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了 又得挪个窝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读者们依依不舍。一楼的展览厅,一名观众聚精会神地记录。佛山图书馆既有现代建筑特点,又保留着某些南方传统风格。斜中庭设计别具匠心,**出良好的通风采光条件。图书借阅部每天吸引大量读者光临。佛山图书馆*后一个展览开幕。

30年前,佛山禅城塔坡街的街坊孙先生,是佛山图书馆的常客。他爱看书爱看报,高尔基的作品《我的大学》一直激励着他,想考取大学的梦,在图书馆埋下了根,在他心里萦绕不止。

30年后,今年7月,高考放榜。孙先生的儿子为他完成了未完成的梦想,一本**大学。孙先生说,佛山图书馆是他家两代人的记忆。儿子小时候很爱跟他一起去图书馆看漫画。“如今听说又要搬迁,总有点失落。”他说,在很多爱看书读报的佛山老街坊心中,图书馆是一方知识净土。那里幽静,坐下片刻,享受书的海洋,凡间一切杂念,抛之窗外。在他们心中,佛山图书馆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

早在2013年,佛山图书馆再次搬迁的消息见诸各大报端。如今可以肯定的是,今年9月1日,佛山图书馆的部分窗口将正式开始搬迁,新馆位于佛山新城,近5万平方米的面积将创全国地级市之*。

昨日,南都记者走访佛山图书馆,一批爱书之人一大早便来到图书馆,有的在翻阅曾经看过的书籍,有的则与同伴合影留念;在图书馆负一层的图书城,更是挂着“撤场,大清货”的标语,让“书虫们”颇为惊愕。

佛山图书馆搬走后,“书虫们”去哪儿看书?对于这一疑问,来自图书馆方面的消息称,届时旧馆将保留部分窗口,让老城区市民仍有书可读。如借阅窗口,报刊服务,少儿阅读,读者活动等,仍在旧馆留下。馆方称,旧馆搬迁后会改造一段时间,而至于佛山新城的新馆何时正式开放,目前则未有时间表。

据了解,佛山市图书馆现有馆舍于1990年7月奠基,1993年1月8日落成开放,位于佛山的市中心,与闻名中外的祖庙相邻。楼高七层,馆舍面积18000平方米。现已有藏书120多万册。

[小档案]

佛山市图书馆沿革

1957年9月15日,以佛山市文化馆图书阅览室为基础,成立了佛山市图书馆,地点设在市中山公园原精武会址。

1958年馆址迁往升平路。

1968年11月佛山市图书馆被撤消,合并到***思想宣传站(1972年1月改为文艺办)。

1972年7月,佛山市图书馆得以**,馆址设在升平路工人文化宫内,1972年7月迁往筷子路侨联会内。

1981年5月4日,面积1500平方米的馆舍在祖庙路19号建成。(佛山市志是1981年4月,文化志是这个日期)

1990年7月在该址,现今佛山市图书馆建筑奠基,1993年1月8日落成开放,是佛山市当时投资*多、规模*大的公共文化设施。

摄影:南都记者郭继江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曾群善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