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抚养费征收倍数终于全晒了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南都对东莞社会抚养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报道。昨日,又有5个镇街对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用途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进行回应。南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通过**网站未搜集到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的4个镇街以及松山湖,现已全部回应了*新征收倍数。此外,多镇街还表示,接下来会及时公布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同时,还将增加**公众网等多形式的公布渠道,以便让市民了解相关信息。不过,对于社会抚养费用途,仅有个别镇街回应时提及,且仅简单说明流向。

终于回应

莞城

征收额*高

缘于户籍人口基础大

征收标准:按3倍征收

莞城计生办(市民广场办事窗口)对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及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公布,在实际工作中,社会抚养费按上一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倍征收。

东莞市财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2个镇街中,去年社会抚养费征收额*高的是莞城。对此,该街道回应,这主要是莞城户籍人口基础大的原因。

终于回应

企石

将完善公布系统通过**网站增加宣传

征收标准:超生一孩按3倍征收用途:计生工作专款专用

“相关网站正在建设中,目前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主要是在镇**计生专栏和计生**窗口公布。”企石镇计生办姚主任表示,接下来将更及时公布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完善信息公布系统,通过企石**公众网上公布等方式增加宣传渠道,让更多市民了解到信息。

昨日,企石镇回应了该镇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超生一个子女的,执行3倍标准;超生二个以上子女的,以超生一个子女应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为基数,按超生子女数为倍数征收社会抚养费。姚主任说,“作为欠发达镇街这已属于*低标准,所有标准是固定不能浮动的。”

对于社会抚养费用途,该镇表示,市财政返还到该镇的社会抚养费用于计划生育工作专款专用,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由镇计生办申请拨款,用于各村(社区)开展计生等相关工作。

社会抚养费的返还机制一直备受质疑,有**认为,容易催生“罚款经济”。对此,企石镇计生办姚主任称,该镇不存在“罚款激励”现象,“人的生育愿望一直都很强烈,无论生活富裕还是贫穷,基本上每个家庭都想多生一个孩子。”

姚主任说,近年来,由于计生工作越来越人性化,日常工作从“重管理”逐步转变为“重服务”,也使基层计生工作面临更大调整,仅靠服务、做思想工作很难达到控制人们生育的理想效果。此外,他表示,企石镇财政收入足以支付计生日常工作开展所需经费。

终于回应

清溪

历年都有公布*近官网有故障

征收标准:超生一孩,城镇居民征收93188元用途:由镇**统筹安排使用

南都记者数据统计中,并未收集到清溪镇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对此,昨日,清溪镇**宣传办回应称,该镇历年来都有公布当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的标准,公布的形式是在各村(居)委会公布栏公布,可在东莞·清溪网查阅。

但是,南都记者再次反复搜索该网站不同模块,并没有看到相应标准公布情况。对此,清溪镇**宣传办联系计生部门得到回应称:曾经在相关网站上公布,但近段时间,因为技术原因,外网无法查阅。目前,计生部门已经联系网管部门,正在做相应技术处理,预计此后几天外网就可以继续查阅。

“基数比较高,所以征收标准略高于三倍”

清溪镇社会抚养征收标准到底是多少?昨日,该镇回应,根据东莞市统计局下发的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各镇农民人均纯收入数额来确定当年清溪镇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考虑到基数比较高,所以清溪镇确定的征收标准略高于三倍的固定数额,这样杜绝了征收上的随意性,防止相互扯皮,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具体征收标准为:非婚生育一个子女的,非农业户收费标准为93188元(夫妻双方分别征收),农业户收费标准为60790元(夫妻双方分别征收);超生一个子女的,非农业户收费标准为139800元(夫妻双方分别征收),农业户收费标准为96200元(夫妻双方分别征收)。

去年征收500多万均在镇财政专户

清溪镇计生部门称,清溪历年来都是统一征收标准,固定金额,没有操作上的随意性。社会抚养费征收金额由当事人直接到工商银行专柜交款,入东莞市财政专用账户。东莞市财政按季度返还到清溪镇财政专户。2013年大约征收500多万,全部在镇财政专户。

具体到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和使用问题,清溪镇计生部门回应称,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全部金额在镇财政专户里,由镇**统筹安排使用。清溪镇社会抚养费征收没有下达任务,不存在激励作用,也没有列入考评(考核)内容。征收金额具体用在什么地方、比例等情况,可向镇财政分局了解。

*新公布

大朗

今年征收新标:超生一孩城镇居民交近14万

农村居民生育二女超生:征收129115元(5倍)生育二孩且有男孩后超生:征收154938元(6倍)

“对不符合《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以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基数(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的基数不一样),定性定倍数征收社会抚养费。”昨日,大朗镇回应社会抚养费相关问题时表示,大朗每年都会将当年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及时通过大朗网、社区(村)公开栏向社会公布。

昨日,该镇向南都公布了2014年征收标准。2013年,东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594元,大朗镇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25823元。

1、城镇居民超生一个子女的,对夫妻双方分别按全市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为基数,一次性征收三倍的社会抚养费(139782元);超生二个以上子女的,以超生一个子女应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为基数,按超生子女数为倍数,征收社会抚养费。

2、农村居民超生一个子女的,对夫妻双方分别按本镇农民上年人均纯收入额为基数,一次性征收三至六倍的社会抚养费,其中已生育一孩超生的征收103292元(4倍),已生育二女超生的征收129115元(5倍),政策内生育两个子女且有男孩后超生的征收154938元(6倍)。超生两个以上子女的,以超生一个子女应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为基数,以超生子女数为倍数,征收社会抚养费。

3、未办理结婚登记生育一个子女,六十日内未补办结婚登记的,按照第(一)项或者第(二)项计算基数,对夫妻双方分别征收2倍的社会抚养费,其中城镇居民93188元,农村居民51646元;未办理结婚登记生育第二胎以上子女的,对夫妻双方分别征收5倍的社会抚养费。

4、有配偶又与他人生育的,按第(一)项或者第(二)项规定的计算基数征收6倍的社会抚养费。

再度回应

东城

征收倍数仍模糊

标准“看人定”

在32镇街中,有7个镇街社会抚养费征收倍数模糊,其中东城公布的倍数为3~6倍。昨日,东城街道办回应,该街道计生办每年通过**公众网站、在社区宣传栏张贴、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公布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

征收倍数是多少?该镇仍未完全明确,仅表示,对超生的夫妇,按《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3-6倍执行,结合当事人具体情况处理。

去年社会抚养费征收额*高,主要是莞城户籍人口基础大。

———莞城街道办有关负责人

接下来将及时公布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完善信息公布系统,通过企石**公众网上公布等方式增加宣传渠道,让更多市民了解到信息。

———企石镇计生办姚主任

曾经在相关网站上公布,但近段时间,因为技术原因,外网无法查阅。目前,计生部门已经联系网管部门,正在做相应技术处理。

———清溪镇**宣传办联系计生部门得到回应

08-09版

统筹:南都记者李平肖佩佩

采写:南都记者唐建丰寇金明刘辉龙唐波李平肖佩佩

供图:CFP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