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些作秀多一些关爱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针锋相对 (见微知著,观点对对碰)

不久前,一项通过网络发起的公益活动———“ALS冰桶挑战赛”迅速风靡**,至今热度不减。日前,冰桶也开始在中山的人群中传播。随着“冰桶”的传递,“渐冻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这一疾病也开始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8月26日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

冰桶挑战的推出让人眼前一亮,原来公益慈善也可以充满趣味,越来越多“渐冻人”得到了关注。只是姑姐不说“那桶水”浇下是否浪费,已经出现了借机炒作的苗头值得警惕,可到底捐了多少款,又为“渐冻人”奔走呼吁做了多少实事?何况聚焦了“渐冻人”,却忽视其它的特殊病、罕见病,这不是成熟的慈善伦理。

一直以来,“渐冻人”的生命勉强维持,他们的亲人为此承受着难以言说的痛苦和压力。据报道中山每年发现10余起“渐冻人”病例,而中山并未列入大病医保,到底有多少患者也是未知数。如果起码的普查都未做,个体未纳入*疗、康复体系,**职责*先缺失。但放在公益活动,如果不能走进“渐冻人”的生活和心灵,了解他们承受的苦难,力所能及帮助他们,“冰桶挑战”就只剩下热闹的狂欢,怎么能真正关心弱者、帮助弱者?

实际上,改变“渐冻人”的命运,不只是捐款捐物那么简单,他们的生活、*疗、护理等方面,专业性很强,亲人不一定能扛起责任。“渐冻人”需要的是完善的救助机制、康复机制,涉及到日常起居,离不开专业化、个性化、细节化服务,**的主导不可或缺,激活社会支援网络越发强大,从“渐冻人”到其它大病,关爱稳定且周到,他们的“春天”才不会遥远。□袁斗成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