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的工资支付机制有待改革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市民来聊

平沙30多名工人“强占”楼盘售楼厅四天追讨约60万元欠薪事件余波未平。昨日,楼盘负责人向南都记者投诉,工人通过**方式向没有任何关系的楼盘**,已经触犯法律,但在企业投诉至镇**相关部门、**后,合法权利却迟迟没有得到维护,开发商才是*大的受害者。(《南方都市报》8月21日AII07版报道)

*先应当承认,开发商业按照合同约定足额支付了工程款后,又以借*的方式支付工人欠薪,确实给了工人“只要采取**方式,不管对错,企业总要妥协”误导,客观上造成守法的企业成了弱势群体。

可是回过头来看,一年到头欠薪事件此起彼伏,形式五花八门,给人感觉总是无计可施,只有事后的拆东补西。事实上,落后的工人工资支付机制是欠薪**,只要斩断中间发放环节,将工资直接放到工人手里,就不会发生类似的工资纠纷。

工人工资在别人手里抓着,遇到**或其他原因欠债的包工头,不跑路才怪。虽然欠薪可以入刑,但对那些良心已坏的人来说,再严厉的法规也不会有约束力。改革工资支付机制,*好的办法就是,由包工头向开发商提供工人的工资依据,开发商代包工头向工人发工资。包工头手上抓的只是自己的*,他想玩失联就由他失联好了。

同样,也可以将工程款和工资单*列入账户管理,防止出现拖欠工程款与拖欠工资情况不清而造成监管难的问题。规定承包工程企业或者包工头,按照本地工资平均标准的数额,逐月将资金及时拨付给劳动部门,注明资金用途,由劳动部门负责监督工资支付。

还可以试行由工程承包企业将工资直接打入工资账户,由银行按时代发工资,严禁开发商将工资转给“包工头”或其他组织。同时把工资支付情况作为劳动用工信用状况的重要评价内容,记入企业劳动用工信用档案,与招标投标、资质审批相结合,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只要包工头欠薪一次就永远失去承包工程资格。□金戈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版长期接受读者投稿,投稿邮箱ndzhyx@gmail.com,请在电邮主题注明“海聊”。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