年的收支情况,公布社区年度预决算情况,听取群众意见。且会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年度预算都会在**季度前完成,年终或专项预算实施后也及时做好决算。

  《办法》规定,各村(社区)年度预算的制定要充分发扬**,由理事会召集财会人员、监事会人员参与。镇(街道)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机构要加强对预算的审查。经镇(街道)审查同意后,集体经济组织要召开股东大会或股东****表决通过后才能实施。

  有社区负责人还表示,如今为了财务公开的公平性,对于一些非生产性支出(如修路)、固定资产交易等,都需要经过村民代表签字同意并上报镇**相应职能部门审批过后,才能进行。《办法》对此也规定,村(社区)集体资产所有权的出让和使用权的出租等资产交易行为,必须遵守公开、公平的原则,实现阳光交易。各镇(街道)要建立农村(社区)集体资产交易平台,规范制定交易的类型、准入标准和交易程序。集体资产交易必须通过镇(街道)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登记、招标公告、投标和交易结果公示。

  样本

  18个镇街32个村(社区),既有来自虎门、长安、厚街等传统经济强镇,也有来自东坑、石排、望牛墩等经济次发达镇街。

  上墙公布

  32个都做到

  公开形式

  大部分用公布栏,有的用LE D屏幕:虎门镇武山沙、九门寨、镇口等

  财务公开

  虎门怀德、大宁、龙眼等少数社区做到

  村民分红

  仅虎门大宁、怀德及沙田稔洲等3村(社区)公布

  08版采写:

  南都记者莫晓东

  南都制图:李勇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