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推出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首期1000万元用于项目激励30万元以下项目 一经确立“马上办”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姚建国通讯员向玉武三水推出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30万元以下的民生微实事,一经确立“马上就办”。为**改革落实,三水区镇两级专门拿出1000万元作为*期专项激励资金。昨日,三水7镇、街道申报的54个“民生微实事”项目,经过25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和**的评审、票选,*终有22个成为*批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获得区专项资金500多万元。

简易程序立马办

据三水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民生微实事是指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亟待解决且所需资金在30万元以内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由驻村(社区)直接联系群众团队和村(居)民议事会等收集整理并提出,经镇街审定后,则马上实施。

三水为何要推出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据官方表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三水查出一个问题:无论是干部下基层听意见,还是“两代表两委员”履职接访,群众提出的一些民生实事,并不需要花多少*,却往往得不到及时解决。按常规,这些事无论大小,都得转交给职能部门调研、做方案、打报告,然后提交给镇(街道)**班子讨论,看看财政是否有“松动的*”,再确定是否拨款实施。项目确定后,还要办理立项、审批、拨款等一系列复杂程序,这样下来,少数快的要个把月,多数则要等到编制下一年度预算时才能列入,群众往往等到心都凉了,还未见结果。

鉴于此,三水提出了“民生微实事立办制”改革,通过干部下基层、两代表两委员履职、村(居)民议事会等途径收集群众提出的民生实事,需要资金不超过30万的,镇**(街道办事处)必须在10个工作内付诸实施。镇(街道)为此要有三项措施:建立民生微实事快速决策机制、设立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实行民生微实事立项招标等简易程序。

在昨日的申报专项资金的54个项目中,多数项目来源于“两代表两委员”,另有部分项目由村民代表、社会组织负责人甚至普通群众提出。这些项目,申请专款都在30万以下,内容涉及到敬老院设施提升、修路、通渠、河道清污、修建小学生候车亭等众多领域。

按封顶原则来激励

为了激发镇街的积极性,三水区镇两级财政专门筹集1000万元,作为*期专项激励资金,其中区安排300万元,7个镇街各安排100万元。据介绍,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于民生微实事项目的激励扶持,由三水区专项资金审批小组评审,并负责对资金的分配及使用监督,审批小组由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区政协、区纪委机关(区政监局)、区财政局等部门参与,原则上每季度进行一次评审,目前是按照封顶原则来激励的,也就是说镇街申报一个26万元的项目,评审通过后,专项经费也会拨付26万元用于激励。”

“什么项目被列入民生微实事,以及申报哪些项目参与区里的评审,都是镇街说了算,一经确立,不管能不能获得区专项资金,镇街都必须实施。”三水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专项资金只是作为激励经费,将拨付至镇街的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库中,专款用于支持后续项目的运作,“获得专项激励越多,今后的民生微实事经费就会越充足。”

此外,1000万元只是*期资金,随着项目的增多,三水计划继续增大财政专项投入,并探索群众自筹、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等多元化的方式。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