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舞集行草三部曲之二《松烟》十月魅惑广州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广州8月27日电 记者27日从广州大剧院获悉,台湾云门舞集的行草三部曲之二《松烟》,将在10月31日及11月1日晚上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云门舞集是台湾**个职业舞团,也是所有华语社会的**个今世舞团。40年来,云门的舞台上呈现160多出舞作。云门在台湾及欧美亚澳两百多个舞台上,表演跨越两千场,被誉为亚洲**今世舞团。

云门舞集开办人暨艺术总监林怀民原是一位闻名的小说家,留美时代起头正式习舞,1973年开办云门舞集,1999年创立云门舞集2。两个舞团常年巡演。2009年,林怀民获欧洲舞动**跳舞大奖颁赠“**成就奖”。2013年7月,林怀民继玛莎•格莱姆,默斯•堪宁汉,皮娜•鲍希之后,获颁美国跳舞节“**成就奖”,表彰他因“对跳舞无惧无畏的热忱,使他成为今世*富活力与创意的编舞家之一。

《行草》是林怀民以书法美学入舞的初探。*演后,他体味到书法世界的浩瀚繁富,巴望继续挖掘深究。2003年《行草贰》,2005年《狂草》陆续问世,合称“行草三部曲”。2012年,林怀民将《行草贰》从头定名为《松烟》。

林怀民以分歧手法追寻毛笔书写中“墨分五色”的境界。若说《行草》方向浓墨,《松烟》则是清灵淡雅。《行草》以书法投影为景,舞者玄衣舞动,气焰肃静浓厚。《松烟》走上轻淡适意的路子,动作计较由重到轻到超脱的条理,带出流利的旋律。

为呼应“墨分五色”的法例,《松烟》的舞台布景也讲究条理。舞台后缘投影幕浮现瓷器釉面纹理的特写,或纤白懦弱,或釉粒斑斓,淡入淡出,恬静地化为舞台上的空气。白色的地板托出男舞者的*幅黑裙,强烈的白光映照女舞者晃荡的白裤,黑与白的对话,虚与实的消长,漫漶为《松烟》适意的风光。

贯串整出舞作的是,作为二十世纪*主要的前卫音乐家约翰•凯吉的音乐,精研东方哲学的凯吉,作品尝试性**,禅宗,易经深远地影响了他的糊口和创作。林怀民为《松烟》精选凯吉东方色彩的乐曲,似乎呼喊着风雨,流水,空旷的原野,无人的庙宇。林怀民说,“所有的乐曲都饱含不停如缕的‘气’,那是光阴的流动”。

**跳舞杂志评价称,书家名帖的投影在这出新作中已不复见,显示林怀民笔底生花,**需要书法名家的加持,而能以他本身的体例诠释跳舞之美。以东方概念界定了跳舞的美感与诗意,一种令人不安,甚诚意痛的美。这支舞作文雅内敛,也将意识升华到无比的高度。

据领会,是次表演*高票价为1080元,*低票价80元,还有180元、280元、480元、680元、880元分歧价位供观众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