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审改再获立法认可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卢凯阳 昨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下称《条例》),《条例》明确,将建设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废除年检验照制度。这一做法,与顺德此前在商事登记改革后续监管过程中进行的企业信息公示探索基本一致,顺德改革再次获得立法层面的认可。据悉,《条例》将于10月份正式实施。

立法:减少顺德改革风险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条例》的具体情况。据其介绍,《条例》主要是围绕企业信息公示进行制度设计,核心在于突出“信用”在市场监管中的基础性作用。

张茅介绍,《条例》明确了实施和建设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且废年检验照制度,改为年报公示制度,对于未按规定履行信息公示义务或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将载入经营异常名录,这些信息还将在部门间互联共享,做到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事实上,对于《条例》所涉及的内容,顺德在两年前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后,即迅速推出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向公众公示市场主体的各项信息,并提供全程网上报送年度报告等服务项目。

区审改办主任闵乐萍认为,条例规定的内容与此前顺德的改革思路基本一致,一方面是肯定了顺德做法,也是在立法层面进行了确认,“顺德试点改革的风险也小了很多。”闵乐萍介绍,此前顺德在试点公示时,企业哪些信息应该公示、哪些信息不该公示是不明确的,现在就都明确了。

目标:形成社会协同共*

《条例》是国家落实“宽进”各项制度的举措,同时,也是积极稳步推进“严管”工作的体现。记者了解到,顺德在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后,企业登记门槛大幅降低,市场创业活力得到有力地激发,登记注册量实现井喷,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面临着严峻的监管考验,为此,顺德区才随即推出信用公示平台,并逐步引导建立部门之间协同监管、**和社会协同共*的局面。

闵乐萍介绍,顺德的整体改革思路就是将责任回归市场主体,因此取消了年检制度,通过公示平台引入社会监督。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张茅也透露,自今年3月1日全面实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以来,3月到7月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553.19万户,同比增长了18.57%,资本总额9.05万亿元,同比增长58.61%。

张茅认为,企业公示制度**了多年来市场监管的方法,它强调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公示是企业对社会的**或者宣誓,不是**对企业的包揽干涉;强化了信用的约束,整个监管方式都以社会的信用作为基础;还体现了部门的联动,信息共享,形成了社会共*的局面。

**:企业信息将统一发布

《条例》规定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通过平台对企业信息进行公示,并且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外,其他部门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有关企业的信息也须依法公开。

记者注意到,《条例》提到其他**部门手中掌握的企业信息将可以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也可以通过其他系统公示公开。

闵乐萍认为,这意味着,公众也许不能够通过统一平台,查询到企业的所有信息,这在查询便利度上将打折扣,“企业如果要查询信息都要去到不同的平台,这会带来很大的不便。顺德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在这方面,顺德改革探索又**一步。根据《顺德区通用综合监管平台设计方案》,届时顺德企业的所有信息都将在一个统一的平台进行发布,而部门之间也可以在监管平台上实现信息共享,以此实现部门间的协同监管。

据区审改办主任助理梁伟强介绍,目前监管平台方案已拟定,接下来将进行建设,有望于明年投入使用。

[改革比较]

1

实施企业信息公示制度

全国:明确规定企业信息公开

张茅介绍,《条例》明确规定了企业信息公示的义务主体和具体内容,使企业信息更加透明公开,在更广范围内受到监督,工商部门、其他行政部门、企业作为不同的信息公示主体,承担不同的信息公示义务。

顺德:已完成市场主体的登记信息

顺德从去年3月1日起即在网上免费对外公示市场主体登记信息、良好和不良好信用信息、年度报告信息、除名信息等。梁伟强说,市民可以自行查阅市场主体信息,目前顺德已完成市场主体的登记信息,下一步还将公示市场主体的许可信息。

2

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全国:10月起开通企业信息公示功能

据介绍,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作为加强市场监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从今年3月1日开始,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开通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实现互联互通,同步上线运行。企业登记信息和备案信息已先期实现公示,总体运行效果良好。这个系统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运行和完善,将于10月1日开始,正式开通运行企业年报公示功能和企业即时信息公示功能。

顺德:信息公示系统2年前已上线

顺德作为试点,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早于2012年10月正式上线,目前,公示系统录入市场主体登记信息523417条。近期,结合顺德实际,推出了二维码扫描和电子地图等新功能,并在网上亮照的基础上,**全国实现了网上亮证。

3

以年报公示制度取代年检制度

全国:将实行年报公示制度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实行年报公示制度后,企业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向工商部门报送上一年度报告,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企业对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接受社会监督。工商部门对企业的年度报告**进行事前审查,而是开展事后抽查。

顺德:上半年近10万企业报送年报

推出公示平台同期,顺德也实施年报公示制度。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30日,全区2013年度应报送年度报告市场主体共121744户,已报送94955户,已报送的市场主体较去年同期增长2%。

4

建立健全企业信用约束机制

全国:设立三个约束企业信用的制度

张茅称,一是设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将未按规定履行信息公示义务或者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载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提示风险;二是设立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将超过3年未按规定履行公示义务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向社会公示,对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采取约束措施;三是建立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制度。

顺德:对登记信息实时更新

今年,公示系统在原先公示市场主体基本登记信息、年度报告信息及信用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人及出资信息、变更信息和备案信息等内容。同时,登记信息和年报信息实时更新,其他信息则严格按照规定按时更新,特别是对市场主体被行政处罚等失信信息,更是及时、全面对外公示,便于金融机构、商贸合作方等信息使用单位及时掌握情况,并实行相应的信用约束。

5

构建部门间互联共享的信息平台

全国:建立部门联动响应机制

《条例》规定主要由地方人民**及其有关部门建立本辖区内的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将企业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实现“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顺德:执法人员可进行针对性清查

顺德正在建设的顺德区通用综合监管平台,将覆盖全区商事主体的市场监管信息公示内容。各个执法部门都可以登录后台查询企业是否有违规行为,此外,系统还有自动告知和抄送功能,执法人员可根据系统反映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清查。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