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加装电梯补偿标准将被论证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裘萍吴广宇 导致旧楼加装电梯“难产”的“补偿标准”近日已被提上日程。广州市社科院用数学建模对“补偿标准”进行量化,本月得到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批示。广州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访现场透露,两周内将组织房地产等相关领域**对该“补偿方案”进行论证。

早在2012年,广州市**就**了《广州市既有住宅楼宇增设电梯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双三分之二”原则,即加装电梯项目启动的前提条件,一是要占建筑面积2/3以上的业主同意,同时需要占业主总人数2/3的业主同意。这个办法很快在实践中被证明不具操作性。

据悉,广州市社科院早在2年前即提出《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集资分摊费用的参考标准》(以下简称《参考标准》),利用数学建模对“补偿标准”进行量化。

《参考标准》为7层、8层、9层、10层楼量身定做了四套补偿方案。以7层住宅楼为例,如果电梯加装费为50万元,则1至2楼住户需要补偿,3至7楼住户需要分摊费用(电梯加装费和补偿费)。根据公式计算,1层住户可得到近9万补偿款,2层住户可得到约1.5万补偿款,3层至7层住户分摊费用从7万多至15万多不等,楼层越高分摊越高。

广州市社科院课题组相关负责人称,课题组花了将近1年时间,仅实地调研守点就花了4个月,从加装意愿、电梯使用频率、房屋升值率三大影响因子着手量化,也听取和参考了房地产**、中介业者等综合意见。他称,《参考标准》力求科学、公平。

今年8月9日,该《参考标准》得到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批示。陈建华请法制办参阅,“可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相关指引”。广州市委副书记李贻伟批示称,这是“很有实际意义的研究”。

昨日,广州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在接访中透露,两周内将组织房地产等相关领域**对社科院提出的“补偿方案”进行论证。

“**论证完了,还要交由法制办进行分析,至于何时对社会公布暂无时间表,而且发布形式也是个问题。”广州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称,因为以行政机关红头文件形式发布,很可能让市民误以为有强制性。

“旧楼业主加装电梯诉讼案的双方业主属于民事法律关系,行政机关直接干预缺乏法律依据。”他*后强调,由广州市法制办正在论证的“补偿办法”,是**从社会和谐发展、服务形**角度出发制定的业主议事指导性意见和参考依据,并不具备强制性。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