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保护凤凰古村 可向开平碉楼取经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关注

深圳凤凰古村具有文物价值的建筑包括明清建筑64座,**时期建筑96座,是广东省内古建*集中、保存*好、面积*大的典型广府民居建筑群之一。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聚集区,近日向社会公开征集运营商,致力于打造成深圳市民的文化休闲公园、华南地区亮丽的文化名片、中国文化产业的**基地。有人担心在引入社会运营商后,一旦保护不力,将是**性的消亡。(8月22日南都深圳读本)

广东开平碉楼高峰时期有3000多座,到现在仅有1833座。如果不是2007年6月28日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些绝大多数人去楼空的建筑物将会在风吹雨打中更快消失。但面对众多的老建筑,一味强调保护而轻视商业开发,也会因没有足够的人财力去支撑,所谓的保护*终沦为空谈。

究竟该怎样才能平衡开发与保护关系?深圳与开平距离不到200公里,凤凰古村建筑艺术、文化习俗,都与开平碉楼有相似之处。面对物业为私人所有统一管理难度大,有限的**经费无法修缮每座建筑,商业开发的尺度在哪里等共性难题,我们不妨借鉴开平碉楼的成功经验。

开发与保护并非冤家对头。当年开平碉楼申报世界遗产时,各级**和**都不看好,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开平人却不这样看,首先争取到省**出台保护令,制定详细的保护和开发规则,为每座碉楼都安上保护锁。通过不厌其烦地做移居国外的碉楼主人的工作,把碉楼委托给**管理。可适度开发有效益的,引入市场机制进行活化,所得利益与村民共享。对核心区外的碉楼,发动企业家和社会热心人士参与认养,通过企业化运作后风生水起。通过不断创新和集思广益,较好地解决了一系列难题。也由于**对老建筑监管到位,从未发生过因开发而破坏问题。

高水平编制保护规划,当是开发凤凰古村的前提。根据老建筑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分类管理,充分挖掘其亮点和特色。对只能保护的坚持保持原貌,用作陈列、展览和参观;对文化内涵丰富的,可打造成创作基地和教育基地,或者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对可以商业开发的,应以经营休闲度假、饮食、工艺品和本村特产为主。即使纯粹保护的建筑,只要发动市民参与保护,也可以创造出比开平碉楼更优秀的经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