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开学家长急求晚托服务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临近开学,不少深圳家长的烦恼随之而来。幼儿园和小学下午放学时间早,双职工家庭多数是六点钟之后才下班,这中间两个多小时的空当,孩子去哪儿?对于这些家庭而言,与午托相比,晚托的问题似乎更为迫切。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深圳大部分幼儿园和部分小学都提供午托服务,即便有的没有床位,中午在校吃饭、简单休息还是可以实现的;而民间午托机构由于发展时间较长加上**有明文规范,相对来讲比较放心。但晚上放学后的这段时间,家长不仅有安全接送、看护孩子的需求,有的甚至希望机构能给孩子辅导功课、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能达到这两种要求的晚托,显然不多。

家长为填补晚托空当各显神通,有的干脆暂别职场在家看孩子

每年临近开学,在深圳各大本***咨询小学和幼儿园附近晚托机构的帖子就会陡然增多,多年来家长的烦恼几乎就没有变过:上幼儿园和小一、小二的孩子放学后没人接送,距离家长下班时间空出来的两个多小时怎么办?诉求无非就两个:一是在这段时间内要**孩子的人身安全,二是能够辅导孩子的功课,帮其养成比较好的学习习惯。晚托似乎是**的解决途径,但是担忧却同样存在。放学后会不会漏接?机构、场所够不够安全?看护人员责任心强不强?辅导功课的能力具不具备?而近年儿童性侵事件的不断曝光,在这些传统烦恼之上,不少家长也有这一方面的顾虑。

为了填补这个时间空当,家长们可谓各显神通。有“厚脸皮”找同学家长帮忙一起照料的,有把父母专程从老家接过来帮忙的,有天天提前下班忽视**“白眼”的,*干脆的则是夫妻一方暂别职场,在家专心看孩子。家住香蜜湖片区的陈女士今年下半年就打算放弃工作,全职在家接送孩子,“交给校外的机构不放心,很多都没有资质。加上孩子小学阶段学习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所以只能先辞职,等孩子上完三年级我再全力复出职场也不迟。”

上海计划一年时间内所有**小学普及公益晚托班,深圳家长盼效仿

晚托难题在中国一线城市是普遍性的问题,与深圳主要依靠家长力量解决不同,上海走得更远一些。今年上半年,上海**小学晚托班以公益形式全面回归。所谓公益晚托班,即各学校在放学后拿出校内场地作为晚托班教室,晚托班由社区志愿者、家长志愿者或教师志愿者在教室对学生进行看护。除了学校提供晚托教室,一些资源比较便利的社区还有少年宫、社会公益企业等提供的基本看护晚托班。

为此,深圳不少家长也期盼能在本地出现类似的公益晚托服务。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南山某小学校长则表示,“如果不是全市层面推进,单个**学校不敢轻易尝试,因为众口难调。而如果学校介入,部分家长会期待在这段时间帮助解决孩子的课业问题,这又难免增加教师负担,还容易落入变相补课的质疑当中。”

采写:南都记者 晏婵婵 图片:CFP 供图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