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公司管理亟待改善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观察)

几日前,三水白坭的一场交通事故,酿成3人死亡的惨剧,令人痛心不已。

造成事故的直接杀手,是装满煤炭的货车。正是货车上堆积如山的煤炭,*终成为3名等候公交车的市民的坟墓。不过,此事更引人关注的,在于事发现场位于公交站。对于佛山数十万乃至数**乘坐公交车的市民而言,这样的消息简直就是一个噩梦。

姑且先不看事故详情。出现3人死亡这么大的事故后,公交公司对外没有一句表态,实在让人瞠目结舌。即便公交公司没有任何责任,从人道主义的角度上,公交公司至少也应为3位遇害者表示哀悼。

更何况,从媒体报道来看,公交公司难逃相关责任。媒体引自多名目击者的说法,事故是因货车前方一辆三水至禅城的蓝鲸公交车突然打起右闪灯,准备靠站下客,这一突如其来的举动,让运煤车躲避不及,两车相撞致使运煤车发生右侧翻,造成整个公交站被压成残骸,3名候车人遇害。

这只是现场目击者的说法,尚需警方的证实。不过,目击者描述的酿成事故*关键的举动———公交司机突然打右灯,却毫不让人感到意外。佛山有不少公交司机开车比较随意,有些猛踩猛刹,有的开赌气车。总之,开车时不认真,态度不好。相信不少市民对此颇有体会。去年8月,顺德还出现公交司机为泄私愤,开公交车连撞29人,造成1死28伤的惨剧。

这些现象,都显示出公交公司管理存在很大问题。驾驶公交车酿成群死群伤的顺德公交司机李联高事发前就有案底,曾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在李联高不满公交公司处罚后扬言要制造事端时,公交公司却疏于管理,未能有效化解矛盾,与*终的惨剧也难脱干系。

而在记者的日常接触中,公交司机对待遇问题也多有抱怨,对其工作积极性造成很大打击,造成**司机不断流失。据媒体报道,目前佛山公交司机缺口达到六七百人。这同样是公交公司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公交涉及公共安全,兹事体大,不可小觑。尽管此次三水白坭事故中,公交公司责任尚未划分,但公交公司改善运营,提高公交司机素质,健全管理机制,已经刻不容缓。(四木君)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