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大修停租半年以上可免房产税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冯叶实习生龚霄通讯员张映珍罗韵何敏 广州不少房东近日收到地税局关于催缴房地产税的通知。据悉,有的房东为了逃避房地产税声称不收租客租金,但这招其实不管用。市地税局表示,如果租客无租使用房产,那么租客应该替房东缴纳房产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二条规定,房产税由产权所有人缴纳,两种特殊情况除外:一种情况是产权属于全民所有,房产税由经营管理的单位缴纳;房屋典当是另一种情况,在该情况下,房产税由承典人缴纳。因此,在法律上,房东应该支付出租房的房产税。

很多房东为逃避房地产税声称不收租客租金,这一招也行不通。市地税局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如果租客无租使用房产,那么租客应该替房东缴纳房产税;如果租客处于房东的“免租期”,比如1年的租期,前半年是“免租期”,则房产税仍由房东承担。

职工免费宿舍也要交税。目前,有不少企业为职工提供免费宿舍。对于这类房产,除非是因历史原因形成的企事业单位共有住房,或者是在公有住房制度改革后,纳入县级以上**廉租住房统一管理的房产外,其他房产均不能免征收房产税。

但是,如果房屋大修停用半年以上,则可以享受免房产税优惠,但需要市民在网上办理减免房产税手续。

加大力度收取出租房地产税,很有可能与房地产下行,贡献税收减少有关。在前不久市政协的经济座谈会上,市***副局长吴永红曾透露广州市上半年房地产的整体情况:今年上半年,广州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同比下降9.5%,而去年这个时候,广州商品房的销售面积较同期增长53.7%。吴永红认为,商品房销售面积的下滑是广州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一个主要因素之一。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