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临近,大学城的两个新成员准备好了吗?记者探营暨大、广医新校区空调已进宿舍公交尚待接驳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地处新造镇曾边村的暨大南校区也有标致性的拱门。暨大南校区学生宿舍内部装修已结束。暨大南校区饭堂。暨大南校区学生宿舍的空调已经准备就绪等待安装。

大学城落成10年,今秋9月,位于新造镇(大学城二期工程)的暨南大学南校区和广州医科大学新校区将正式投入使用,大学城的高校亦将扩充至12所。临近新生开学,这两所与大学城一期隔江相望的高校,目前是否已全部完工,周边的交通及生活配套设施如何?上周末记者特地前往探营。

暨大 如期开学 分时段施工

地处新造镇曾边村的暨大南校区,一眼看去,还是一个大工地,正门标志性的彩虹大门已建成,但拱形门上“暨南大学”的校名还没刻上去。今年9月启用的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学习、生活必须用到的建筑设施,目前教学楼、饭堂、图书馆已基本完工,正在撤掉围蔽的排山和脚手架;宿舍楼全部装修完毕,只等新生携包入住。本月20日,南校区将迎来新生3000人。

据了解,南校区共有4栋学生宿舍楼,其中3栋11层高,1栋14层高,宿舍是4人间,标配有电梯、*立阳台、洗手间、冲凉房、空调和冷热水供应,内部的铁床、衣柜、桌子已经摆好,并挂上了蓝色的窗帘,房间里堆放着等待安装的空调。篮球场、网球场等体育场地就在宿舍楼下。除此之外,正门两侧的几栋建筑还在建设中,还需要施工两到三个月,为避免影响上课,届时会分时段施工。由于整个工地处在*后赶工期,大部分路面和绿化仍未建设好。

广医 万事俱备 只等学生到来

9月10日、11日,广医原校区即将大搬迁至番禺新校区。目前广医新校园“万事俱备,只等学生到来”,学校的图书馆、体育馆以及学习、休闲场所全部建设好,内部设施亦已安装好。不过广医的学生宿舍尚未安装空调。

交通 学校毗邻农田 公交尚未进校

与小谷围大学城10所高校开放式“大校园”不同的是,二期的暨大南校区与广医新校区相隔有3公里多的路程。

采访当日,记者从新造地铁站A2出口步行至暨大的东门需10分钟路程,一路上并没有显眼的指示牌,旁边都是农田,两个侧门仍未建好,只有大体的框架;该校正门设在兴业大道上,拱形的“彩虹桥”在大马路边十分醒目。

目前暨大正门仍未新开有公交车站,不过在距离正门1公里处设有一个“东线大道东车站”,公交“番71路”途经此处可前往新造地铁站。据在路边等候的乘客表示,学生若想到校外吃饭、购物,可以到不远处的东线大道,那附近有许多饭店和超市。据了解,届时“番51路”公交线延伸至校园,“番71路”公交接驳新造地铁站和校园,另搭乘公交51路到番禺大道,可转乘302线直通暨大广州本部。

而位于新造镇思贤村、秀发村地段的广医,学校正门口前是一块农耕地,新校区内一幢幢清新的黄色楼宇仿如隐藏在“绿林”中。校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开学后校正门旁边将开辟公交站场,有接驳专车往返地铁站与校区之间;新生入学后亦可考虑购买自行车,骑车到地铁站10分钟的路程。此外,学校旁边的城中村商业街可供学生买日用品、就餐等,有云南过桥米线店、兰州拉面店、文印店、士多等。”

据广州医科大学一名施工工人透露,目前从广医新校区回大学城小谷围岛*快捷的路线是轮渡,未来会有一座桥连接新造和大学城一期,估计*快可在今年年底开通。

新生 踩点不易 空气不错

赶在开学前,暨大软件专业新生吴同学和家人特意开车从深圳过来看学校,碰巧当**了一阵大雨,吴同学踩着烂泥在校园里走了一圈,“这就是一个大工地,路不好找。我们一边问路一边开过来,经过新造地铁站时还遇到了两名女生,她们也找不到路。”不少新生对于南校区的**印象是“比较荒凉”,但潘同学对新校区还是持乐观态度,之前她在网上看到一些师兄踩点新校区拍回来的照片,宿舍楼和饭堂都建好了,还有一些道路正在铺设中,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应该不会怠慢。

广医土木工程专业新生吕同学则表示,新校区比老校区好很多,一个是面积大,一个是环境好,由于地处郊区,空气质量不错。

老师 白天去授课 晚上回市区

根据暨大今年公布的多校区学生布局调整方案“教师多跑、学生少调”的原则,暨大化学系的***(化名)开学后将要前往南校区授课。她表示,一个星期要往返本部和新校区两地多次,确实是有点麻烦,但相对于当年往返本部和珠海校区则是方便了很多。由于南校区学生宿舍刚落成,住宿比较紧张,***透露,目前学校只是给老师安排了办公室,有课程安排时白天要去南校区上课,晚上还是要回到岗顶本部居住。

逐个睇

你们的校园发生啥变化

这个暑假,你们学校的饭堂、宿舍、道路发生了不少变化,开学回来之后不是老样子了。

中大:饭堂易主 增加DIY厨房

开学后,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将有两间饭堂经装修后重新开张,东四食堂和第二饭堂已易主重新营业。

根据中大东四食堂(行政楼餐厅)贴出的告示,该餐厅已于8月5日开始试业,20日已开始试业。二饭的新东家相关负责人介绍,饭堂的新特色在于增加了DIY厨房、水吧和书吧。三处“创意墙”是计划留给学生提意见、展示作品用的。

广外:开学后 叹空调需**

暑假期间,广外大学城校区相关部门对学生公寓内水、电、冷气表进行更换,工作人员进入宿舍内施工。据南校区大众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学校的通知,施工队换好冷气表后,学生使用空调的方式变成了**消费,住宿费也将从1700元/学年调整为1500元/学年。至于空调的开放时间限制是否会放宽,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广大:架空层改建为宿舍

为解决扩招带来的住宿紧张问题,暑假期间,该校大批工人拆装搬运宿舍床架、书桌,赶在开学前把空置的宿舍从四人间改造成六人间,并对部分宿舍老旧的楼梯扶手进行更换。除了原有的四人间宿舍要进行改造外,菊苑宿舍区B22、B23两栋宿舍的一楼架空层还要改建成男生宿舍,而在此前这里一直是提供给学生停放单车。

目前,两栋宿舍楼的一楼架空层已按原有宿舍的大小布局砌好墙,铺上地板,阳台安装了防盗网。

采写:南都记者钟丽婷实习生陈婉菁通讯员陈森雄黄益斌 摄影:南都记者邹卫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