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级食品快检中心年底覆盖24镇区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年底,中山24个镇区均将建成镇级食品综合快检中心。南都记者叶志文摄

南都讯 昨日,南都记者从中山市镇区食品综合快检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上获悉,今年年底24镇区均将建成镇级食品综合快检中心。届时,市民在72处服务点申请免费的食品综合快检服务及进行投诉举报后,检测结果若多次显示为阳性,市场方将可送检该批样品并进行定性定量检测。相较设置在市场内的市民自行申请检测点,镇级食品快检中心增加了微生物残留、孔雀石绿、吊白块、甲醛、硼砂等项目,但检测结果却需要1到3日方能出炉。

5镇区快检中心已建成投用

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市**将“在每个镇区都建立食品综合快检机构和水产品快速检测点。在市镇两级农贸市场设立市民自行申请食品质量检测服务点72个,食品安全投诉点72个”列入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目前,24个镇区的食品综合快检中心均在逐步建设推开,其中,东凤、小榄、沙溪、南头与坦洲5镇的快检中心已先期予以建成投用。到年底,24个镇区的食品综合快检中心均须予以建成投用。截至目前,小榄建立的镇区食品综合检验中心已获得相关检验机构资质,其检验结果可以作为“执法依据”。

市食药监局该位负责人介绍,若出现结果可疑的样本,各镇区食品综合快检中心有义务及时报告镇区食安办及监管部门,同时,负责对快检工作数据进行统计,并按月上报市食品药品综合检测中心、镇区食安办及相关管理部门。

市财政每镇投30万用以快检及机构建设

镇区食品综合快检中心要投用须达到什么标准?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梁卫华表示,市财政拨出了450万元建设经费和270万元抽样检测经费,平均下拨每个镇(区)30万元用以建设,各镇区须参照市食品药品检测机构整合的做法,在本镇区农产品监测站的基础上建立本镇区统一的食品综合快检中心,实行生产加工食品、食用农产品、水产品、林产品快检力量集中办公。

据了解,食品综合快检中心面积须在100平方米以上,且需要进行功能分区,包括仪器室、理化操作室、样品室等基本功能区域。各镇区须配备4人以上专职从事食品检测的人员。硬件方面,至少需要pH计、高速离心机等16种常规理化分析仪器,以及用来检测农药残留的农药残留测定仪、用以检测瘦肉精类残留、用来检测水产品部分兽药残留的酶标仪以及建议配备用来检测微生物残留、亚硝酸盐、甲醛、二氧化硫等项目的手持式ATP荧光检测仪与手持式多功能食品安全检测仪。

至少3个工作日内须出快检结果

市食药监局负责人表示,市民在72处服务点申请免费的食品综合快检服务及进行投诉举报后的结果如果多次显示为阳性,市场方将可送检该份样品并进行定性定量检测。学校食堂等单位也可送检相关食材,**集体用餐的食品安全。

昨日,南都记者跟随提出“一号议案”的人大代表来到先期投入使用的东凤镇食品综合快检中心,现场观察发现,该处检测中心总建筑面积达750平方米,其中专业检测实验室面积达150平方米。其内聘用了正式工作人员15名,其中专职检测人员5名。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配置了专业检验实验室,配备了建设标准所需的各类检测设备。“今年还会根据实际需要,投入近60万元增购检测设备一批,届时检测项目将由16项增至40项”。

在东凤镇食品综合快检中心现场,南都记者发现,要进行检测,送检人*先需要填写检测委托单、样品信息、检测项目、联系人与联系方式等信息,受检人则须对送检样品外观、新鲜程度、数量等情况进行查验,判断是否满足检测需要。检测过程中,检测任务落实到人。蔬菜类食品的快速检测须不迟于送检当天出具检测结果;非蔬菜类食品的快速检测则应不迟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

释疑

检测中心为何不放开让市民送检?

昨日,有人大代表提出,既然每个镇区均设置了食品综合快检中心,为何不让市民直接送检?市食药监局负责人表示,市民在市场购买食材,送检比专门前往快检中心更加方便、便利,在市场的快检只需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就能出结果,检测中心出结果的时间相对较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重复利用资源。

检测项目有哪些?

镇区食品综合快检中心的检测能力要求其具备主要针对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的农药残留、猪肉中部分瘦肉精类(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和沙丁胺醇)、水产品中部分兽药(孔雀石绿、氯霉素、磺胺类及喹诺酮类)、部分食品添加剂和有毒有害物质(吊白块、甲醛、二氧化硫等)残留、部分基础理化指标和对餐饮用具中微生物残留情况的快速检测能力。

检测中心建立前后有哪些差别?

在各镇区食品综合快检中心建立以前,镇级原先只有各镇区食品药品监督所,只能靠食药监执法人员自行进行快检,现在有了专职检测机构,相应的便有了专业的检测人员,进一步提升了检测与执法工作的结合。

市镇两级检验机构有何不同?

镇区食品综合快检中心已具备了定性与定量的检验能力,但截至目前,仅有小榄镇的食品综合检测机构通过了****认可,“其检测结果可作为执法依据”,其他镇区的食品综合快检中心均未达到。而市一级中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测中心则**是按照****认可的食品检验机构的标准建立的,未来将按“检测结果作为执法依据”的标准予以设置。另一方面,两者面向的范围不同,镇级只面向本镇,市级则面向全市的**产品、**区域。

统筹:南都记者王文杰

采写:南都记者肖伟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