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两拨千斤”可更多用在公共配套上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近日,佛山市拟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项目进行奖励和补助资金,个人家庭*高奖一万元。这项激励政策,有望使这个高科技玩意儿进入寻常百姓家,以政策引导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介入公共服务。

如果*近有注意新闻的话,会发现“光伏发电”频频出现。南海区的里水、狮山都有村民,分别利用楼顶资源自行光伏发电,而大体关键字,就是除了自发自用之外,还把剩余的电转售给供电电网。

光伏发电是什么?相信未必很多人知道,其实说白了就是太阳能发电,尽管其是否真正的节能环保(特别是光伏太阳能电池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尚在讨论中,但该项技术在我国正蓬勃发展。数据显示,中国是**光伏发电安装量增长*快的国家,2011年的光伏发电安装量比2010年增长了约5倍,2011年电池产量达到20GW,约占**的65%。而在佛山,光伏发电其实也步步向前。2010年时,南海翰天光伏发电项目就跻身全国*批**工程,而在今年年初,市**部署在全市加快**太阳能光伏分布式发电应用,预计全市年底将有400万平方米屋顶光伏发电。

要完成这样的发展目标,光靠**本身是不现实的,因此沿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更为轻盈,也更为**,毕竟**不能承担所有的社会功能。这样的开发模式,近年间已经大行其道,例如今年南海区将组建一只规模为30亿元的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资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和产业升级项目,撬动社会资本超过500亿元以上。诸如此类的项目层出不穷,但与以上光伏发电奖励不同的是,更多集中在大型投资项目或规划中。

在很多公共配套和服务建设中,也可以考虑这样的合作开发模式。例如高明是省内*个新能源汽车**应用**试点,村民既然可以自行光伏发电转售电网营利,那市内居民自行安装充电桩为社会上的电动汽车服务,若也能给予补贴,相信很多人会为此投入建设。

当然,以上只是一个粗糙的想法,但通过激励市民个体的创意、技术和资金,流向公共配套和服务,聚沙成塔并不是不切实际。希望以光伏发电激励政策为契机,可以有更多的政策引导市民为身边的服务出一份力。(水至清)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