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依在夏天鸡鸣里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8月11日早上,侨香路深云路口,宋贤洪干完活在树下休息,鸡仔在他身边跳来跳去,陪他度过这个炎热的夏天。●即将要下班,宋贤洪把鸡仔装进纸箱里,为防止窒息,纸箱四周都被切了个洞。●宋贤洪翻出手机里儿子的照片,他一直觉得对不住儿子,没能陪着儿子长大。●8月12日下午5:05,某建材工厂旁的集装箱租房,宋贤洪花了四分钟从清洁地点赶到租房,再用一分钟把鸡仔安置好。之后,他快速换上厂服到工厂,帮忙工厂食堂打饭。他每个月从工厂拿到1500元左右。●8月25日晚上9点,侨城北地铁站口,宋贤洪坐在电单车上等客。这是鸡仔走丢第二天,宋贤洪打电话问朋友有没有看到过,心情很焦急。每晚,他拉客到11点左右,收入大概四五十元。

清晨5点,晨曦微露,宋贤洪从夏天的集装箱房里起来。在海风的吹拂下,深圳的夏天清凉了许多,这位38岁的男人不紧不慢地穿好环卫服,吃过早餐,踩着单车开始了他**的劳作。始终陪伴宋贤洪的,除了车后座的扫把,还有车篓里的一个小纸箱———这个纸箱内,装着陪伴他度过了2个月的小鸡。

在不远处洒上一把小米,小鸡低头啄了啄,宋贤洪放心地开始了他的路面清扫工作。工作时,小鸡会在他工作点附近悠然觅食,闲暇时,小鸡安静地趴在身旁,或站在他的腿上。

1999年初,23岁的宋贤洪南下深圳,成为“深漂族”,在这座年轻的城市,度过了他的十余个年头。1999年的冬天,宋贤洪返回老家四川结婚,2001年3月,他有了自己**的孩子,8个月后,他便与妻子回到深圳。再次见到孩子时,已是7年之后。7年时间,让他在这座城市慢慢扎根下来,也让他与孩子之间的感情渐渐疏远。与妻子同处一座城市的他,却因工作地点不同,一周只有2次见面机会。

谈起这只鸡的来源,他憨憨地说,7月初,在白石洲的一个垃圾桶内见到2只被遗弃的小鸡,心生怜悯的他将小鸡带回住处喂养,其中一只在几天后便夭折。剩下的一只成了他心头的寄托。如今,宋贤洪**内打着4份工,除了白天的环卫工作,他利用中午为这座城市的白领送快餐;傍晚摇身一变成为工厂食堂的打饭师傅,晚上又骑着电动车送迎那些行色匆匆的脚步。他说,生在山坳里,小学毕业他便出来谋生,没多少文化,**的希望是挣*让孩子念大学。为此,宋贤洪忍受了13年的父子分离之痛。

8月23日,宋贤洪*焦急的**。喂养近2个月的小鸡消失了。问了很多人,走了很多路,太阳升起了3次,小鸡未回到他身边。“周末的路上人很多,可我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好无聊。”宋贤洪说。

摄影:南都记者陈文才采写:南都记者易海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