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买社保 政府或有资助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李晓瑛钟锐钧实习生林楚凡蓝冰珣残疾人生活津贴、培训津贴、交通津贴……纷繁的救济制度,增加了残疾人的申请成本。广州正在探索建立残疾人综合津贴制度,将各种救济“打包”。昨日,广州市召开市**12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残疾人社会**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先行市工作方案(2014-2016年)》(以下简称《方案》),从救助、就业等各方面对残疾人进行**。

资助经费主要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

《方案》提出将资助本市户籍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会医疗保险。资助残疾人参加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福利企业安置残疾人和个体从业户的职工养老保险,资助达到或超过退休年龄的残疾人按规定补交基本养老保险费用。

市残联理事长陈学军介绍,广州将根据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和残疾人自身的经济状况,采取不同的资助方式。资助政策将有两大工作目标,一是到了退休年龄缴费不够15年的,将资助其缴满15年。二是适当提高居民养老保险,提**次,使其能满足今后退休的基本生活需求。“我们的目标是让残疾人到了退休年龄,100%可享受基本养老保险,资助经费主要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

将探索建立残疾人综合津贴制度

陈学军说,广州正在探索建立残疾人综合津贴制度,同时建立困难残疾人专项补助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增长机制。

综合津贴制度,是一系列残疾津贴项目的总和,主要包括残疾人生活津贴、护理照料津贴、医疗康复津贴、辅助器具津贴、交通通讯津贴、住房和无障碍津贴、教育培训津贴、保险参保津贴等等,涉及残疾人需求的各个方面。

陈学军说,目前的救济制度庞杂,残疾人申请的时候常常觉得无所适从,“不知道要申报什么,盲目申报也增加工作人员压力”。未来,综合津贴制度将和民政的低收入**制度叠加,是一套完善的**体系。

市残联单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

**就业,是《方案》中*重要的部分之一。当中备受关注的一项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应带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在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的前提下,对残疾人能够胜任的公务员岗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残疾人”。

此外,到2016年,市**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要成员单位要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方案》还提及,要免费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具体而言,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免费为残疾人进行职业指导、就业**等就业服务,每名求职登记的残疾人至少**就业1次。

花絮

市长点题为《方案》扩容

据介绍,在昨日的市府常务会议上,市长陈建华建议在《方案》中增加一条“残疾预防和早期干预防*”的内容,避免和减少残疾的发生。陈学军说,残疾人的预防工作是目前的**关注对象。*先是预防先天性的,然后是后天性的。据悉,市残联正在和***商讨,完善目前的孕检、婚检措施。

根据《方案》,**将建立残疾儿童早预防、早筛查、早转介、早*疗、早康复的工作机制。同时,广州将依托现有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和妇幼保健网络,对0-6岁疑似残疾儿童进行筛查,对确诊的残疾儿童转介至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