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深圳地下钱庄:水客“蚂蚁搬家” 带钞 每次赚20港元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水客”与其被查出的走私货币。  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 记者康殷 通讯员吴维 黄民 苏镁怡 奶粉、月饼、中成药,水客“蚂蚁搬家”式在深港间走私水货的模式,近日延伸至****。8月20日,深圳海关在罗湖口岸成功打掉一个采用“蚂蚁搬家”式的“****”走私团伙,共抓获涉案人员11名(其中香港籍人员9名),现场查获现钞美元18.6万元、欧元6000元,共折合人民币约120万元。

  “水客”以中老年无业妇女为主

  为保持对出境旅客携带货币现钞的监管高压态势,切实有效遏制“****”走私货币违法行为,从8月11日起,深圳海关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货币走私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针对现钞走私出现的新态势,即以“****”为主的不法分子为逃避海关监管,转向利用职业“水客”少量多次非法携带货币出境。

  水客集团成为“金融蚂蚁”,小批量为****携带超额货币出境。

  海关分析,查获超量携带货币情事的职业“水客”以40至55岁中老年无业妇女为主,入境时不携带违规物品,出境时携带货币以*取少量的带工费。

  “水客头”与带钞“水客”形成雇佣关系,一般由“水客头”在境内派发具有统一包装标识的货币,再派发给“水客”携带货币走私出境,到香港后由专人交接并支付带工费,已经形成了一套分工明确的走私“作业”流程。

  “货币走私的细致分工造成海关在旅检现场查获单一小量的货币后很难进行有效处理,而通过联动‘端窝打点’,则能有效清除这些‘金融蚂蚁’”,深圳海关的缉私人员介绍说。

  水客带钞每次*20港元

  根据“端窝打点”的行动部署,8月20日,深圳海关在罗湖口岸成功打掉一个**“****”走私团伙,共抓获涉案人员11名(其中香港籍人员9名),现场查获现钞美元18.6万元、欧元6000元,共折合人民币约120万元。

  海关透露,罗湖口岸这次执法行动,是由驻守罗湖桥头的罗湖海关在视频监控获取走私线索后,联动该关缉私警察展开的一场联合端窝清扫行动。行动中,缉私警察根据旅检现场查验关员的线索指引在口岸外围抓捕派货(分发货币)的“水客头”,查验关员们在通关现场堵截携带外币走私的“水客”,双方前后包抄,成功打掉该**走私货币的****团伙。

  据调查,该****“水客”团伙以女性香港人何某为首,其在揽到业务后,招募职业“水客”,将货币(一般是外币)拆分为每包约8000元美金,并统一包装标识后,由“水客”夹藏在行李箱或者随身携带的手袋中走私出境,每包外币支付给“水客”代工费仅20元港币。目前海关缉私部门已对该案立案调查,等待该走私团伙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涉案走私的货币面临着被国家没收的惩处,参与走私人员或将面临牢狱之灾。

  相关数据

  今年前7月截获1.85亿走私资金

  据公开通报,今年1至7月,深圳海关在旅检进出境渠道共查获旅客超量携带货币情事4598票,依法截查了约1.8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走私活动,而其中绝大部分资金流向境外。

  海关介绍,根据现行法例规定,对于人民币,目前进出境旅客可携带的额度均为不超过2万元。对于外币,进境旅客携带金额折合超过5000元美金的外币需要向海关申报,而出境旅客可携带的额度则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当天进出境超1次携带外币金额折合不超过500美元,二是15天内进出境超一次携带外币金额折合不超过1000美元,三是非以上情况携带外币金额折合不超过5000美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