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金融生态圈渐显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前海合作区成立四周年的日子,不久前前海获“一行三会”(人行、银监会、***和***)26条金融创新政策支持,其中12条为*创,被业内认为是金改二次起飞。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前海金融生态圈渐显。

市长叮嘱用好前海金融政策

近日,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会见前海微众银行筹备组时表示,2012年以来前海陆续申报争取60多项优惠政策。上海自贸区有的政策,前海全有。前海有的一些政策,上海自贸区没有。本月20日,前海管理局联合市金融办等部门,举行前海金融创新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宣讲会。深圳市长许勤会上两次叮嘱,企业要利用好前海金融创新政策,并证实前海新近获得26条金融创新政策,其中12条为国内*创。

据不**统计,前海获得金融业发展相关政策已有44条。

跨境贷是前海为人称道的政策之一,通过境内银行出具保函,向香港经营人民币的金融机构获取人民币贷款,利率由双方协商,一般参照香港市场价格,**成本较低。这是目前国内**贷款数额不严格限制、贷款年限不固定、按照双方约定利率进行的跨境贷。自2012年12月启动试点以来,共有83家前海企业,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153笔,金额合计440亿元,涉及香港银行29家,实际已发放贷款82亿元。

“没有想象中迅猛。”人民银行深圳中心负责人张建军表示,主要是因为企业对贷款用途不了解,按照政策规定,跨境贷款须在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前提下用于前海建设发展。他建议企业好好研究。

前海金融试点,意在建成香港和内地之间的人民币双向流通渠道。本次获批的26条政策尚未正式公布所有条目,但从已公开条目看,**在探索境内与境外、离岸与在岸的人民币双向流动,包括业务、额度等。

入区企业六成涉金融业务

“业务也在逐步开展,看中的当然是前海机会。”一家**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早前前海完成国内*单利用跨境贷达成的飞机租赁业务,打通9个部门,更让他迫切想了解前海的**租赁政策及操作。

抱着*占先机的想法,上周三的宣讲会到场600余人,主要来自金融行业。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汤志江表示,前海注册企业已超过1.2万家,其中接近60%是金融和类金融机构。

深圳证监局方面表示,资本市场参与主体数量在前海各类金融机构中居于**地位。截至目前,已有3家公募基金公司、1家期货公司、14家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23家公募基金子公司、6家期货公司子公司、2000多家**基金和创投机构落户前海。注册在前海的保险法人机构数量已达4家,另有8家保险中介公司,总注册资本达135.35亿元,是国家级战略平台中保险总部机构最多的。

银行业方面,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创维财务和中开财务、8家中资银行二级分行和11家中外资银行支行已落户前海,前海银行业金融机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从组织形式看,除了传统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外,众多创新型机构也在前海聚集。如**租赁、商业保险、互联网金融、风投机构、VC和PE,构成前海立体化金融体系。一直备受业界关注的前海微众银行,已进入筹建阶段。

20日当天,深圳6家金融要素平台获授牌,其中3家注册在前海,包括中信国际交易中心、中粮招商局(深圳)粮食电子交易中心、深圳市招银前海金**产交易中心。

金改二次起飞需更多合力

金融生态圈正逐渐形成,前海大发展仍面临困惑。政策有了,企业*注,政策何时惠及企业?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金融及类金融企业,虽然入区,但无法开展新业务、推出新产品。

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曾表示,前海要建立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开发区,而是具有政策探索意义的创新试验区,而各方面对前海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战略地位认识不足,总体上对前海创新的支持仍动力不足、活力缺乏、合力不够。新政策在助力前海金融改革二次起飞方面被寄予厚望。

采写:南都记者梁锦弟王子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