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岩野故居拟年底开放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陈岩野故居年底将开放,其后人还将捐出现有建筑作为故居部分。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龙江新华西村

希望**之后,将目前所居住的、楼龄已达40年的老房也捐给镇**及新华西村委,作为陈岩野故居的一部分,加以开发利用。

——陈岩野的后人、92岁的陈基成

南都讯记者欧阳少伟 在龙江镇新华西村,依托南明尚书、民族**陈岩野故居而修建的陈岩野纪念公园,有望在今年年末投入使用。同时,陈岩野故居也将成为村内的老人活动中心以及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重修工程费用约为300万元

作为顺德明清时期的一位知名历史人物,陈岩野的足迹主要有两处,一处是他的出生地龙江镇新华西村,另一处则是他弃笔从戎前在大良讲学之处。

新华西村委主任冯顺球介绍说,岩野是陈邦彦的“号”,他生活在明末清初那段国家、民族面临危亡的历史时刻,当满清统*者兵临岭南之际,陈岩野毅然起兵抗清,做出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选择,*后英勇牺牲。

而其实,在起兵抗清前,陈邦彦*初是一名教师。20岁时陈邦彦在大良锦岩山麓创办锦岩书院,自称岩野先生,所收学生多达数千人,其旧时书院及墓地目前皆围绕顺德大良锦岩公园而建。

“我本人是新华西村人,小时候父亲会带我到陈邦彦故居旧址,并告诉我陈邦彦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真**。”冯顺球回忆说,陈岩野故居在1968年时曾因山体滑坡,一部分建筑被破坏;“**”期间,建筑又曾被拆;但正是因为陈岩野在村中的地位,该故居的重修也进入了议事日程。

据悉,2011年后,为弘扬陈岩野爱国、爱乡的民族精神、改善新华西村的村容环境,经区、镇两级**及新华西村研究,决定重修陈岩野故居,同时辟为“陈岩野纪念公园”,公园内将设立陈岩野生前事迹展览馆,重修陈岩野故居(雪声堂)工程费用约为300万元,并按政策规定区、镇、村各负责工程总额的三分之一。这也意味着,除大良外,第二个与陈岩野有关的纪念性公园,将在龙江产生。

92岁后人**再捐私宅

在陈岩野故居旁边,还生活着陈岩野的后人,92岁的陈基成老人便是其中一位。他回忆说,他的祖父跟陈岩野是堂兄弟关系,他的祖父当时是陈家五房,岩野则是六房。这位先祖的励志故事是儿时家里人的骄傲,但在成为民族**前,陈邦彦是穷教师出身,“不耐学,不教学。”

在改造过程中,冯顺球还利用自己在龙江镇收藏协会的活动经历,收集到了陈邦彦的手迹《雪声堂集》,并收集了陈邦彦儿子、晚清诗人陈恭尹的书法作品,他计划将这些文献资料都集中放在陈岩野事迹展览馆中,激励村内子弟好学成才。

陈邦彦故居的修建也得到了陈邦彦后人的支持,陈基成老人已口头**,希望在其**之后,将目前所居住的、楼龄已达40年的老房也捐给镇**及新华西村委,作为陈岩野故居的一部分,加以开发利用。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