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海外创业记”之五融入非洲,开拓创业“蓝海”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者黄鸿翔。

[人物简介]

黄泓翔,26岁,广东汕头人,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硕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MPA-**发展专业。他自2011年开始作为南方周末等媒体自由撰稿人,赴南美非洲等地进行中国海外投资方面的调查报道,并钻研中国走出去问题的解决;2014年4月开始,他在肯尼亚创立了ChinaHouse中南屋,主要帮助中国企业在非洲寻找投资项目,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入非洲。

和绝大部分留在欧美工作或创业的留学生不同的是,本期的主人翁黄泓翔选择了非洲,他研究并践行中国走出去这一宏大且热门的话题,他觉得留学生在非洲、南美大有可为。今年4月,黄泓翔创办了ChinaHouse(中南屋),他希望将之办成一个促进中国人融入当地,链接非洲资源,*终更好与非洲共同发展的孵化器。

以机构为创业起点

今年2月,黄泓翔萌发了自己做一个NGO(非**组织)或社会企业的念头。

因从事报道和研究中国海外投资面对冲突与环境问题,他认为个人或已有企业无法带来自己想要的改变,须借助机构的力量。受纽约的internationalhouse启发,黄泓翔决定在非洲创办一个由开放多元的中国青年组成的社区chinahouse。

想法随即投入实践。今年4月,黄泓翔在肯尼亚注册中南可持续投资集团,“但我们一般叫自己chinahouse,也就是中南屋”。在哥大好朋友的父亲的支持下,黄泓翔用自身基本“零投资”完成了*初的创业投入。

围绕帮中国人更好走进非洲为核心,中南屋开展相关的几项业务:其一,帮助中国投资者做一些投资非洲的调研,包括商业机会,也包括如何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如劳工问题;其二,帮助中国企业设计和执行一些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籍此更好地树立自己形象,以及促进企业及员工的本土化;其三,促进中非之间的多元开放交流,既包括运营*立媒体平台中南对话,也包括日常性的涵盖环保等方面主题的活动与项目。

积累和沉淀很有必要

尽管在过去的四个月中,中南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是**模式仍然处在起步阶段,目前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获得了来自中航**的项目资金;而公司咨询服务方面,现有的调研项目如农村太阳能还处于进行阶段,并未形成结果。

对此,黄鸿翔表示,这种状况是可以预见的,“尽管说我们希望帮助中国人更好地融入当地,但是我们自己来到非洲的时间就很短,在当地的积累还非常有限,这样如何能帮助别人?”同时,由于中南屋是崭新的机构类型,中国机构与其合作都是在一个观望与试探的状态,“他们需要一个了解我们,相信我们的时间”。和大多数年轻创业者一样,黄泓翔懂得一定时间的积累与沉淀的必要性。因此,黄泓翔把目标设定为“明年开始获得可持续的资金收入”,而把今年视作一个“积累影响力和资源的时期”。

在黄泓翔看来,用较短的时间实现跨越式成长,更在于成员的特性,“我们年轻而**,能折腾,爱折腾。”“年轻”不免让成员们面临中国企业的信任问题,“他们往往觉得一帮小孩子能做什么。”但黄泓翔不急于辩解,通过点滴表现,“一个个做出来的报告,一次次办出来的活动”,逐渐让别人看到了他们的能力与认真。

4个月,120天。对黄泓翔来说也是压力倍增的时期。

“当觉得团队成员有面对的问题苦恼,而我没有办法去解决”,是黄泓翔压力*大的时候。这让他质疑自己的能力,不免动摇。有时候,黄泓翔会责问自己“为什么放下自身擅长的领域,去尝试做原本不懂的事”。但很快,强大的责任心又扭转了他的观念,“凡是做**性的事情都是很难的”,他明白自己“需要积累,需要承受,需要坚持”。

每一个被压力折磨的晚上,黄泓翔会在床上听歌,时哭时笑。激扬的歌曲给他“打了鸡血”,*后在天明时冷静下来,重新出发。

关键在于如何融入当地

进驻非洲这片“蓝海”,中南屋瞄准了一个几乎**空白的领域,以*一无二的方式走了进来。黄泓翔发现,非洲的一切都是不一样的,空间也无比巨大,“我们拥有了巨大的先发优势和成长空间”。

黄鸿翔指出,在非洲无论做哪方面的创业,空白多、机遇大的同时,也会因为陌生,从而存在国内没有的风险。“关键就看自己能否真正走进当地,理解当地,融入当地了。机会多,风险就多,反之亦然”,黄鸿翔告诉记者。

作为世界上第一家以中国走出去为关注点,扎根非洲的中国社会企业NGO,在黄泓翔看来,“我们是一群中国青年主导的机构,又扎根非洲,成员也多来自留学背景,具备**视野,这就是我们的*特性。”

成员不多且不固定,保持在10人左右。黄鸿翔认为,采取长期和短期人员互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能保持项目的连续性,另一方面能*大限度地帮助更多中国青年走到这个领域。

同时,离开中南屋的人员以及和一些想来却还没有机会来的人员,将构成中南屋的云端志愿者团队,“这样有助于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发展扩展”。

坚持做所做之事

回顾四个月的创业经历,黄泓翔觉得*重要的是,作为领袖,一定要清楚自己要什么、如何实现,并且坚定地一往无前。同时,树立好规矩,保证团队有序发展,避免出现分工混乱乃至彼此之间的争执。黄鸿翔指出,“必须要创造一个好的系统,让每个成员能够根据个人目标与机构目标的契合点,来获取*佳结果”。尽管黄泓翔对公司的目标设立远大,但他了解必须要有一两个核心业务作为支点和起点,把它们做到极限。

对于未来,黄泓翔希望公司能实现三方面业务的分离与系统化规范化:投资咨询、媒体运营,以及NGO(非**组织)。将商业部分做成一个中国海外投资里的示范性企业;将“中南对话”做成中国走出去领域*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通过系统建构的方式来保证平台的*立性和公信力;将chinahouse做成中国走出去领域的第一NGO,承担中国民间外交的使命,规范和引导中国的走出去企业。

尽管有人认为黄泓翔关注的重点不够“小”,但在他看来这是必要的:“对于我们而言,目标并不是创业,不是抓住一个创业点去**,而是去解决中国走出去存在的问题。”

采写:南都记者宋金绪实习生张曼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