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爆公交车 广州有212台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市目前只是有少部分公交车新安装了自动爆破装置。南都记者李向新摄

车窗玻璃自动爆破器、发动机舱自动灭*器、前后门应急开关,从今年3月份开始,配备了这三套安全设备的**公交车就陆续在广州市区运营,目前全市有212台新车投入使用。

在7·15广州公交**案发生后,有部分媒体报道广州开始启动新型的防爆公交车,而据南都记者从广州三大公交公司了解,新型公交车并非因7·15**案才投入使用。早在今年3月份厦门公交车纵*案发生后,就开始在市区部分线路试运营,不过当时出于谨慎的考虑,公交公司并没有声张,而且新型公交车和普通车辆外形大体相似,仅仅在一些细节上有差别,市民也难以察觉。

广州三汽公司介绍,从3月份投入试验至今,目前市区已经有212台新车投入使用,全部都属于三汽公司,运营的线路包括205、206、208、209、275等市区线路。而广州一汽公司和二汽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旗下并没有采用这种新车型。

揭秘

防爆公交车到底有多神

这种新型防爆公交车和普通公交车有何不同?为此南都记者也采访了广州三汽公司技术部负责人,由他详细解答一番。

车窗玻璃自动爆破器 它实际上是一个气动锤,里面是一个线圈加一枚撞针,线圈只要一通电撞针就会激发,击碎钢化玻璃。而通电的开关就设置在司机的驾驶位左手边,司机按下按钮,仅需0.1~0.3秒撞针就会击碎玻璃。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击碎是用**的力量使得玻璃内部产生蜘蛛网状的裂痕,乘客逃生时只需要轻轻一推玻璃就会掉到地上,这种设计也是为了防止玻璃破碎时伤人。

发动机舱自动灭*器 公交车的发动机舱内安装了一个传感器和微型的干粉灭*器,只要机舱的温度超过了100℃,自动传感器就会发出**,触发灭*器朝发动机喷出干粉。除了自动模式之外,灭*器还有手动模式,同样是在驾驶位左侧有一个按钮,司机发现有危险时只要按下按钮,1秒钟后灭*器一样会喷出干粉。

前后门应急开关 新型公交车专门在前后门的上方设置了红色的手柄式旋钮。紧急情况下乘客可以顺时针拧开旋钮打开车门,更重要的是,旋钮不仅在车门内有,在车门外也有。如果碰到车内乘客慌乱中不会手动打开车门,车外的救援人员也可以从外面拧动旋钮开门。此外,新型公交车目前还采用了流行的车身低底盘和一级踏板设计,方便老年人上下车的同时,也方便应急情况下乘客快速疏散。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